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在做BJD時突然想通了一件事,

至此讓我從困頓與煩躁中解脫出來。

我對於一件事情的時間進度有了誤會,

平時畫插畫也同樣是這個情況。

 

進度條-01

 

因為整體架構滿填色塊就覺得畫面很滿、很豐富,

所以我產生了一種錯覺,

認為我畫圖速度很快,兩三個小時就畫完70%

然後非常痛苦走完那剩下的30%

常常覺得:為什麼這最後一步會走得如此漫長

明明就很接近終點,為何會花這麼久的時間

納悶盡頭為什麼還有這麼遠,不應該呀

 

是的,所以我在做BJD也是一樣的盲點

進度條-02

 

 

進度條-03

 

 

當我又卡在新一輪的地獄中痛苦時,我頓悟了

(↓跟上面不同隻)

IMG_0050

 

我長期有寫工作紀錄的習慣

IMG_0062

 

畫圖也會粗分:草稿線稿畫多久、基礎上色畫多久、細節畫多久、客戶改的地方修多久

BJD就更多項了:從一件衣服到一頂頭髮、灌石膏模到翻模、上底漆⋯⋯等等等都會大致寫下來

 

但我不是嚴格自律的人,不會強迫自己幾點幾分做什麼

有時忙其它事,也不會天天做BJD

狀態好一點時,一天也頂多做個4小時

狀態稍差時,一天只動手半小時也是有的

 

所以我都是拿個計時器在旁邊

計算我做了什麼事花了多長時間

也可以檢視自己在做同一件事時有沒有進步

 

面對一堆數據,我不得不承認我一直以來的心態是錯誤的

而這個盲區困擾了我許多年

之前我都是以視覺效果來劃分我心中的進度

但數據才是冰冷而真實的

重新解讀這些數字後,我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進度條-04

 

 

進度條-05

 

 

而現在我意識到過去的思維陷阱

從而真正明白到我目前處於哪個階段

 

進度條-06

(這張圖因為放照片的關係,顏色比例畫錯,但我懶得再改了

 

進度條-07

進度條-08

 

於是我從那股莫名的焦躁感之中解脫了出來

因為做了N隻BJD,所以有了足夠的時間數據

從數字回推整體的完成度時間

而不再是依靠視覺效果胡亂推測我的進度

 

我不再覺得為什麼我明明已經在80%的進度了,為什麼還做得這麼久!

因為我現在也只差不多完成了60%左右而已

覺得還很久是理所當然的呀

 

接著我又想通了第二件事

 

Anita是個非常痛恨心靈雞湯勵志書的人

前段時間才在跟我談說:「那些書都叫人勇敢去做,反正不是成功就是失敗,但明明失敗的機率比較高好嗎!根本就不是二分之一的結果。」

那時我覺得她批評得很有道理

不管各行各業,能夠成為頂尖的人是少數(估且用庸俗的方法定義成功)

同樣開餐廳,有的持續營業賺大錢,有的草草賠錢收場

同樣參加選秀,只有少數幾個人可以出道當明星,更多人還是普通老百姓

 

因此我認同她所說的,成功的機率比較少

但那是對於群體的統計學

我們既是群體又是個體,做為個體活著,也應該想想個體的成功率

 

以前我偶爾會參加一些插畫比賽,但都沒有入選

那時候我總安慰自己,評審的眼光又不代表大眾的眼光

我只是沒有被少數人認可而已

覺得不要浪費時間參加什麼比賽了

還不如累積一些作品在網路發表,

得到大眾的認可比較重要

(雖然截至目前為止也沒發表什麼作品,就是那時讓自己心裡好受一點的話)

 

事隔多年,前陣子小鹿丟了一個比賽資訊給我

我久違地投稿了,這次還是沒有入選

我依舊覺得比賽也只是一種得到認可的方式,但不是全部

卻免不了還是有些難受,可是不像年輕時那麼糾結了

 

因為就在兩天前,我想通時間進度條的誤區之後

關於投稿比賽的心結也真正徹底解開了

 

打個比喻吧

刑警要偵辦一樁兇案

懷疑A是兇手,結果調查後發現不是

又去調查B,結果B也不是兇手

就再去查查C

直到案件偵破抓到真兇為止

有的案子可能會長達幾十年才告破

有的至今仍是懸案

但成功破獲的案件還是居多的

 

如果比賽得獎視為一個目標

一次比賽的失敗絕對不是終點

因為你也還搞不清進度條有多長

 

如果警方調查A,A不是兇手

難道案子就不辦了嗎?

覺得這個案子徹底宣告失敗了嗎?

不會吧

 

像BJD或者插畫

都是我會一再重複做的事情

所以我可以檢視單一事件的進度條

調整自己的心態,別讓自己陷入崩潰

 

但人生有很多是我們還未曾嘗試過的挑戰

我們根本不知道離目標的有多遠

一次失敗可不是100%

因為你並不清楚你處在哪一個時間節點上

每一次失敗,就當進度條前進1% 

心情就不會慌亂與迷茫

 

別人一次就成功,那是屬於他的時間進度條

你有你的進度條

真心很想做的事,別輕易放棄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