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我老闆娘喜歡的故事內容跟我的品味滿接近的

今天又與我分享了一則

 

賣老人的故事

有個媳婦對她公公很壞,不給飯吃肉體虐待,言語辱罵精神折磨

於是公公愈來愈營養不良,也沒力氣幫忙做家事,因此媳婦又更不順眼,益發糟蹋公公

有天媳婦就命令丈夫把公公抬去賣了,丈夫雖然孝順,但是個妻管嚴,不敢違抗指令

在街上繞了一圈回來,公公沒賣出去,媳婦就不爽發飆了

「怎麼,沒人要買嗎?」

「不,不,不,很多人搶著要買老人呢。只是他們都說太瘦了,如果肥一點價錢會更好。」

一聽到有賺頭,媳婦樂得三餐豐盛伺侍,待老人肥了一點,也有體力幫忙劈柴、耕田

日子久了,媳婦發現有公公還是有用處的,因此也就打消了賣老人的念頭

 

 

老闆娘說:「我給我爸講這故事,他笑得超開心。」

我連忙點頭稱是

宗旨在丈夫的機智,耍了小計成功留住父親,也讓媳婦開始對父親改觀,因此一家和樂地繼續生活下去

 

我突然想到糖果屋,老巫婆一心要把小男孩養胖再吃,所以三餐照豬養

而小男孩每次都拿吃剩的骨頭給巫婆摸,讓巫婆以為他怎麼都吃不胖

與其花一個月餵一頭牲畜,換來一百公斤的肉

但一個月份的飼料其實直接給人吃更符合經濟效益   

這又會扯去複雜的糧食問題,回歸正題

 

我覺得聽故事的奧妙在於還沒到盡頭之前

聽了一半我腦子就自動編了兩三套可能的發展,這可比正傳有趣多了

像是這其實是個老人很值錢的社會,人人都想買幾尊活老人回家放,送禮自用兩相宜

朋友來家中拜訪時會說:「哎唷,又買了個新老人吶,這個年紀很大了吧,肯定花了不少錢喔。」

主人:「好說好說,一百兩而已,還是在跳蚤市場撿到的便宜貨。」

「哎唷,那您可真是挖到寶囉。我看這老人飽讀詩書、通情達理,膚質也保養得好,肯定不只這價。您的品味真高呀!」

「這有什麼,後院裡頭還一堆呢!走,我帶你去看我的收藏品去。」

或者另一套版本:「怎麼又買了個老人回來,上個禮拜不是才剛買了兩個嗎!」

「就孩子吵著要我有什麼辦法,上次買了兩個男的,妹妹就說想要一個阿嬤嘛!」

 

不然就是這老人被買走以後,買方突然發達了,才知道老人是個福星

此時媳婦懊悔也來不及,甚至打官司想把老人搶回來

這算是比較沒有偏離民間故事的發展

 

總之有太多無限可能,賣老人真是個值得津津樂道的題材

再跳回來,照正版的劇情,我聽一半直覺得荒謬

尤其是媳婦異想天開賣老人,我忍不住說:「誰要買呀!」到底要賣給誰

怎麼會有如此高深莫測的idea

而丈夫的小聰明不在我的討論範圍,他太制式了,就是寓言裡頭的樣版

我真的很好奇媳婦的思考邏輯

首先是她不像嗜血型的寓言,直接把老人殺掉,或推去後山讓老人自生自滅

光是賣這件事,就存在著金錢利益,雖然她想丟掉人,但還是多少換一些錢回來

這就是媳婦不流於俗套的一點

 

變成戀愛對象來搞,就足夠寫出三本言情小說加一部好萊屋電影

不是那種社會新聞叫小女友去援交來養自己的小狼狗,那種賣錢跟這個不一樣

是迴文針換大別墅的內容

就是說我先從身邊條件差的下手,一路跟別人換男友換到最後給我得到金城武那樣,超級勵志的溫馨愛情喜劇

免不了換到gay跟女同志的過程,好萊屋必用

然後這人還會給妳建議,跟妳商量怎麼換到下一個條件更好的男人,完全變軍師的劇情包準緊抓少女心

而且這過程的人性引發出許多小感觸,富涵教育意義很深

希望金城武先等等我,再給我點時間去把你換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