我很討厭聽到人們講「用」這個字在不屬於它的地方

就我感受到的族群,多分布於我們七年級這輩,聽一次痛苦一次

都覺得這些人沒念書沒sense,連一件事情都講不好

 

舉例:

【我上次去用頭髮】是洗髮、染髮、燙髮、剪髮還是純做造型?你可不可以說個清楚講個明白!

【他把椅子用倒了】(怒)踢倒或弄翻,選擇一個有很難嗎!我覺得「弄」這個字眼還比「用」好

【他就一直用我】國小生嗎?心智退化還是根本沒成長?打或吵鬧有需要在腦子裡搜尋很久?!

【趕快用一用】通常是指整理或清潔。不覺得「用一用」光是組合就很令人光火嗎

【幫我用一下】這句話涵蓋的範圍很廣,得視配合的道具來推理,有可能是幫忙開瓶蓋,或是拷張光碟什麼的

【把那個東西用好】這句更是犯了我本人的忌諱,一次還兩個

 

我非常care正確名詞這件事

實不相瞞,我偶爾也會看幼教書

從小教導孩子物品的正確名稱很重要

很多家庭都這樣,「幫我拿一下那個」,雖然配上手勢跟眼神可以知道對方在講什麼

但長年把所有東西都使用「那個」代替腦力可是會退化的!

遙控器就遙控器,茶杯就茶杯好嗎!

所有物品的名通通叫那個,誰知道你講哪一個啦

 

反正我不懂你們到底想用什麼!為什麼如此愛用

同一個英文單字擺在不同句子,依前後文產生不同意義,這我理解

中文也有很多字這樣,可是用它不可以!它不是萬用代名詞,不是萬用動詞跟副詞

不然你們集體先去教育部求個標準認證,不然我是不會同意「用」是千面女郎

只要有人把用擺錯地方,我就會覺得這個人腦子很差

 

可能是一時情急,太想趕快說完整個故事

但停個0.5秒,你可以不需要講「用」這個字,也不必一直「然後」,然後個沒完沒了

不要讓長輩覺得年輕人表達能力很差,說話邏輯已經夠慘了

 

這裡就帶到填空這件事,太多人想填空,就會重複無意義的句子

「我要說就是說」名嘴們很愛以它做開場白,輪到你當然是你說,強調這件事根本沒必要,直接講這個事件的開端不行嗎

人類的贅詞一堆,我真心認為不需要為了填那一兩秒的空,被毫無意義的輔助詞控制

 

有一類主持人很愛「好不好」三個字

但這三個字不是一個問句,也沒有要人回答的意思,純粹宣告一切接近尾聲

一再發出好不好真的讓我急躁起來,你想好什麼!

我還是喜歡蔡康永這型的主持人,極少廢話,他常有一兩秒的停頓,我認為是在思考台詞。我寧可節目有空白,聽到無義詞真的很煩

而新聞談話類節目的主持人則愛用「不過」「但是」「其實」做連接詞,一直要告訴觀眾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就對了


人生的填空有時是為了讓人安心,記住:是為了別人,不是自己

對方講故事途中,需要不時發出一些「嗯」「嘿」「呴」之類的回應,讓對方知道你有在聽他說話

太久沒發出狀聲詞對方會以為斷線,還心慌地「喂」了出來

所以找一個恰當的縫隙把「嗯」插進去,其實是一種貼心的舉動


這個不無謂填空的寶座,我想先把冠軍頒給夏韻芬

有一回聽她廣播,我不禁為聽眾揑把冷汗

 

夏韻芬幾近殘酷的理智,著實令小的折服

聽眾說自己投資的過程極為漫長,夏韻芬完全不回應,通常來賓都比較親切,但那天來賓剛好跟夏韻芬同個調性,也不贊聲幾句

長達五分鐘的故事,聽眾會突然喪失自信的傻住,我有察覺

得不到回應,自然就會產生要不要繼續講下去的質疑

不過也是要硬著頭皮說,畢竟搞不清狀況,只能先照原訂計劃執行

對著看不見的沉默求回應真令人恐懼

這名聽眾可能有故意留兩秒給夏韻芬回應,但她一再失落,她永遠等不到簡單的音,只好又鼓起勇氣接著講完

整段內容的情緒起伏相當之明顯,我聽得膽顫心驚


太虐了,我覺得那短短五分鐘聽眾可能承受著巨大的折磨

直到聽眾說完問題,夏韻芬和來賓開始回答,我才鬆口氣

不回應有可能是專心在聽,也可能是主持人覺得沒有必要


只是夏韻芬可真夠狠的,給對方一個go ahead的信心都不行

自己的人生不想做無謂填空可以,但別把人逼入絕境啊(但老實說,我聽得可真夠爽,這般狠心的事有人幫我實行了)

過猶不及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