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可以活到幾歲?

 

在往下看之前,不知道你心中有沒有答案了

最近在看一本書《正面思考的假像》裡的某一段談到這個話題

而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85歲

 

不過我對於生命的估值是縮水了,

大概十年前我會預估自己活到95歲。

然後將近十年間裡我幾乎沒怎麼想過這問題,

直到今天看到書裡這段時,

我腦中浮現的答案變成了85歲

 

這個研究是關於一些樂觀與悲觀者的統計分析

如果你的預估值高於平均壽命20年,

那你是超級樂觀的人。

如果你的預估值只高平均壽命幾年,

那你是中度樂觀的人。

如果你估自己沒活到平均壽命,

那你就是偏悲觀的人

 

乍看這個衡量標準覺得挺有趣

因為我自認為是超級樂觀派

而且我也符合超級樂觀者的模型:工時較短、存錢較少、抽菸較多

 

書裡沒提悲觀者的特質,

而是描寫了中度樂觀者會有比較長的工時,

對經濟情況比較有規劃,同時較少抽菸

 

雖然我同意書中對於兩種特質的簡單概括,

但我的驗證精神卻來了。

那麼平均壽命到底是多少呢?

 

我查了一下內政部資料,

台灣男性平均壽命為78.1歲,女性84.7歲

我猛地虎軀一震!

原來我只是中等程度的樂觀者!

我甚至算不上樂觀者,只是非常精準的務實派,這怎麼可能

 

我接著發現這項統計是不是有個漏洞啊

因為我對於平圴壽命的印象還停留在學生時期

加上我爸媽兩邊的阿公阿嬷都過世得早,

差不多就是6、70歲左右走的

出社會以後也基本沒關心過平均壽命的新聞

我會以為平均值大概是男性60幾歲,女性70歲左右

 

如果我以個人認知的平均壽命去預估我自己的壽命

那我的確仍是個超樂觀的人

 

而且我接著看到一則資訊是:台灣人比全球平均多活了7.9歲(男)及9.7歲(女)

我突然間非常想笑,

想像一下這有多荒唐,

台灣人的平均壽命把我從一個超樂觀者變成了中度樂觀者

如果台灣人再努力奮鬥個幾年,

就可以把我變成一個超級悲觀的人了(笑倒)

而且大家再這樣長壽下去,台灣人就幾乎沒有可以樂觀的空間了

 

這次沒要延伸討論什麼,

只想告訴大家,我知道了這些事以後

覺得自己正身處於超現實的魔幻生活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