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姐決定要開美髮店

而開店的人多少都會有些困擾,畢竟還沒正式開業,總是會想東想西

一下要走路線A,一下又覺得應該方向B

許多事都搖擺不定,可能到開店前一刻都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好的

 

我姐打電話去問店租,一個月2萬,阿伯的態度很堅決,似乎沒有降價的空間

再來是我打去約看房子的時候,那阿伯的臭耳聾滿嚴重的,同樣的話我重覆了十來次他才終於聽清楚

感覺上是那種不容易被說動的老人家,所以我也認為要殺價應該是不可能了

 

其實我也覺得我姐選的那個店面很不錯,人流很多,我認同她的考量

但在我們這鄉下地方,2萬租金是有點高

 

我就跟我姐說,既然妳覺得那個地點好,租也沒啥問題,就是房租勢必得砍,僅管阿公答應的機率不高

我內心編了一套殺價的劇本,也跟我姐討論過

大意就是你不便宜租給我們,每個月就虧了一萬多,要等到何時才有人願意2萬跟你租呢?還不如就先租給我們,馬上就有收入了

我姐笑笑,覺得一試也無妨

 

 

期間,我仍不時建議我姐可以找一下其它的地點

我姐又會反問我:那還有哪裡可以租?

我隨口扯了一些路段,此事再度不了了之

 

時間又過了幾天,再度討論到店面

我還是覺得從頭到尾就一個選擇實在被限制得太嚴重

最後一次我說:不然去問土地公吧。或許真的有更好的地點只是我們不知道呢?

畢竟跟土地相關的事,去問土地公是尚佳選擇

 

我帶我姐去到土地公廟,問到關於租店面的事

畢竟神明不能回答選擇題,所以我的問法一定都是有數字的是非題

我問:「那間XX號的店面一個月營業額能有OO萬嗎?」

——否。

我跟我姐臉色都有點難看,如果沒有達到那個營業額

開店這麼累這麼多雜事要煩,又辛苦又背債,還不如去上班

於是我又問:「那有更好的店面嗎?」

——否。

我跟我姐又互使了一個眼神,同樣面有難色

不過也證實了那間店面是這附近算不錯的地點了

於是我又把數字往下調:「那一個月的營業額能有QQ萬嗎?」

——聖筊。

我姐臉色緩了一些過來,這數字尚在可接受範圍

最後問了:「那房租可以再降嗎?」

——否。

 

我跟我姐都覺得阿公不好溝通,本也就不抱期望

所以這樣的結果倒是不意外

 

回來後我苦思一番

雖然神明指示不會降房租,但不試我心中又不甘

到底我那套說辭能不能發揮效果不曉得,試了才知道

就算這次沒成功,我就當成是業務技巧的精進吧

總要實戰過才能知道要如何修正,我還是決定得砍砍價

 

今天一早去看店面,打一進門我就開始嫌

這位置太小了吧、這個隔間很奇怪啊⋯⋯

繞了一小圈之後,我開口了:「房租能不能再便宜一點?」

彼當時我完全忘了我之前在心中排演的說詞,只是很本能地說出感想:「後面的廚房空間我們又用不到,而且樓上也不會使用,只有需要前面這塊地方剪頭髮而已。」

大家沉默了一兩秒,阿公臉上是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

 

一開始阿公有提到他不太喜歡租給做吃的,因為油煙會很多,所以我們做美髮的他比較喜歡

阿公有點憨笑地說:「那降2千啦。不過我不會幫妳們留太久,有別人要租我就租給別人囉。」

 

其實見面三分情還是有點道理的

在電話中誤以為阿公不好溝通,但實際上人還挺客氣的

回來討論時,我姐甚至還想趁勝追擊,再殺到1萬7

我都嚇了一跳,原來妳有那麼狠喔 XD

能降2千我已經有點意外之喜了

 

我努力回想那天土地公公給的筊

說真的,是陰筊還笑筊我都沒印象了

那時我跟我姐只注意聖筊

只有聖筊才是我們要的答案,其餘兩個筊我們都不太放在心上

可能降房租那題土地公公是笑而不答也不一定

反正我也無從查起了

 

這件事給了我一點啟發

不管是什麼筊,總之我一直認為神明說不可能降房租

所以我是明知道失敗的前提下,還是想試著殺價

即使失敗,我也沒有懊惱自己當初為什麼不做

(這也是我近來的一個感想,人在死前後悔做過的事比較少,總是後悔沒做什麼比較多,所以為了不要遺憾,還是去做吧)

 

如果我殺價失敗,就證明了土地公公很準

如果殺價成功,能降房租就是賺到,就算神明不準我也沒有吃虧

 

所以我明知不可能殺價成功,還是選擇殺價

就是我自己做的一個槓桿,用來平衡失敗的力道

 

記得以前有看過一段文章

買了一雙2萬元的鞋,看到它現在折價變1萬

與其生氣買貴了,不如再買一雙,就可以平衡掉那一萬塊的損失,少虧5千

(雖然這種賭氣花錢的行為我是不鼓勵啦XD)

 

我突然想到年初選舉時Anita跟我說的故事

她爸死忠支持國民黨,但她爸居然去買賭盤壓小英贏

她爸的理由是:如果國民黨贏了,我賠點錢也沒什麼,至少我開心;但如果是小英贏了,雖然心裡不爽,但有錢拿

兩邊都有值得高興的事,是她爸給自己的一個平衡點

我覺得這做法很聰明

雖然最後是聽說賭盤不收,所以她爸是槓桿失敗了XD

 

與其雙頭落空,不如平時就為自己找到平衡失敗的方案

人生會開心很多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