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壓了47天才發

看完韓寒他的國之後,就打算寫,但我嫌重點很短,塞不了什麼字數

於是就這麼積著直到今天

如今沒什麼內容也是得與大家分享我的小發現


沒有劇透,沒要破哏

大約看了四、五十頁後,我才赫然發現,怎麼這書裡沒有上下引號的!整本!

對於我這懶人而言,上下引號有多重要各位知道嗎

遇到不耐煩想快轉跳到結尾的小說,我就會採取不看描寫只看對話的手法

而「」上下引號就是索引我直接進入對話的標誌,也是非常時期的不得已手段

只看對話內容也大概了解劇情的進展,什麼表情或心境都可以略去了啦

對一個人厭煩時,我想跟書的道理也是差不多的

但要是通篇都是對話(好比:卜洛克),只看引號內的文字也是滿無意義的

所以皇冠愛用雙引號當引號更是我這種人的福音,目標物更明顯


而這本書的寫法讓我的敏感度降低很多,都快要到四分之一進度時,才驀然驚覺這傢伙沒給我用上下引號

雖然他的國沒讓我想偷懶,不過也終於讓我知道長年仰賴上下引號的我有多危險

萬一哪天碰到難纏的對手而沒有引號的話,真的會很懊惱


而韓寒也很賊地會在對話前加上:分號(也滿大部份沒有分號,但你就是知道他這句是角色的台詞)

這招真的高,因為分號跟逗號這種親戚隱身在文字中,要瞬間搜到也挺困難的

而且不看下文,也不曉得對話的結尾在哪,是劇情進展,還是角色台詞

所以就像痰不能斷那樣,一句接一句地看完了


為了填字數,看起來充實一點,我就補上預計另成一篇的抱怨,兩者合一

我不曉得新雨出版社的其它書品質怎樣

這本鮎川哲也的夜之訪問者真的讓我氣到最高點

簡直要抓狂,沒看過校稿如此不慎的書,問題處之多是我看過有史以來最高的一本

常常斷行在句子的一半,搞得我一頭霧水莫名其妙,再看下去才曉得後半句在隔壁那段

很像從網路抓文章到word沒仔細檢查就印成報告那樣的感覺

更常出現全型的「,」會變成「,」這真的讓人很不爽

 

有兩處最離譜的問題是這樣的


IMAG0032  



我一直在想說,難道是推理小說的推理嗎

這究竟是否有其深奧的涵意,恕小的才疏學淺,實在搞不清這樣的手法是為了傳達什麼解謎的關鍵?


不過我推測,大概是翻譯覺得這兩種翻法都可以吧,在自己文字檔內擺著取捨當然是沒什麼問題

但都要出書了,難道校稿員不會覺得奇怪跟翻譯確認一下,看要保留哪一段嗎?


接著還來

IMAG0034  


這邊更氣的是它後半截就這麼突然消失了,比重複看到兩次差不多的內容更光火

到底校稿的人是躺在哪裡睡覺,真的很想踹上兩腳


完全把鮎川的作品破壞到這個地步,新雨出版社也算有才了

最後再提一下鮎川

我沒去研究其他本格派的作家,但鮎川這人真的很妙,非常的離奇,離奇到像盛竹如配旁白的戲那樣離奇

推理小說中有個不成文的大忌,就是犯罪者不能是只出現過一兩次,類似出門打醬油剛好路過那樣的角色

這人必須佔一定比例的戲份,好讓讀者不會最後發火


鮎川當然不是天外飛來一筆,說是鄰居老王他孫子同學的哥哥的上司幹的

但是一個案子查了兩三萬字的篇幅之後,突然間說兇手是另一個人啦

然後又去查第二個嫌犯,再查了一兩萬字之後,這人又說,真的不是我做的啦,我告訴你是他啦

接著,在我都擔心這書不是快到盡頭了,也剩沒幾頁,怎麼還有餘裕去查新的目標啊

結果他就是能這麼幹,就是這麼有氣魄地再查第三條線、第四條線

你以為查到這個坎站了,總該是這渾球殺的吧,哈哈,就是能這麼急轉直下再爆出一個真兇來,以兩頁篇幅結束這真正的王八蛋

雖然沒有硬拗,劇情一直都有維持在合理線上

但一路走來都是轉換追查方向後才出現一個新角色,前面都沒出現過,這真很忌諱不是嗎,太險了

我都會不禁覺得這人有夠硬派,有夠胡攪蠻纏

一個中篇故事能夠轉換五次抓犯人軸心也非常人所能及,出場人物之多、每個角色戲分之重,真的很像類戲劇呀

前面鋪一大段看似無關緊要的內容,一度我都反覆確認上方的章節名有沒有寫錯,他馬的這不是另一個故事嗎

一個中篇故事讓你感受到三個不同次元,一再停頓想這故事有沒有接錯,此人堪稱奇葩,等於是文字版的健達出奇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