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座位學

前幾天散步的時候,我被這群麻雀吸引

駐足觀察了一會兒

 

我發現麻雀會停在哪些空位大致有三種類型

第一種:孤僻型,約佔25%

鳥1

這一型的麻雀會直接朝著最空的地方停

左右兩邊有著很大的空間

儘可能和其他鳥保持距離這種感覺

 

 

第二種:社交型,約佔35%

鳥2

看見這一型的,我剛開始有點訝異

都沒什麼空間了,還硬要往兩隻鳥中間鑽

難道不覺得兩旁的鳥很尷尬嗎?

而且你還貼得那麼近!

最令我驚訝的是,這一型的鳥卻佔了很大的比例

比孤僻型的還多了不少

 

我認為有可能是想停在認識的鳥旁邊

但也不排除是那種社交達人,喜歡搭訕陌生鳥

跟別的人離得很近才會有安全感

 

 

第三種:一遠一近型,約40%

鳥3

 

依據我不精確的估計,反倒這一型的鳥佔了最大多數

而且這種鳥留下的空位,真的不久後就會有一隻鳥下來停

也許他們是幫親朋好友佔位子

但⋯⋯如果不是呢?

這種奇妙的距離,讓我對這型的鳥產生了最濃厚的興趣

 

感覺他跟人群有點疏離,卻有著想接近人群的心

很像我平時的行為,不管是坐車、或者等人

我不想待在一個完全遠離人群的地方,也不想跟別人離得太近

不遠不近,才是我最喜歡的距離

 

 

前幾日我跟Anita聊起這項觀察

她說這第三種類型,就是故意留一個空格等人來插隊

這樣可以確保自己有一邊是絕對的社交型

畢竟敢來插隊的鳥,應該不會是內向害羞的鳥

 

我覺得這番解釋很有道理

我想起那個常見的鬼故事

就是主角跟朋友去山上玩,在民宿時跟朋友一起聽新聞

得知另外一群朋友出了事故,可能死了

接著房門外就會響起另一群朋友的聲音,大喊裡面那幾個朋友才是遇到事故死亡的人

主角就會陷入天人交戰的恐懼,不知該相信哪一邊,誰才是死人?誰才是活人?

通常故事就會在這裡結束

 

我曾經仔細地考慮過,遇到這種情況我會去開門,讓兩群朋友跟我待在一起

如果兩邊都是死人,那我不管跟誰在一起,都可能被弄死

但要是有一邊是活人,我又不確定跟死人還是活人在一起

就要讓兩邊人都聚在一起,至少會有一半是活人,我的生存機率才會提高!

 

我對於這種情況的決策,也是來自於Anita給我的靈感

另一個有名的鬼故事,就是父親到小孩房間道晚安時

小孩說:我床下有東西

父親彎下身一看,床底下有一個跟小孩一模一樣的東西

誰才是怪物?床上那個?還是床下那個?

 

Anita說她會抓起床上那個趕快往門外跑

她的理由是,因為不確定哪一個是怪物,哪一個是自己真正的孩子

為了不讓自己的孩子跟怪物待在一起

不管她帶走的是孩子或是怪物,至少能確保孩子會遠離怪物

 

扯遠了,回到第三型鳥的話題上

這類既想親近人群又想保持距離的鳥

就要故意留出一個空位,而這種微妙的空間,也只有不怕尷尬的鳥會來停

這樣能感受到活潑聊天的氛圍,另一邊卻保有寧靜

 

 

雖然有個簡短的結論,我依舊覺得這話題似乎還差一個句點

少了一個可以做結尾的段落

所以我遲遲沒上來寫文章

 

直到昨天跟冠勳聊起這話題

他倒是給了一個新鮮的觀點

他特想探討那孤僻型的鳥

他覺得孤僻型的鳥所停留的地點,其實就是一種訊號

讓其他鳥知道,我是個喜歡遠離大家的人

如果有鳥特別喜歡孤獨款的,就會主動去親近了

 

他說他老是遇到賣愛心筆的、做問卷調查的

始終不明白會什麼自己會成為推銷員喜歡下手的目標

可能就是站位的關係

 

不管在坐車或是在路邊等人

我們所站定的位置,其實都在釋放某種訊息

如果故意離陌生人近一點

也許推銷員就會把你們當成同一群朋友

所以推銷員就會去找明顯落單的人攀談

 

有很多心理測驗,看你會選什麼座位

然後說你的性格是個怎麼樣的人,會遇到什麼難關

我覺得反過來想,既然你選的位置在別人眼中是某種性格

也實實在在地影響了你的未來

心理測驗雖是娛樂居多,參考度很低

但如果以機緣來看,卻又能夠反映出某種真實

 

你的性格決定了你選什麼座位,別人也會按照座位去判斷你的性格

進而決定了怎麼跟你交流,或者不交流,再來就影響了你的人生

這就是我略微荒誕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