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要聽到有人說「我對事不對人」,就會覺得這人只是想要吵架吵贏

和「我說句公道話」是一樣的,通常先撂出這句話,就好像插旗站地

先奪了這個公道的位置,此後都是依他為標準來吵

跟價格策略中的錨定效應是一個道理

 

一直以來我就認為這個社會就是「對事又對人」

看你是要「先對事再對人」還是「先對人再對事」

或者兩個一起都沒關係,人跟事終究是分不開的

不然怎麼會說「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

 

如果有人搶了你的錢包,是8+9為了吸毒搶錢,或是一個被家暴又餓了三天的孩子來搶

對於你而言意義還是不同的

 

我個人的觀點是這樣的,「對事不對人」只說了一半,就是這件事針對的不是別人是自己

好比有人說我笨我就很難過很在意,不管誰說都一樣

那表示這是我自己的心魔,問題出在我身上

為什麼我會受傷呢?因為我真的笨?還是因為我覺得我不笨?我得去解開自己的心結

 

假如有人說我笨我沒感覺,有些人說我笨就生氣

那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比我聰明的人說就無所謂嗎?真的是無法容忍比我笨的人說我嗎?

所以還是得檢視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才有辦法把遇到的事情想通

 

常常有人提出某個遭遇要大家評評理

所以大部份人都忘了,其實還要把當事者的自我認知與人際關係算進去

 

有人說他是白手起家不會有爭議,如果是富二代說自己白手起家眾人就嗤之以鼻

你就算不拿父母的錢創業,難道父母的人脈沒有作用嗎?從小的精英教育養成你的商業眼光不算嗎?

普通人覺得富二代不算白手起家,但富二代看富二代也許真的會認為對方是白手起家呀

 

年輕時不懂這道理,常常一件事就要剖成是非黑白來看,覺得一定有更公平的處置

成熟以後就不會這麼看待問題了,人本身這麼複雜,相處後又變得更複雜,豈是誰對誰錯能論斷的

 

曾經看過一段文章大意是「這句話本身有道理,並不是因為名人偉人說的,而是這句話本身就很有道理」

放在沒有語氣與出處的文字上乍看頗有啟發,但我們生活中往往不是這樣

同一句話是父母說還是朋友說,會讓你的感受大不相同

你也不可能對所有人的態度都是一樣

 

 

今天閒聊這些的起因是我剛追完山河令

我平常就會看影劇綜藝的吐槽影片,所以山河令剛火的時候也是知道一點

看了幾部安利的影片,我完全沒有想追的念頭

而後安妮塔跟鹿仔這兩人又不是腐女,居然也問我看過了沒,可見它的熱度之高

但我仍然提不起一絲興趣,甚至還推拖說等它全集出完再看,不過出完很久我還是沒看XD

 

直到我開點某直男up主做的吐槽影片,整個笑翻過去

尤其是那句「鵝桃兩百多個男的加在一起,都騷不過一個溫客行」徹底擊中我的笑點

那一刻我彷彿被啟動開關,笑完之後就去追劇了

 

追完之後我才猛然醒悟過來,這就是「對人又對事」的生活應用題啊!

 

原本還以為是兩主角沒有我眼緣,實際一看又不是這樣

這兩個角色都是又帥又美,很貼合我的喜好

為什麼腐女推薦我就不感興趣,偏偏一個直男來說這話我就被吸引

 

因為腐女就是從我們這圈子的角度出發,講的都是人物設定嗑死我了

喜歡這種“大魔頭X退休公務員"遊歷江湖的人本身就會去追

但我這種身經百戰的腐女,受過武林各派至高絕學的洗禮,內力已臻化境

 

如同我看BL漫畫的文案,來來去去的故事類型不脫那幾款

不同的人設跟劇情已經很難再有什麼大爆炸的威力

連打開第一頁的欲望都沒有

 

溫客行這種瘋批美人攻我都不知見過幾十個,不是特別新穎的設定,而且瘋批美人九成九只攻威猛壯漢

周子舒這種退休的殺手頭子,也是爛大街的人設不值錢,差別只在攻或被攻,以為我沒見識過嗎

像小仵作那種少見的人物設定我是看了兩三部安利影片就興奮地去追了

所以我能夠打開山河令也真是機緣吶

 

原來要推一部耽改劇,這樣的話她父母說得,親友說得,尋常路人也說得,唯獨同好中人說不得

想想我跟秋兒,同為腐女喜歡的類型卻有差異

雖然幾部經典之作都有看過也很喜歡,但推薦給彼此的卻進不了好球帶

 

你想想,一個吃不胖的瘦子推薦減肥產品,姚明推薦增高藥

你會覺得有說服力嗎?因為他們本來就這樣

就像每年都有BL的榜單,但前十名之中我真正會喜歡的也就是2-3部,並不是全部都愛

 

所以看到一個直男說:我們公司的妹子都在追,我看了幾集覺得劇情還不錯,武打也可以

就表示除去BL以外,這戲還是有內容可看的

我太討厭惡意賣腐卻沒有認真講故事的作品

腐女在推薦時只想到自己喜歡的人設,被戳中的橋段,卻不知道其他腐女到底喜歡的是什麼

推不出去是因為我們都在同一個圈子裡,不知道外邊世界與我們之間的橋在哪裡,而我們彼此之間的橋又在哪裡

 

有時看一些公民團體在內鬥,就覺得道理都差不多

不認同你理念的圈外人,你可能無所謂,反正外人不懂

但跟你同屬一個團體的人意見不同,就變得不能容忍

 

 

這一段拉回來

追完一部劇我都會去找評論或相關影片

看到五個直男一起看山河令的reaction,就想:啊,果然,直男的反應就是跟腐女不一樣

既然他們還能津津有味看下去,就是江湖恩怨的故事內容還是滿完整的

他們誤以為成嶺放針殺溫客行有夠入戲,還罵了他兩集(笑死,因為我也是一樣氣)

我就感覺嘛一部作品受眾沒有很強烈的界線,不談感情,主線故事跟人物建構只要夠完整就會有市場

特別是有幾幕溫客行殺出來放大招,還看到他們感嘆道:好帥啊

所以耍帥不是為了給腐女看的,只要角色夠帶勁,直男也是會很嚮往的啊

 

這部劇我唯一有哭的就是湘寧大婚之日被殺的那集,哎馬,真的好難過啊,淚水都扎疼眼了

(這部我覺得最明顯的CP有四組,我最愛的是蠍王義父,第二就是湘寧了QQ)

(奇怪,這種劇我就是最愛邪門的那組,反正我知道主CP肯定喜結連理,那兩男的根本不用我擔心,所以副CP們總是令我懸著,不知道他們會不會有好結局)

 

就看五個男的,有的眼淚直流,有的哽咽撇頭,有的默默拭淚

這刻才明白,難過的劇情大家都一樣

請回想一下,同志看BG向的故事也是會感動落淚,跟性別沒什麼關係

所以BL或GL也不要刻意想著受眾群會喜歡什麼,就故意瞎編煽情的橋段

 

 

講到這裡,我也不知道要怎麼call back

強硬扣回正題

 

你這個人以及說出的話,就像禮物跟它的包裝,須要相襯才能達到最佳效益

(當然,想給別人驚喜也可以包裝很破爛,禮物本身很高級,看你想呈現的效果)

當你想發揮影響力說服別人,或是想溝通某件事情

想想自己給對方的形象,想想將要說出口的話

要嘛扭轉形象,要嘛改變產品本身內容

雖然我認為不可能為了迎何所有人就百變自己的外在形象

但包裝可以加飾品或包裝紙的折法不同

內容物也是,這個改變會讓你變得更精彩

 

如果抱持著「我這個人就是這樣,真正懂我的人就會懂」我會覺得有點偏執

我不太喜歡看到「不需要改變自己,會喜歡你這個樣子的就是真愛」

那種心靈雞湯沒什麼錯

但人都是隨時在變的,誰也不會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

我們都渴望成為更好的人,況且改變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樂趣的事

不管是改變自己,或是改變別人,若是想改變別人,還是得先讓自己成為能改變他人的那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