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拖著疲累的身子以及行李箱走在深夜的台南街頭

突然浮現四個字:強勢回歸

歌手在沉潛許久後復出,通常會使用這組詞,但我應該是落魄的返鄉吧

又多毀掉一件褲子,再加上一件外套,只要身著的衣物無一倖免地被顏料沾到

出發前想說,既然是補畫,應該不像真正在畫那樣大陣仗

還覺得兩天應該補得完,所以連一件換洗衣物都沒帶,行李箱全塞滿顏料跟作畫工具,根本連再擠一件衣服的空間都沒有

連襪子都同一雙,每天一回旅館,它就益發惡臭,簡直不是人世間該有的味道,感覺腳都餿掉

當我回家時,老媽看到我拖著行李箱居然說:妳還帶棉被去蓋啊~

QAQ"" 我連換洗衣物被塞不下了,最好還有閒情帶棉被外宿!

那是滿滿的顏料啊(〒皿〒)╯︵┴┴  翻桌

 

抵達案場,設計師百忙之中從樓上抽空下來與我們碰頭

IMAG1081.jpg  

看到板子全被組起來的樣子,內心百感交集

原來它們合體長這樣~有些地方也會暗暗心生不妙

要修補的地方可多了!要改的也不少

 

討論之後先從樓梯間做起

沒辦法,冠勳一回去,剩我一個人在搞地下室跟樓梯間,整個做到要死,卻還完成度不足

我們進場第一天的環境相當之惡劣,正好是木工要退場

所以我們在畫的同時,他們也在收板子邊的鋁條

還有其他水電、油漆等等的工班在施作,隔天又是玻璃進場,再來還有窗簾、電工、家俱

一堆人在樓梯上上下下,搬運物品進進出出,還有馬達聲、切割機具聲、敲打聲,吵到一個不行

作畫非常干擾,粉塵也一堆,都很擔心顏料還沒乾灰塵就附著上去,讓畫變得濛濛的

 

原以為在現場板子都組好了,減少我在家作業的拆裝困境

但相對這種種讓人焦躁的吵雜,在家畫圖雖有不便,但整體來說還是優於在現場補畫

從未在這種地方畫圖過,才知道人世間有這麼艱鉅的一項任務

 

冠勳後來說:我們在這裡很顯得格格不入

沒錯!就是格格不入

冠勳:大家都在做有意義的事,我們卻是在做這種事

不過我是不認為我們做的是無意義的事,只是實質內容差太多

其他人都是做真正有用處的東西,像裝大門、裝扶手⋯⋯而我們在做的是美化,並不會實質派上用場,跟他們的本質差太多!

就是這份格格不入也更讓我們痛苦

 

而且鋁條一上去,我們補畫時又要注意別弄髒鋁條

加上樓梯本身的曲折是無法架一般梯子,實在補得煎熬

工班有自行在一般的馬椅裝上角料,讓梯子呈現長短邊,是專門拿來架樓梯間的

像這樣  

IMAG1112.jpg  

 

我個人倒是發覺了我更多潛能,站在梯子上能畫到最多的範圍就最好一次做,上上下下太麻煩

所以常要冠勳幫我擠顏料

右手拿一支畫筆,左手拿調色盤跟筆洗和衛生紙,深色跟淺色的筆也要分間,所以左手指縫間還會再插一支筆,偶爾還需要嘴巴咬筆來解決工具不夠拿的窘境

甚至還能在這樣的情況下接手機,我的天吶,我到底在幹嘛

站在高處都很容易死了,我還要拿一大堆有的沒的兼作畫,還會突然間覺得應該拍一下照

我一次都沒摔過真是命大

 

師傅說這種高低梯的重心一定要在短邊,不然很容易往另一邊傾就摔下去

也因為這個樓梯的轉向是這樣,所以我的重心都一直壓在左腳

我受傷未癒的左膝啊~簡直受盡折磨,它前世不知欠了我多少,今生才會投胎來做我的左膝蓋T_T

它一定有是殺我全家才會有此懲罰

 

師傅一度有告誡我們,這種梯比一般梯更難站

我問:所以是要接受特別的訓練嗎?還是要考檢定啊?

師傅泰然自若地說:摔兩次沒死就合格了啦

哈哈,在那樣疲乏的身心狀態下,這類沒營養的談笑真是能讓人放鬆

 

第一天一直到很晚都很多工班在施作

完全的無法聊天或聽音樂的狀態,回旅館立刻睡死,很深層的睡眠,甚至還大磨牙吵到冠勳跟鹿仔,真的是累嘛

IMAG1133.jpg

 

蚊子真是種邪惡的生物,最賤的是趁人不備攻擊

尤其在高處又手拿調色盤跟筆,抽不出空來趕蚊,我們簡直無招架之力讓牠們大肆吸血

最誇張的是防蚊液對牠們根本毫無功效!牠們彷彿還越吸越high,噴更多就來更多!

多重阻礙啊~

 

第二天木工退場,傍晚過後施工的人也少了,深夜比較可以投入,靜靜地畫圖,偶爾聊聊天

還真想晝伏夜出,白天睡覺,晚上畫圖

但是這麼急迫的時間要把作息日夜顛倒也真困難

經歷這次之後,才更加深刻體會到很多事情

除了太陽馬戲團的特技能力之外,專注力和毅力更得加倍提昇,以及友情的考驗

整個把這次的磨煉提昇到另一個更高的層次了

我們都是創作者,都有自己的想法,美感更是一個主觀的抽象概念,設計師要考量的點又更不同,不單是只有畫面美醜與否

在彼此的堅持與擁護價值之下,還有自尊會面臨打擊的情況,我們都需要取得一個平衡點,都有要互相退讓跟妥協的空間

我甚至淚灑案場,哭著補畫

 

我也知道冠勳為我退讓很多,但他們也有對工作的堅持必須讓我理解

之前冠勳就有sense到我們之間的問題,不過我沒有時間管,也很強勢,只是積累到後來,這些東西向我反撲之後,我才知道嚴重性

 

話都說開了就沒事,幸好我沒有失去朋友,我知道我們還是很愛對方

這是種無法想像也無法被人理解的甜美,雖然也包含著許多痛苦在裡面

 

第三天長短梯被收走,樓梯間的高處還有些地方沒補到

我之前就跟鹿仔說過我要升降輪椅了啊!

不然就是鋁梯也要像相機腳架做可伸縮式的,旁邊加裝可旋轉的按鈕鎖緊,沒有長短梯實在太痛苦

拜託梯子廠商研發一組好嗎,這會造福人群耶

東想西想,一度還拿自拍棒來架筆

IMAG1147.jpg 

IMAG1148_BURST004.jpg 

但畫了兩撇,徹底體會口足畫家的感受,此方法作罷

實在完全無法控制我要的落點,力道也完全不能拿捏

還是只能架梯子了

IMAG1186.jpg 

用鐵桶做輔助,還是令人膽顫心驚

因為桶子是半滿的,一踩上去有種空空的感覺,隨時要跌死的預感

又有高低差的問題,所以重心再度落在左腳 QAQ

站到我腿都要廢了

 

有件詭異的事也不得不講

一開始描蝴蝶版型時,我是用紅色的油性麥克筆

後來找到一盒高中時的酒精性麥克筆,很開心又很訝異它居然還有水!還能畫得出來!

於是我們都拿酒精性麥克筆在描邊,只是它居然用顏料蓋不掉!

不管我們上了幾層,上了有多厚,那紅邊一直隱隱約約透在白色底部

先不論修改跟補畫,光是蓋紅邊就至少也佔了一成的工

@@怎麼天底下會有這種事,畫圖這麼久,我沒遇過顏料蓋這麼多次這麼多層居然還蓋不掉的情形

 

我突然想到華爾街之狼

他們嗑了一種放了十幾廿年的藥,達到一個史上最high,不曉得那藥產生了什麼質變

該不會是我這盒麥克筆放了十年,它已經變成精了(???

冠勳說應該是酒精性麥克筆它會有滲透的問題,因為壓克力顏料也算一種溶劑

真的是不該如此,踏錯一步,要挽救就要花十倍力

這次學到的教訓真可不少

 

我一直覺得這是矛盾大對決,號稱蓋不掉的麥克筆線V.S.什麼都能蓋的顏料

冠勳簡直要被逼瘋:我們都蓋到十八層它還是蓋不掉怎辦?

相當黑色幽默的一個暗喻

最後我去買了立可白,在塗時忍不住跟冠勳開玩笑說:如果立可白乾了,紅線它還是浮出來呢?

我們無力地笑著

但立可白果然萬能,順利把這靈異事件收掉

 

在第四天補完

累到我已無話可說,過程中的種種,實在是複雜到難以再形容

就直接上圖吧

 

IMAG1089.jpg 

一開始小鹿就有說:這樓梯間感覺很沒誠意

="= 又心虛又反抗,那邊我得一個人打底耶

 

後來的樣子

IMAG1281.jpg 

IMAG1287 

 

正門看進來 

IMAG1205.jpg  

 

IMAG1219.jpg  

 

從二樓挑高處看到地下室

IMAG1398.jpg  

IMAG1453.jpg  

我們不斷檢討做圖的方法,即使已經在收尾了

還是會思考之前的狀況,同時一再修正進行中的步驟

如果再有這樣類似的情況,可以更有效率完成

不過我還是會先下意識地說:少觸楣頭!我才不會再接這種案子了咧

但如果真的再來一遭,卻又很想試一試討論出的新策略,看能有多快做好

(這就是手賤吧,抖M啊~)

 

最後想說的是呢

感謝妳,我才能有這個挑戰

感謝你,一路陪著我

沒有你們,我一個人是不可能完成的

這一切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啊

 

 

 

漫長小旅行前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