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在此

 

這次使用的是油土原型加石膏灌模,最後用石粉土翻模

上一次立起了一隻兔子,所以我的野心也就膨脹了,做了一步登天的計劃

也就開啟了無盡的折磨與後悔之路

 

簡單說一下單球型跟雙球型關節的不同

(側面圖)

 

單球型關節最多折到90度,站跟坐都沒什麼問題

而雙球型可以折到180度,所以可以呈現跪坐的姿勢

 

油土原型製作開始,他曾經長過很多奇奇怪怪的樣子我就不詳述了

 

最最痛苦的就是每次都按人體比例的數據做

但頭依然看起來很大

 

 

明明肉眼看還算正常,一拍照就不對勁

整個頭都磨小了不知幾號,可是在鏡頭上還是嫌大

我又不喜歡太偏離真實比例,我才是真的頭大~

 

之前石粉土做慣了,所以帶著養成的習慣來雕油土

後期才發現走了很多冤枉路,因為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需要依材質的特性來改變方式才能事半功倍

(我恨無知浪費時光啊~)

 

以往使用石粉土製作,發現不符合自己的喜好或者歪掉,需要切削跟填補

但油土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四肢這類長型部位更是如此,只要一扭就能解決很多問題

只可惜我快要灌模前才發現⋯⋯

 

如果要大量軟化油土用吹風機最合適

不過我常在半夜施工,又不想太吵,而且碰上小面積想軟化

我會使用有彎曲噴嘴的打火機,相當方便實用

不過千萬要注意火別開太大,也別太近

稍微隔點距離用微火加熱一下

不然⋯⋯呵呵,你會看到油土冒泡有多可怕⋯⋯

 

 

油土這步驟就差不多花了一個月

除了太晚才察覺到的油土技法

還有很多時間花在無謂的堅持上

因為想做雙球型關節,所以除了結構能接合之外

還妄想要兼顧美感以及人體比例

翻來覆去修改的其實是差不多的東西

而且我想把原型盡可能修到精細,這樣灌模再翻模就會減少很多時間

但這想法仍舊大錯特錯,因為我低估了雙球型的難度

所以後期還是改個昏天暗地

自以為的先苦後甘原來是白忙一場

 

油土這種材質不自覺讓人沉迷,還有部份時間都在擺弄零件

自豪地欣賞自己的成果(臭不要臉)

 

 

 

 

畢竟油土又不會乾,加上一點黏性

所以有個錯覺,以為這樣切割各部位最後是組得起來的

 

 

結果就是這樣

完全癱倒在地

 

翻完模之後我又浪費了大把時間在修零件,一直沒有組起來

鹿仔還提醒過我,先把全部組起來看看,但我沒聽

當時我可能是進入瘋魔的狀態

認為只要關節夠圓,接合處能卡住就萬事搞定

所以悶頭在修零件時注重的是美感

 

怎麼可能會有站不起來的道理咧

畢竟我上次做兔子有成功過啊,哪會失敗呀

然後就知道了上天是怎麼懲罰眼高手低的人了

沒有組起來還有一個懶惰的原因

BJD站立就要全身穿繩,穿完再拆掉修整其中一個零件會讓我很不耐

因此我都把零件磨到差不多了才打洞穿繩

惡夢又翻了一頁進入新的篇章

 

我想是關節不夠圓吧,我修

組起來不行,再拆,再修(重複N次)

在我一次次被痛苦擊潰化成粉末之後

似乎隱約明白了一個重點,而那是我一直忽略的事情

就是關節處至少要嵌合二分之一才行

而像我這麼弱的菜雞,最好嵌進三分之二才比較保險

 

 

 

我原本在油土原型時沒注意到這件事

關節可能都只嵌入三分之一左右吧

在不斷穿線拆線磨關節時,漸漸掌握問題所在

每個部位的鬆弛感不太一樣,所以大致能明白是磨得不夠小或是不夠圓

但我畢竟還沒到達人的程度,也只能隱隱約約地感覺「可能是這樣吧⋯⋯」

然後修改之後發現也不是這樣

try and error

前幾次修改時,還能有些興奮

想著改好了他就能站了吧

隨著越來越多次的重組修改失敗之後

已經沮喪到很迷茫的地步

 

AB兩種修改方案我都有嚐試

不管哪一種修改都牽扯到一個致命傷

就是我原本決定好的造型美感就會離目標越來越遠

不管動哪一種,外觀上都會不同

折磨就像海浪一樣,一波一波的襲來

我只能一邊前進一邊被折磨無情拍打

 

後來在第N次修改無果之後

我認真摸著這娃很久,覺得胯部問題比較大

決定先放棄雙關節這做法,把大腿根部先改回單球

 

這時又發生了慘案,頭被我摔碎了

實在是⋯⋯想哭都沒有淚了

凡事不要急著絕望,因為永遠還有更糟的在後頭

在一連串的修改地獄之中,沒想到還能有更毀滅的事發生

不過我卻沒有很崩潰,只無奈了一會兒就把他黏回去

並不是我境界高到心如止水,而是已經被這一切摧殘到麻痺,不會再更痛了

 

 

回到正題

大腿改回了單球,雖然還是站不了

但從拉力可以感覺得到他逐漸變穩

原本想死撐著,如果膝蓋可以不改就別動它了

看來果然還是得改 

我是逃不了的

 

 

膝蓋也改成單球

嗯⋯⋯可以站了

但他也只能直直地站,一個角度不對就會塌掉

 

看他倒下就知道

整個關節是滑脫的,甚至是有點向外噴的狀態

 

唉,想當初在油土階段費了多少心力在這張臉上

 

灌模時還長得很時尚呢

 

 

後來為了裝眼球被破壞得像打過戰的老兵一樣,眼皮幾近毀容

我這娃總長約40CM,頭部大小也就將近6CM左右

在施作上確實有一定難度

因為眼睛後方要磨出一個半圓的弧型安放眼球

常常不小心就磨過頭,因此眼周都異常脆弱,一補土整個曲線都糊了

 

原本計劃中還要做眼球,上膚色,做髮套

如今眼睛就隨便塞了兩顆未完品

手掌也是做了一半就先停工,雖然花了不少心思

但是始終覺得照數據比例做手,又一直顯得太小,打算整體做完再來做手

這件事就有點幸好沒把手做完,不然又要白費力氣(可是前期花的時間也是不少哇

 

當初幻想的終點是那樣,我在半路擅自訂了一個新的終點

嗯,就在這裡做個了斷吧

一開始想用石膏灌模,就是希望可以重複利用,每個零件只要修改一點點就好了

現在要重做一隻娃的話,那些石膏模等同廢物派不上用場,還是得從第一步驟再來一遍

 

記得去年在爬文找影片資料時,看到有個上班族只能利用下班時間來做模型

刻油土原型來翻模到完成灌模花了半年時間

當然我還納悶需要這麼長時間嗎?如今我不得不佩服那位網友

還看到某支影片介紹一位人型師,才20歲出頭就做了20幾隻娃

彼時我也沒什麼概念,只是存疑了一下,想說:20幾隻有很多嗎?

誒,那真的很多啊

我搞得要死不活還只是半成品,20幾隻的生產力真的很強啊

 

這兩個月多的煎熬在這裡抱怨也沒什麼意義,痛苦迷茫寫個五千字不是問題,但沒這必要

回想起這段歷程,最大的感受居然是「能放棄就趁早放棄」

不是說做到一半把偶丟著不幹了,而是無謂的理想不必堅持,因為沒有實證過

(我真的常常湧上一種:「我做這個東西有意義嗎?我這又是在幹嘛?」的念頭,但我若棄坑投入的時間才是真的白費,只能硬撐下去)

檢討全部流程的話,有些部份至少可以砍掉一半時間

 

舉例來說,畫圖大致分2派

A派人會從眼睛開始畫,畫得很細很真之後再畫鼻子,然後嘴巴再到臉型頭髮,而且都不會有色差,比例也不會跑偏

B派人會整體上底色,每個部位都先塗大致的顏色,再每個部位上第二層第三層色,最後才是整體修細

我幻想我是A派(雖然畫圖是B派),覺得每個關節都不會出差錯,結果最後就組不起來

但我技術不純熟,應該走B派比較能省下冤枉路,也不會被消磨鬥志

快速走一遍流程到終點,回頭再來檢討改善會幫助更大一些

 

濃縮心得就是:

1.油土雕個七成八成就可以先翻模,因為太細小的部位也不太容易翻出來(我把腳趾頭刻多細啊,結果就是太淺的凹痕翻不出來)

2.多準備幾個板子來翻石膏模,我的板子太少,一次翻一組真的會耗掉意志力(11組零件正反面各一次,拆成22次很疲憊啊,還不包含灌失敗的)

3.石粉土翻完零件模之後,修個毛邊就要先組裝一次,確認能站立之後再細修各個零件

而這組精修完的零件再來翻一次石膏模,才可以成為日後萬用的模具

 

 

就這樣吧,我得開始第二次遠征了(轉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