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去去修腳踏車,店裡養了兩隻鳥,便和老闆娘聊了起來

 

22266

(名字我都沒問,不重要)

黑色籠子這隻品種是牡丹,三年前某天一早,就躺在店門口的車上,那時還是隻幼鳥

老闆娘撿到以後,她們就開始飼養牠

 

而牠有兩三隻麻雀朋友,常常飛進來在籠子旁跟牠玩

 

有一次她們幫牡丹洗澡,也許是受了寒感冒,牠一動也不動,像死了一樣

那幾隻麻雀還在籠子外瘋狂亂叫,直到牠動了以後那些麻雀才放心

 

不知為何,有一天那些麻雀就不再來了

(查了一下,麻雀壽命約3-7年,但滿常被天敵捕食)

後來這隻牡丹鸚鵡就得了憂鬱症開始自殘

22271

 

我以前常在動物文章中看到鸚鵡憂鬱症會拔自己的毛

這還是第一次親眼見到活的案例!

 

22272

整圈脖子的毛都沒了!超可怕

像是隨時要斷頭的感覺

而牠在籠子裡一直很焦躁,上下左右的跳動

突然喝兩口水又去飼料盆啄兩口

但牠不是真的在吃或喝,因為也沒見到牠有進食的動作,只是把喙伸進去撥弄幾下

整隻鳥純粹是無法停下來

 

老闆娘說牠開始拔毛之後,她們就又買了一隻鳥來陪牠

牠終於不再自殘了,禿的地方也長了新毛出來

 

我一直在感嘆見到真實案例,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牠可怕的脖子上,其餘的事倒也沒發現

是老闆娘提醒我,我才注意到

22268

隔壁這隻的房間超乾淨,而且牠也很乖巧文靜,一直沒什麼反應,情緒很平和

 

這隻有憂鬱症的牡丹,整個房間都亂七八糟,地上全是牠噴灑的飼料跟水

22265

22269

房間裡的小玩具也幾乎被破壞殆盡

 

我原本還在想,原來房間真的會呈現主人的性格

牠情緒躁動又憂鬱,房間自然就是一團混亂

失去朋友給牠的打擊真的很大

 

然而隨著老闆娘慢慢講述牠的故事,才驚覺我的判斷太過簡單粗暴了

老闆娘研判,因為牠總是把飼料灑落一地,所以才會吸引麻雀進來覓食

久了就和那些麻雀變成了朋友

 

我最近在看的一本書《蜘蛛的腳裡有大腦》

裡面一段提到個性,各種生物都是有自己的個性,有的膽小,有的勇敢

母蜘蛛在交配後就會吃了公蜘蛛,好像是這個物種的特性

其實有可能是某些蜘蛛的個性從小就比較衝動,對於食欲本身就難以控制

網子一有動靜就上前捕食,所以才能成長為大蜘蛛

根據觀察,有的母蜘蛛還沒跟公蜘蛛交配就已經先吃掉對方

完全沒有開始就動手了

這也是源自於她們從小養成的性格,反正有獵物就先吃了再說

 

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不是說這個物種的公蜘蛛如此偉大會在繁殖後獻身,而是他們根本逃不掉

母蜘蛛只是遵從個性,無止境地釋放本能的欲望去捕食罷了

當然也有比較內向需要安全感的母蜘蛛,不過她們的存活率比較低,體型也會比較小

 

我自覺我的情緒還滿穩定的,不太會躁動或生氣

但房間還是充滿雜物,看上去一片混亂

 

原本看著牡丹的房間,還想著,是不是躁鬱症導致房間混亂

但這跟我的生活經驗有所出入

 

直到老闆娘講了那些麻雀的故事之後,我徹底搞清楚了

有太多事集中在一處,就會導致我們把很多東西都混在一起談

但其實有可能只是像連連看那樣,A一條線連到1 ,B一條線連到2

房間很亂純粹是不喜歡或不擅長整理,跟疾病沒有必然的關係,這是個性問題

而牡丹的憂鬱症具體呈現在自殘行為,和房間很亂是兩回事

牠就是個喜歡破壞房間以及有憂鬱症的鳥

不是牠先有憂鬱症進而讓房間很亂

 

雖然牡丹失去了麻雀朋友,但幸好這家人又給了牠新室友

我問:怎麼沒有把牠放在一起養?

老闆娘:因為這隻牡丹很煩,都會一直去鬧那隻新來的,讓牠根本沒辦法睡覺

而且這隻牡丹牠也學會開籠子的門,牠是可以出來的,不過也不會逃走,就在客廳亂飛

還會去開室友的門,叫室友也一起出來玩

完全就是過動又需要陪伴的鳥

 

老闆娘一邊比劃著:雖然隔著籠子,但是晚上牠們兩隻會在這裡(指),牠們的頭會靠在一起睡

買了這隻來陪牠以後,牠就沒有拔毛了

 

我心裡想著,真是太好了

也能明白某些電影或小說寫的那種題材,因為哥哥姐姐有病,就生個弟弟妹妹出來救老大

感覺對弟妹很殘忍

但是當你看著老大如此痛苦的模樣,

你根本不會去思考被帶來這個家庭的第二個孩子怎麼想

你只希望可以減輕大孩子的痛苦,哪怕只是一點點也好

 

 

這隻害怕孤獨的牡丹,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