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行一善30天】

前兩日安妮塔問我:還是投零錢跟發票嗎?

是啊,我真的沒哏

她得意地說,連續兩天都在捷運幫助肢障者和老人搭車

但這種機會真的可遇不可求,她自己也承認不是天天都能遇到的

做善事要碰碰運氣

 

在這最後一天,我無法甘於只是捐零錢

便打定主意到河堤去撿垃圾

 

我雖是個抽煙人士,但號稱環保小尖兵,堅決不亂丟垃圾

所以出門會攜帶小煙袋,不然就用衛生紙包起來放在包包裡

常常我的包包會塞滿各種小垃圾,保特瓶或糖果紙之類的

因為我無法把垃圾丟在路上

常常看到有人順手丟個飲料杯或煙蒂

我都有種會氣到內傷的感覺

 

不過我是個獨善其身的人,我不做壞事,但也懶得管別人

既然有人的觀念是如此沒品,我也不覺得我去勸阻會有什麼效果

 

我帶了一個粉紅塑膠袋出門,決定撿滿它就完成我今日的行善額度

但撿垃圾這種事真的會欲罷不能,因為撿這裡就會看到旁邊還有一個,

撿旁邊那個了就會發現不遠處還有一個,於是就一路接一路撿個沒完

原本只打算撿一個斜坡的量就好,但我預備的小塑膠袋真的遠遠不足啊!

不過(這不能說幸好)垃圾堆裡總是有一大堆塑膠袋,

從中拿了兩個大一點的再來裝!

 

而這幾天剛好遇到月經來,伴隨著腰痠背痛,

不知道什麼姿勢才能確保無痛,隨便一個動作都會覺得要當場死亡,

就一個轉身會覺得腰在0.5秒內狠狠閃了3次的那種感覺

像玩一二三木頭人,當場定格15秒,才能再進行下一步

日常的我,應該5分鐘就能撿完這個小斜坡,

但我困了近15分鐘,因為每個角度都要極為小心翼翼,免得腰痛讓我摔死在地

 

發現大自然真的奧祕

IMAG2837  

不曉得怎麼長的,藤蔓從提把中穿了過去,

手邊沒有剪刀,又怕傷了植物,硬扯了兩下就從塑膠袋耳邊撕開

原來撿垃圾要帶的工具得要有剪刀才行!

有植物的地方垃圾真難撿,因為它們會盤根錯節全纏在一塊

 

邊撿著,邊忍不住分析了起來

以前幹房務員時,班長是個小偵探來著

她會從垃圾判讀這組客人進來後的流程、性格、年紀

那時我深深的佩服她,但事實無從考究就是了,沒法跟客人對質

我想著這些圾垃曾經是在什麼情境下被人使用

不自覺有種唏噓

 

IMAG2838 

難怪淨灘要黑色大垃圾袋,我都快把這些小袋子塞爆

跨上機車時,這幾根竹籤從我大腿內側劃過

真他媽痛~QQ

是說你們長這麼高,是拿來串烤全雞嗎

IMAG2840  

 

騎車回家時,我在想一件事

今天這個善事,是最有成就感的一次

平時投個零錢只需要2秒鐘就結束

但我花了15分鐘在撿垃圾,也許時間增加了我的參與感

覺得特別有意義

難怪去關懷兒童老人的志工會上癮

因為花了時間陪伴,這件事就成為了特殊存在

這是建設與歸零的不同概念吧

撿垃圾沒有讓我減少金錢,反而是我從大地取走了不少東西

但這行為使我覺得很充實

 

做善事其實還是有各式各樣的面貌,

感受著這細微的差異

似乎能進化成一個感官更全面的人

 

——想要去淨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