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敢說這就是我人生的巔峰,感覺精神上進行了很漫長的旅程,而且還沒走完

政治人物很愛說什麼“民主的最後一哩路”

我目前在休息站中,短程

 

意志力、體力的多重考驗,從沒有這麼接近過煉獄的修行,苦集滅道誒

不曉得人世間有這麼折磨人的案子,看來我以前受的苦還不夠多!

相對起來,過往雲煙真的是小case中的小case

 

7米X12米,總共兩樓半的壁畫

10

我還在心思游移時,小鹿冒出一句:「這個畫完,人生的代表作就有了。」

11

代表作!

身為一個創作者,終其一生不就在追求“代・表・作”三個字嗎!

腦波弱如我,立刻被洗掉。接!豈有不接之理

尤其這麼巨大的畫,可說是從未有過的挑戰

光是想像我在畫這麼大型的東西,整個都熱血沸騰了

觀望著那美好的成就感,開始著手草圖

 

這是她的image

11bf597b12e3391380445afc166347d4  

 

中略⋯⋯(大時費時兩個禮拜,重複又重複的全盤否定掉重新畫過)

最後定案

壁畫1127-03  

其實我很佩服鹿仔的腦補能力

我每次都交出很鳥的草圖,她居然也都接受了

 

像這樣

deer1  

最後變這樣

IMAG0405  

真是太慧眼了

也未免對我太有信心

 

她自己會想像一些筆觸跟色調調整上去

然後說:「最後應該是blah blah blah這樣吧。」

就算心虛,我也要拍胸脯說:「當然!」

 

史上沒被打槍過這麼多次,檔案多到一個眼花瞭亂,畫到我整個很挫敗

她可未曾對我的圖開殺這般狠,這是Lv1.的折磨,幼小心靈超受傷的

不過我一向認為藝術有跟商業妥協的部分是很重要的

(但冠勳認為我應該要堅持設計者的理念,被業主拖著走,那業主幹嘛找你,有分岐爭執時,聽設計師的才對)

我一向只把自己當個畫圖的人,業主要什麼,我就畫什麼,不過也要偷渡一點我個人的小喜好在裡面,硬說:我就是想這樣畫

也因為小鹿本身就是設計師,變成畫家跟設計師的關係,情況可就複雜多了,我是這麼認為

 

在草圖定案之際,離截稿時約一個月再多一點

此時卻突然來個大逆轉!

她老闆一句:「畫蝴蝶。」

我拼老命在搞的有機體通通變成屁!!屁!屁!屁!

花這麼多時間,結果卻不予採用,相信諸位從事設計業的大德們應該能明白

比腰斬還慘!

 

她老闆說:「醫美診所放什麼海洋生物,畫蝴蝶!」

QQ於是我又開始苦情的從頭畫起草圖

我說:「妳不會跟妳老闆胡謅,那些有機體就像是細胞核,什麼逆轉肌齡、重塑細胞、重返青春之源殺小的!」

小鹿也只能扼腕地說:「早知道就叫妳跟我老闆說了!」(淚)

畫蝴蝶這件事,已經被一干人等批評過,大抵就是一些老套之類的詞,也就不再贅述

 

這次的image是這樣

1418920017736  

 

我畫了這樣

2(1)  

結果比海底生物更快定案T_T

這一切到底是怎麼了,世界變了啊!(嘆)

 

沒想到,真正的折磨才正式開始

真的是開啟了一條通往地獄的不歸路

 

板子有70幾塊,有的還切得相當瑣碎地小,最小差不多半個手掌大

但小木板很少,九成還是80CM X 120 CM,光是搬運我一條老命都快磨光了,累到虛脫

光是想到,這會兒從一樓搬到三樓,到時交件又要從三樓搬下一樓

冷汗熱汗交雜地流,腿都要軟了

 

準備進入真正的作畫階段,痛苦即將開始,以生孩子的術語來說,才開一指

還要陣痛很久!

 

首先,為了能夠全部連接,所以我最少要一次四個版面來畫

我平常畫圖是這樣的

鋁梯  

我從來沒想過要買個畫架(而且一般美術社賣的畫架看起來都好單薄哦!真的很怕支撐不了我這麼粗獷的人所畫的狂妄尺寸)

所以我是用家裡的鋁梯,加上角料權充畫架

移動格數就可以有高低變化,斜度也可依照個人慣用角度調整

一直以來也用得很舒適

但四塊版嘛⋯⋯

只恨家裡沒有第二個工作梯!

 

也試過奇形怪狀的曬衣架,但效果不彰

應該是有更快速的方法才對呀!

於是——

鋁梯4板示意  

 

這個昏暗的室內色調,更顯出我的克難

IMAG0815  

不過線稿畫著畫著

截止日又這麼壓迫

一張畫四張實在是不夠啊!徹底不夠!

我必需再擴大版圖!

 

說來慚愧

自從我姐搬出去後,她的房間變成了我的歡樂畫室兼儲物間

什麼雜七雜八的東西都堆過去,畫具散落各處,地板也都是顏料

於是我更大膽地拆了她房!簡直要把整間都掀了

 

IMAG0831_BURST002

 

不僅置物櫃跟小桌子被我全塞到旁邊,甚至把床墊也立起來了

 

 

IMAG0819  

只為了能夠達到一次畫5X2的空間

床墊還沒讓它站立時,大概只能畫到4X2塊

但我一心追求更大更大更寛闊,也只能犧牲那張床墊

這期間我姐還回家兩次,她最後選擇睡客廳

實在很對不起她QQ

 

擴張到這樣的版面,板子的固定方式也當然做了新突破(但不見得是好的方法==)

IMAG0829_BURST002  

我買了壁掛鈎,背面要貼泡棉膠的那種,一顆約可承重2KG

原本吊衣物的彎度,就是我放木板的凹槽

但實在有些板子型狀太頑皮(樓梯部分是鋸齒),還有大小不一

所以掛鈎也被我卸卸貼貼,整個變得很不黏,搞到我又要用泡棉膠貼木板後面做輔助,加上紙膠帶微弱地小撐一下

IMAG0817

實在是雙重沒效率,怎麼會有這麼笨的方式,這樣還有什麼意義!根本速度也沒變快!

加上掛鈎凸出,所以直向的板子其實也不能完整的對齊

最最可怕的事情,是上層的板子時常砸下來!(驚恐)

我恨泡棉膠怎麼那麼不黏!每掉一次,我的情緒就更低落,完全盪到谷底

一聽到細微的啪啪啪,心臟都快停止

然後我一轉頭,迎接我的就是板子華麗麗的墮落

心情真是太差了

有好幾塊板子邊緣還砸爛了,只好用塑鋼土補它

TAT 到底我在幹嘛

前置作業我都快瘋了,這樣下去到底要怎麼完成?(再淚

 

每天半夜都睡不好覺,因為隔天起床一看,就有上層板子已經躺在地上了

一早就觸楣頭,整天就會很失落地畫圖,我整個人都變得很陰沈,感覺體內都是黑的

 

有天晚上跟Anita訴苦時,她說:「妳們兩個瘋女人!她都沒有想過妳要怎麼處理這些問題嗎。」

我認為這不是鹿仔的錯,是我一直告訴她,既然我要畫,就是我想辦法解決所有問題,妳不必擔心

所以我試了一個又一個愚蠢的方法,也是我一開始想得太簡單,不就是畫圖,有什麼好困難的!結果還真的阻礙重重!

 

Anita是個熱衷給建議的人

她要我把木板跟角料用螺絲從正面鎖起來,換板子時再解螺絲

背面是這樣的

背後  

Anita義憤填膺:「妳光是擔心板子掉落,怎麼有心思好好畫圖,螺絲的洞就最後再用顏料去填!」

我聽從了這個建議

不得不說,好處是真的再也不用擔心板子掉落,也可以對得比較齊

但從正面鎖螺絲,有時抓不準角料的正確位置,就會空鎖,只有鑽到木板

加上我一邊要頂住上層板子,一手又要拿電鑽鎖螺絲,整個是很刻苦的艱辛過程

 

幾天後我姐正式搬回家,平時造太多業,要把我的物品從她房間移到我房裡,又花掉大半天

我房間要清出足以畫圖的空位,又是一椿腿斷的故事了

 

最糟的是,在這種一開始提心吊膽,後來更加惡劣的環境下

畫出來的圖有夠爛!

勉強把線稿打完,開始上色時不曉得為何抓不到方向

 IMAG0882  

真的是醜翻,真不敢相信我竟然畫出這種東西來

我想原因之一是蝴蝶形狀太難看

以及我太想照草圖的配色走,實際又調不出協調好看的顏色

路線變得很誇張

 

日子又一天天消磨,眼看只剩廿天左右

於是急召冠勳從台北下來當小幫手

冠勳在第二天還說:「其實看久了也不難看。」

真的是生到醜小孩的父母心情==

不過我怎麼可能允許我有這種出產品流通到市面上

討論好久,最後決定剪蝴蝶版型,構圖也全部重來

冠勳還當起驗屍官,一邊盯著畫,不時說出:「妳畫到這裡感覺很憤怒⋯⋯」

XDDD

這真的是只有畫圖的人才懂的

 

記得有次跟小鹿去看展,我指著一張說,「這很像是畫到最後,又不想浪費顏料,所以就隨便亂塗在另一張版面上。」

小鹿差點翻白眼,不過後來看到畫家的生平影片時,真的就是我說的那樣!小鹿被我折服了

開始畫圖後,欣賞畫作時更能懂該名畫家在創作時的情緒展現

知道他為什麼在這裡用這個筆觸,為什麼那個地方撇了一個怪顏色,完全是不同境界的體會

不過有沒有畫圖都沒差,能單純地看藝術品也很好,太想拆解什麼其實也很干擾

 

一直以來,我有個畫圖的不良習慣

就是我很不愛打草稿,或是草圖打得很不精確

反正顏料蓋上去就好,就邊畫邊修,反正我也滿享受慢慢刻圖的過程

但我就是太天真,覺得可以把以前的方式拿來用

畢竟我平常畫20號左右的尺寸,如今可是70倍!

根本不能如此任性地畫,要更加有計畫性才行!也沒時間讓我有閒情慢慢畫

如何提高速度與美感整合,在前十張差不多打完底後,才漸漸抓到感覺

 

IMAG0929 

 

IMAG0932  

這次真的讓我痛定思痛,一定要痛改前非

那些第一次打稿的麥克筆線很難蓋掉

通常要蓋到第三次才會讓它比較淡

做事太沒規劃就是我如今的慘況

 

而這個案子最巨大的困難點,就是接圖

排列-01  

拆拆組組是非常煩人的一項工作,耗時,實質生產力又太少

尤其遇到樓梯那類的,拆了又貼,能新畫的版面又更少

有時還會少於四張

IMAG0958  

像地下室,再更往下, 一次還只兩張

IMAG0983  

卻還是要貼上面的大張木板,太勞心勞力!

 

鎖螺絲幾次後,我跟冠勳說,還是用貼的吧!

我覺得螺絲的拆卸更費力,只要泡棉膠夠多,我想不至於掉下來

不然時間光耗在拼接,都沒力氣畫圖了

 

想當然爾,一再更新做圖方式,一定會有失敗

我認為最先用的泡棉膠太小條(約2CM),所以黏力才這麼低

後來發現有寛版的(5CM),立刻搜刮五金行所有的貨,甚至要老闆再幫我追訂20個

 

IMAG1069  

冠勳怕黏牆太近最後不好拆,所以加了一層瓦愣紙

這項作業有減少一些組裝缺陷,但拆時一定要拆很乾淨!

不然又新貼一段泡棉膠上去,厚度不一,板子相連處又起起伏伏

莫名的,板子它還是很常掉落

在幾次慘痛經驗之後,冠勳研判木材附著力差,而牆面材質相對光滑,所以一撕木板,泡棉膠都留在牆上,木板背後留的泡棉膠少

所以一定要先貼木板!

後來我整個發狠了

完全不用間隙材,直接木板貼泡棉膠,再往牆上貼

效果相當良好,有效減少掉落達99%(?好像生髮水廣告XD)

 

我用了三種泡棉膠,一個是無品牌價格最低

一個是3M,一個是鹿頭牌,兩者價格一樣

在此我大力推薦鹿頭牌

(我真的沒置入行銷,誠心介紹給有相同困擾的朋友)

(不過有幾個人像我一樣傻做這種案子XDDD,都大圖輸出的年代了!)

IMAG1063  

左邊是鹿頭牌,中間3M,右邊雜牌

IMAG1068  

可以看到鹿頭牌最薄,3M跟雜牌厚度一樣

一開始還想說這麼薄?黏得住嗎?

其實只要夠長,不管什麼牌都能牢牢黏住木板,差別在於拆!

後來我都撕至少50公分的長度,一塊木板貼兩段,強度很有勁

在拆時,雜牌都粉粉泡泡的,很容易在木板跟牆面有很多殘膠

而且很破碎,不好處理

IMAG1002

IMAG1023  

還要用畫刀去刮下來,相當令人惱

 

3M的情況比雜牌好一些

但還是不敵鹿頭牌

 

 

 

鹿頭牌之所以最薄,我想是它密度最高

IMAG1011

所以它可以整條這樣撕下來,牆跟木板都很乾淨,不會碎掉

但還是要注意,也是不能貼太久

不然時間一長加上施力壓木板,鹿頭牌它還是會有點不好撕

IMAG1000  

可是相較起來,仍舊優於3M跟雜牌

只要用筆刀從其它完整處刮,還是容易撕

在此提醒正有趕壁畫此煩惱的朋友 ^.<

 

好一陣子沒更新部落格,期間內也有想發的文,不過實在太累,也沒心情、沒時間,作罷

(好突兀的轉折XDDD)

 

再跳回來

每天醒來就是吃飯跟畫圖

我的手沒有一天乾淨過,洗頭髮時多少還會洗掉一些顏料

但指縫邊緣我真的很懶得去仔細清潔它,而且很快就會再度髒掉

原本畫圖我都有固定的舊衣穿,不過一時不察,又毀掉兩件上衣

要洗總是要等晾乾,但不可能隔天再畫圖,我們是everyday的分分鐘都在趕

後來我索性洗完澡也穿同一套

IMAG1075  

這十幾天下來,睡覺、畫圖都是如此配搭,連外出也根本不想換

我都懷疑7-11店員會猜我是流浪漢,除了同樣衣著,也披頭散髮,整個人很落魄

我還有個壞習慣,就是這衣服一旦髒了,我就再也不會愛惜它了

手上有顏料還懶得去抽衛生紙,就直接抹在衣褲上,更加糟踏它

 

最最煎熬的,付出最多的就是體力啊!不禁想問米開朗基羅是怎麼辦到的

中間最適宜畫圖的高度也才那麼一小段,要長時間站椅子上跟蹲低,我的膝蓋都快廢了

之前車禍受傷都尚未痊瘉,我還拼死這樣操我的膝蓋,它時時刻刻都在哀鳴

連我妹幫我按腳時,明明看她面無表情,手也彷彿都沒出力,小腿卻痛翻到讓我一直慘叫

每天入睡都是呈現鐵腿的狀態,一下床更是無盡痛苦

 

畫刀有一種拿法比較順手,偏偏這又不是電繪或小尺寸的圖可以轉畫布

身體更是時常要扭曲成種種不合理的姿勢,好比 “”  這種型態,腰以逼近90度下彎,好讓拿畫刀的手可以倒吊著畫

最底部更是要幾近側趴地跪或坐,根本瑜珈!

 

某一天我拿起刷子時,突然掉了一小排毛,我嚇了一跳,出手去理它時,更是掉了一整排

IMAG1050

我懶得把照片調亮

它掉了4分之1的毛量

我跟冠勳都說,連刷子也壓力大到都圓形禿了

看我們處在多高壓的狀態

 

這次我才知道,原來我在畫圖方面是個很揮霍(或著豪奢)的人

絲毫的不節儉(光泡棉膠就花了兩千,一大段一大段的撕沒在手軟)

上色錯誤或顏色渾濁,我也會把顏料刮掉,根本不想花時間等它乾再重上色!

冠勳會用一種惋惜的語氣說:「我不會拿好的筆來畫這種圖。」(好像我虐待媳婦XD)

@@我一直以為筆是消耗品,每回結束一段時間作畫,下次就要重新買筆

而且我內心沒有在分高級跟普通的筆,都是需要或想要用哪種筆來畫,就用哪種筆來畫

很少有筆能逃過我的摧殘,像大力把顏料戳出紋理啦、或者把筆頭按壓到最底,讓筆毛呈現圓形噴射狀,一直在畫面上旋轉做出暈染感

更不愛清洗筆,直接泡在油裡,常常整支筆毛都乾硬掉,很難再救

我真的覺得洗筆超麻煩的,所以都直接買新的(不然文具店開來幹嘛!XDDD)

像冠勳這樣很珍惜工具的精神實在很令人感佩,但我真的很難做到

 

工具沒一項出淤泥而不染

 IMAG1046

常常一拿起畫刀,感覺手很濕,不曉得何時沾到顏料

但也沒閒工夫去擦拭它,於是就它弄髒我的手,我的手弄髒它,這麼一個循環

 

每個人的耐受度真的有差,冠勳大概三四天就出現不耐,漫出一股低氣壓

因為我們一直在做重複的事,拆木板、組木板、構圖、貼蝴蝶版型描邊、平塗&畫刀肌理

每天不斷repeat,畫的量又不多,感覺盡頭一直遙遙無期

這十天就像魔鬼集中營,密集特訓

24小時兩個人都要黏在一起,完全沒有私人空間

每個人有他做事的節奏,如今卻要配合對方的步調

我是在我家,可能厭煩症狀還好,但這可苦了冠勳,一直覺得很對不起他

冠勳討厭蝴蝶,我也不喜歡,如果是畫蛾我們還開心點,但怎樣都沒有比海洋生物好

 

又再過了三四天,輪到我暴發了,突然一個強烈惡劣的情緒湧上,差掉甩下手中的筆

我忿忿說:「等全部畫完,我一定要把這些蝴蝶全部放火燒掉!」

(說的是版型)

IMAG1042  

冠勳有氣無力地哈哈笑了兩聲:「是有多恨。」

我一股真氣逆流,差點就要走火入魔:「這是業障!」

這一役應該把我此生畫蝴蝶的額度都用光了

 

我們都同意,如果有半年的時間可以好好地畫這種圖,應該是滿享受的

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有種食不知味的感覺,偶爾會靈魂出竅,不知道我是在畫什麼

 

再怎麼不想放人,但終究得送走小幫手

我真的把冠勳逼到一個極致了,我覺得他瀕臨崩潰邊緣

 

只剩我一個人奮鬥時,必需再度擴大戰場,每一次的拆組都會耗掉生命值,所以要盡可能減少拆裝的次數

5X2已經滿足不了我了,我再加碼!全梭了!把櫃子通通擠到角落,終於迎來6X2的局面

(不過那時已經不到5排寛的木板未畫,6X2只有在最後回頭補畫時才用到那麼一小下,TAT千金難買早知道,我可以更早解脫)

 

這種跨距在平時我不敢想像,我甚至從來不知道,我這小小七坪的房間,居然有天可以讓我看到這麼一大面完整的牆(是平時太不會收納了吧)

IMAG0974  

還拆了插座殻,不然木板無法貼平

IMAG1071IMAG1073  

但畫圖時一再地覺得這空間根本不夠大!

我需要一個20坪的畫室啊!

 

IMAG1021  

搞到六排時,手機鏡頭還沒有超廣角,完全裝不了所有的板子

 

最後也常忘了拍照,甚至沒有回傳進度給鹿仔,她也沒說什麼

畢竟她的工作量也多到語出:「真不想再當人。」

這種話都撂得出來,可見我還沒有站到死亡線上

提神飲料對我根本毫無用處,時常都要昏厥過去,醒著時只有不浮現好睏!好睏!好睏!好睏!的OS

小小休息一下時,我都會愣愣盯著它們發呆,接著不斷湧現一股衝動,想不顧後果丟下一切逃到很遙遠的地方

 

原本鹿仔說木工師傳要晚上八點來載,沒想到五點就來了

從廚房走廊一路排到客廳

IMAG1030  

全部都上完底色,但細節沒回頭補的還有一大堆

勢必得去一趟台中把ending總結,將會在異鄉渡過幾天呢?

 

最後po幾張死神級的髒亂照,留做紀念

IMAG1032

IMAG1037

 

刷地時真的酷刑,牆面我不想理它了,讓它們繽紛吧

IMAG1039 

時常顏料滴落卻渾然未覺地踩到,於是帶有顏料的拖鞋就默默地把室內地面全沾上顏料

IMAG1040 

最後三個調色盤輪著用

IMAG1043 

有些顏料我等不及它們倒扣後流出,就會開一罐新的

IMAG1051

 IMAG1053  

 

寫這篇文也花掉我五、六個小時,僅管睡意襲來,仍舊想為這幾天做個小總結

不到一天時間得出發到台中,還得準備畫具跟顏料

這些天殺的蝴蝶,等我去收了你們!

 

⋯⋯待續

 

 

 

 

漫長小旅行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