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看劇名我以為是一部翻冤案的故事

可是看著看著一直覺得不對勁,這就是一部腐劇吧!我說

(我是瞄到新聞標題說最近點閱率很高所以去看一下,完全不知道人設跟故事大綱。全部追完才去翻一下資料,事後證明我果然沒看走眼

 

前一陣子剛追完大宋少年志,就覺得陳情令的組合也太像

都是冰與火的搭配,一個熱情一個冷漠

(遙想久遠前的仙劍系列⋯⋯這模組是標配了吧)

不過類型很像,但設定上還是有些微不同

大宋的元仲辛是個偷蒙拐騙的無賴,配上從不說謊的王寬

陳情令的魏嬰是隨心所欲的浪蕩子,配上恪守家規的藍湛

 

元仲辛一看見有麻煩就想逃,但只要認定是朋友就會幫

所以他的朋友們以天下為己任,常捲入詭計之中,元仲辛只好無奈去解決

魏嬰則是路見不平什麼都要管,非常喜歡逞英雄

他主動去惹事,藍湛就默默幫忙

 

這兩部的男主角都是愛出風頭又聰明機伶的痞子

處理事情一樣嘴賤,非常招人恨

在看陳情令時免不了有很多即視感

不過元仲辛跟王寬倒是會一直鬥嘴

至於魏無羨鬧藍湛的時候,湛哥基本上是不想理他的

喔,但我沒要比較完兩部戲,只是順帶提一下

(畢竟大宋我的本命CP是衙內薜映,第二是元大哥梁竹,男女主角他們啥事我不想管)

 

實話說陳情令我看了15分鐘時就有點想棄

一開始就人物眾多,搞不清脈絡

魏嬰剛醒來就換了身份,自己都一頭霧水,馬上就要解決事件,還不時插入回憶片段

看得我一個亂,到底想演什麼啊~

不過一時心慈手軟,沒按下關閉,然後⋯⋯然後我就追完了////

因為第一集後半段不時浮現微微基情成分,讓我好想一探究竟啊~(拍手背)

 

魏無羨剛醒就想著:難道他也來了

一副害怕見到那個人,卻又有點想念的複雜表情

再切到另一邊的畫面是個仙氣翩翩的白衣少年

這兩個男人之間肯定有些什麼!(握拳)

 

再來魏無羨吹笛時被突然握住手腕

 

我看

我也看

我再看

 

我想看

卻又不敢看

 

你抓我的手

 

我也抓你的手

這一碰觸,心都顫了

 

十六年了⋯⋯

都十六年沒見了⋯⋯

湛哥這表情⋯⋯

 

唉,好吧好吧,我看!我看!

這戲我看行了吧

不看愧對BL列祖列宗,不看我還配當個腐女嗎!

 

一般而言,男女主角談戀愛一定會有阻礙

通常是對方家長或者情敵

但陳情令的阻礙就是些妖魔鬼怪,讓他們沒時間甜蜜

只能在打怪的空檔趁機談戀愛

(這解讀沒錯吧)

 

魏無羨開局就走團寵路線,是非常討喜的角色

覺得這部戲的主旨是魏無羨四處撩人吧

男男女女沒一個放過,極盡曖昧之能事

對藍湛更是毫不手軟,一有空子就鑽,緊黏著人家不放

黏到連青梅竹馬的江澄都大吃飛醋,魏無羨還是一心想著藍湛

不管什麼天大地大的事,瞬間想到的就是藍湛呢?他還好嗎?

 

現在就來講講我如何鑑別出這戲就是BL的幾個橋段

 

十六年前(這戲的時間軸也是亂七八糟,後來我不想計較)

魏無羨一行人到藍家聽學

沒有拜帖被拒之門外,魏無羨就跟藍湛理論起來

 

 

結果突然就說不出話了

湛哥一個孤傲轉身離開

你被我家二公子禁言囉

看這又氣又惱的小表情,歡喜冤家總是這麼開始的嘛

 

晚上找到拜帖要溜進藍家

居然在屋頂上碰見了咱們藍二公子

 

看這一臉冷冽(或稱面攤)

又是破壞結界又是翻牆居然還帶酒

細數魏無羨犯了多少藍氏家規

魏無羨只好賣萌(怎麼老是對著一個男人露出這種撒嬌的表情啊你)

人家都還沒過門你就管起媳婦來了

 

看這一副楚楚可憐的小模樣

 

不聽話就是要罰,還想跑!

 

這大半夜的砌磋劍法,太激情了

 

幫對方取綽號(而且通常只有自己會叫)是小冤家系列的基本套路

 

沒想到兩人打了個平分秋色

頓時一陣尷尬

深情凝視了一會兒之後⋯⋯

 

又被禁言了!

 

之後動不動就被湛哥禁言

是說霸道總裁總是喜歡懲罰人的嘛,嘿嘿

這操作很可以呀

 

凡是戀愛必有助攻

藍大哥迫不及待要點鴛鴦譜

大哥這你就不懂了

身為一個高冷的男主角,不會隨便交朋友你知道不知道啊!

藍大哥果然慧眼識英雄

魏無羨即使無差別亂撩,但只有撩湛哥特別用了心

 

無羨被罰抄經,藍湛負責監督

 

說是抄完了,但如此乖巧聽話可不是日常的魏無羨

必定在玩什麼花樣

 

居然畫了藍湛的肖像!你敢說你不是在給我談戀愛又是什麼

湛哥表面上不為所動

接著魏嬰把書換成春宮圖,湛哥終於怒了

免不得又一場對打

但打是情罵是愛,沒認真打過幾回都不算我們愛過

 

像湛哥這種高嶺之花越是能激起征服的欲望

略施小計讓藍湛喝了酒

一杯倒的湛哥就任由魏無羨擺佈了

落在你手上⋯⋯你是打算做什麼!

 

基本上喝醉酒這種橋段,在本質上跟時間暫停是沒有什麼區別的

而一般讓時間暫停都是拿來做些下流的事情

你覺得魏無羨還能幹嘛

魏嬰你得意了吧你!

然後看人家抹額歪了想幫藍湛調整一下,但湛哥死不給碰

因為:

知道了抹額只有父母妻兒才能觸碰,日後魏無羨只要能逮到惡作劇的機會就想碰抹額

我說你是想當人家父母,還是想當人家妻兒啊!

 

既然談到了妻兒,魏無羨忍不住調侃藍湛

這哏在BG也很常見,女主角在前期總是臭罵男主角:誰會喜歡你這種爛人啊!(替換成王八蛋、自戀狂、大混蛋都差不多意思)

還有:誰敢嫁給你這種人

這類型的台詞就是立flag,

嘲笑男主角交不到女朋友,通常妳就會變成那個女朋友

而BL中亦然,笑人家一輩子光棍,你就要付出一生的代價!

 

我這人自律甚嚴,不願每部戲都以腐女角度切入

免得誤會了編導的本意

但這戲不時就發出一些古怪訊號,讓人不往BL遐想也難

 

藍大哥再度發揮助攻精神

告訴魏嬰可以去泡冷泉療傷

原來藍湛早就在泡冷泉

我說藍大哥腦迴路真是清奇

這麼想讓魏無羨看自己弟弟的裸體嗎////

 

湛哥這麼守禮教的人,不是夫妻當然不能看我的裸體!

這麼煽情的鏡頭只含蓄拍了0.5秒

是說在戲裡見過脫衣服快的

就沒見過穿衣服這麼快的!

(第二次又更快)

但拍了就必定有其涵意

撞見洗澡這種劇情如果不是發生在男女主角身上就算是廢戲

今天發生在兩名男主角身上,你說這代表什麼(笑)

 

接著兩人被捲進寒潭洞之中,只有藍家人才不會被攻擊

無奈之下,藍湛只好用抹額把魏嬰綁在了一起

欸欸,你們這是要拜堂嗎

又特地補了這麼近的一個鏡頭

好啦好啦,導演我服你了還不行嗎

至此我總算確認不是我會錯意

陳情令就是BL劇!

 

看看兩人從寒潭洞裡出來,魏無羨這無賴就跌到湛哥身上

魏無羨你這小子可以啊你

一臉歉意卻絲毫沒有起身的打算

都被江澄當場抓姦了還嘻皮笑臉,仗著江澄寵你就很放肆嘛

但湛哥臉皮薄,實在不想親熱給旁人看

 

知道這劇不是我誤會之後

腐女總是很快就會面對一個現實的問題

這CP到底怎麼站!

就客觀條件來說,魏無羨這麼狂的一個人,當攻是很順理成章的

但我野性的直覺告訴我湛哥是攻!

 

我再度冷靜下來分析一遍

火就是融冰的嘛,魏無羨如此熱情主動,四處攻打主堡,按理來說攻藍湛似乎很合理

而藍湛盈盈弱質仙氣飄飄,似乎是偏陰柔那方

可感情不就是沒有道理的嗎(或者我本人偏執的喜好)

我還是覺得湛哥該攻

不管了,這CP我就站藍魏!

這魏無羨配江澄也是一副受樣,配藍湛更是受之無愧

緊接著想起溫寧(我也很愛溫寧>o<從頭萌到尾)

溫寧是走忠犬路線的呀

而忠犬都配什麼?配女王啊!

魏無羨是總受的命格吶⋯⋯

追完整部劇之後我翻了一下小說番外,我果然沒站錯邊啊!!!!火眼金睛

(只是這床戲免不了浮現真人版的臉,心中一個奇異的難受 ><)

 

話說回頭,那時我站定攻受之後

就想再三尋找還有沒有什麼線索,佐證我這CP站得屹立不搖

是說也不用太費心找什麼線索,就明演著給你看,完全沒有要隱晦的意思

 

當年被溫氏抓去當人質,藍湛腿傷,魏無羨心疼

 

就說了湛哥不會親熱給旁人看的呀

 

你倆等著,看十六年後編劇怎麼對付你們

 

魏無羨轉生之後腿上又是中鞭又是惡詛

咱們湛哥心疼啊

魏無羨再三抗拒(凡事自己硬扛,讓關心你的人心疼真是一個稱職的主角)

 

湛哥臉色一沉

一個華麗的轉身

人就到背上了,你說神奇不神奇

之後兩人就是一陣沒羞沒臊的調情

好好好,編劇我給你跪了

糖不用錢的呀

 

再說當年魏無羨救了溫氏族人,帶著阿苑上街閒晃時

 

阿苑當街抱住藍湛,死活不讓走

湛哥一頭霧水,我真的不是他爹呀

NPC就是這種為難你的生物啊,非要藍湛認這孩子不可

 

 

而這帶孩子的人事不關己在旁邊看笑話呢

 

有時候曖昧來自於情境的塑造,而路人總是扮演著這麼一種醍醐味

路人說你們是父子你們就是父子

孩子他媽觀眾自己會腦補

 

湛爺我無奈啊

 

這套路我熟!非常熟

霸總系列總是有那麼一些倔脾氣的女主角懷孕就跑

事隔多年孩子跟爸爸巧遇

路人一定會說這孩子長得跟你好像

這時霸總越發覺得事情不對勁,難道⋯⋯是當年⋯⋯

好哇,天底下居然有女人敢懷了他的孩子就跑!

我如果這麼簡單就放過你,我就不叫霸道總裁!

咳咳,扯遠了

 

你娘在看好戲呀

兩人久別相逢

大概有那麼個五六七八秒吧

凝視什麼的就盡在不言中了

阿苑也抱過江澄的大腿啊~跟魏無羨有關的男人他都抱

是個情侶小羅盤?

 

接著呢魏無羨不買玩具給阿苑,藍湛很是疑惑

當然不買啊,一般未婚生子會過得比較窮苦

霸道總裁怎麼會懂咧

(轉身去買下玩具了)

 

誰爹誰娘魏無羨自己都說了

是啊,藍二公子家裡就是有錢嘛

買個爹做做又怎麼啦

 

這阿苑也是個巴結的孩子,很會測風向

藍湛說什麼都照做

哼,一家之主就是不怒而威啊

二少奶奶你現在才知道嗎

 

反正CP我是早有結論,只是要藉由套路不斷驗證

魏無羨不知倒在藍湛身上多少次,最經典的我認為是這場

溫寧衝出來說當年魏無羨把金丹換給了江澄

(其實我覺得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啊,就說金丹被溫逐流給化了唄,反正死無對證嘛,幹嘛硬撐)

所以沒有靈力只好改修邪道

為什麼你要一個人隱忍,知道我會很不捨嗎

讓兩個男人為你落淚,二少奶奶真是楷模

 

一般的情況下,女主角受的委屈最好是別人來說

才可以顯示其堅毅勇敢,獨自承受所有痛苦超惹人憐

那樣男主角就會更恨自己為什麼沒有保護好她,為什麼讓她受了這麼多的折磨

如果是男主角受了委屈,由別人來說就有點嬌弱了

所以通常是女主角自己發現的

這段更再再顯示我大藍魏CP固若金湯

 

 

藍湛以前多討厭別人碰他呀

現在都可以讓魏無羨躺懷裡了

 

好啦,不想變成流水帳

反正這兩人在一起就是放閃,每個段落都寫出來也太多

大家自己去補進度吧

 

我尤愛看江澄吃醋

不管魏無羨撩誰,江澄總是一臉無所謂

無羨撩姐姐時江澄還會有幸福感,這三人就十足姐控弟控

但只要是藍湛,江澄就會特別不爽

雖然明面上江澄似乎在喜歡溫情

可是若要二選一的情況下,江澄永遠會先選魏無羨的

反正人可以一次喜歡很多個人是沒什麼問題的

江澄的No.1是魏無羨沒有爭議

 

這部戲裡的女角們我都挺喜歡的

寵弟女王阿離排第一,溫情綿綿虞夫人我並列第二,實在分不出更喜歡誰一點

在BL裡只要女性角色不來搶男主角們,我通常都滿愛的

而且她們助攻的成分要更大些

 

為什麼我從開始就嗅到這劇有BL的味道

因為這戲裡只要同框超過3秒鐘的兩個男人,一定有基情(長輩除外謝謝)

在腐劇裡面,男人不跟男人談一場戀愛,就不算是個男人!

就拿藍大哥跟孟瑤為例

孟瑤這含羞帶怯的表情是幾個意思

原來這時就情根深種,怪不得結局做出那個舉動

 

還有曉星塵跟宋嵐出場時我也以為他們有些什麼

不料薜洋跟曉星塵才更帶勁!這對我真的眼瞎(我道歉)

薜洋這小壞蛋一開始我就滿喜歡的

甫出場就邪里邪氣,眼神總是在勾人,還不時歪頭詭笑著

看到網友說讀原著對薜洋沒啥感覺,看劇時好感增加不少,想來是長得好看有大大加分

(社會就是現實啊,醜的壞人就是壞人,俊俏的壞人就叫邪魅)

滿多人愛孟瑤勝於薜洋,覺得孟瑤的壞其來有自很符合人性,而薜洋純粹是惡

可我還是愛薜洋比較多,他那種扭曲的愛實在太令人著迷,透露著極致的淒美

純粹的東西很藝術,純粹的愛尤是

畢竟薜洋的思路跟小孩一樣,好惡都很單純

 

當年曉星塵抓了薜洋,薜洋就想報復

豈料曉星塵如今眼盲,根本不知道自己救了薜洋

薜洋順勢扮起了小可愛成天纏著曉星塵

平日抽籤決定誰買菜

薜洋總是耍詐,曉星塵每次都傻傻地去買菜

 

今天小惡魔難得想賣一次乖

我老是騙你,你都不知道嗎

前男友(?)宋嵐上門找曉星塵,卻撞見這打情罵俏的一幕

聽到薜洋對曉星塵如此親暱,這CP已經換人當

氣到一佛出世二佛升天

上去就要和現任男友幹架

曉星塵現在歸老子管!

 

當初你說不要再見到他,如今又找上門來你啥意思!

 

我邪魅一笑

前男友要是鬥得過現任男友,還會變成前男友嗎

 

把你整成傀儡

讓曉星塵手刃你這跟蹤狂

 

我大步邁向勝利

 

怎樣,在你面前跟曉星塵親親我我,你痛心嗎

 

我又邪魅一笑

該回去做飯了,前男友下輩子也不用見了

 

然而紙包不住火,曉星塵還是察覺了不對勁

薜洋一直把活人變成傀儡,讓曉星塵誤殺了他們

 

得知真相以後,曉星塵崩潰

薜洋正得意騙了曉星塵這麼久,曉星塵一劍就跟世界說再見了

 

不敢置信

沒有我的允許你居然敢死

 

顫抖的身體早已出賣了你的心慌

 

但小惡魔向來就是走嘴硬路線的

 

之前瘋狂屠村滅族時,何曾在意過那些屍體

但曉星塵可不能這樣

必須乾乾淨淨

一塵不染

你等著

我馬上讓你起來陪我

 

不過任何符咒跟佈陣都沒用,曉星塵就這麼躺著

 

薜洋給曉星塵說過一個可憐孩子的故事

沒爹沒娘沒錢,總是被人欺負,想買顆糖都買不起

那孩子的夢想就是每天有一顆糖吃就好了

 

而曉星塵給了兩顆

你死的那天,我一直捨不得吃那顆糖

 

回想起薜洋求魏無羨復活曉星塵那幕

薜洋啊薜洋,我的金丹都要被你化了

這種魔性的愛實在太銷魂,也是我這種變態才會欣賞吧

看完如此濃烈的情感,再回歸主線總覺得藍魏CP有點平淡

 

正統BL偶像劇我沒辦法看超過10秒

不知為何有突兀的不適感,尷尬癌會大爆發

還是兄弟情做包裝的BL最對味

我認為瑯琊榜其實沒那麼腐,主要靠激情把能腐的都拿來擴大延伸

陳情令就拿捏得恰巧,在能過審的範圍內把BL做到頂

很多鏡頭都有意無意帶到非常曖昧的畫面,實在高招

 

最後,印象最深刻的橋段無關任何CP

而是魏無羨救了溫家族人,在亂葬崗自立為王後問自己:如果重來還要做一樣的選擇嗎

好真實的茫然啊

平常總是看主角自問自答,說:重來一次我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

魏無羨似乎是猶豫了,也不清楚自己會不會同樣逞英雄,覺得需要救的人就去救

我覺得這才是合理的人性,我也非常兩難

 

心得就是做人不要強出頭,後果通常都很慘

而之前看完最佳利益時的心得是:不要搭路邊隨手招的計程車

如果你有仇人的話,那台車真的很危險!

有需要還是電話叫車比較好

(莫名其妙的收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