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覺得太久沒發文純粹閒聊,想到哪講到哪)

最近追了幾部陸劇,發現我賞析劇情的功力大幅提升

尤其是對注水劇情的敏銳程度,有了長足的進步

 

看了一些評論總結

IP劇因為原著中對主角的描寫已經都有了

如果想注水主線,有可能破壞了主角的人設,所以大部份要從配角下手

為了多賣幾集多賺點錢,注水勢在必行,甚至注出了原著中沒有的角色

好的注水,其實觀眾不會太計較

但通常編劇的素質大概想不到要怎麼注水才合理

所以總是一招用到底

 

先來說說香蜜,其實大龍的注水線我不反感

畢竟他是主要角色,交待身世悽慘我覺得合理

加上演員的演技及格,看的時候不會覺得太拖沓

雖然很多人認為身世悲慘可以口述帶過

可是這段的慘是有遞進的,從回憶、認親、娘被殺、再被天后處刑

有高低跌宕,心理起伏,我認為這注水算滿有誠意的

被罵這鍋要給後製來背,實在剪得亂七八糟,節奏紊亂

然後男女主的線又支離破碎被擺在了大龍的身世線中

顯得男女主特別弱智戀愛腦

 

根本最該被刪的是魔界CP線,從頭到尾就他們倆死循環

「你是暮辭」「我不是」「我知道你是」暮辭跑,鎏英追

這個哏重複用了幾次我都不想數了

 

如果像大龍那樣有進展有轉折倒也罷,問題就是沒有

一集之中有兩次都是

「暮辭你在哪~找到你了」「我們不能在一起」稍微和好,暮辭又跑,鎏英追

「暮辭你在哪~不要再離開我了」「我們不能在一起」暮辭再跑,鎏英追

上演了有沒有十集啊~實在煩躁!

一查之下,這暮辭居然是一個脫離原著,全新創出來的角色

 

而這種模式我又意外地在天坑鷹獵中見到了☉_☉

好熟悉的套路啊!追劇遇到注水,就是一個我不主動挑事,麻煩也會找上來的概念

從一開始就看穿小紅果是個來拖後腿的角色,行為矛盾又半點武力值也沒有

她的父女線也是這種模式

「你又想做什麼壞事」「難道在妳心中我就是個賊嗎」「你害死媽媽我不會原諒你的」

隔三岔五就來一大段父女吵架,無限迴圈這個女兒恨父親的內容

整部戲的劇情緊張、節奏又快成這樣

其他角色一直在忙找線索、挖洞設圈套

楊隊長也是始終在意父親的死,但他變著花樣調查

而且楊隊長他爸的死感覺也跟主線謎團有關,查也是應該

就妳小紅果動不動上來撕上來煩

對比之下,這條支線實在突兀得很

 

於是搜了評論之後,赫然知道,小紅果是在原著中沒有的角色

當時我就這表情

抓到你了吧~

是說妳要躲也不躲好一點,情節重複這麼明顯

活生生就是要告訴觀眾我在注水啊(左手背拍右手心

 

當初看到這部戲只有四十集,在動軏60集以上的陸劇中算是清流

一度我還擔心這麼少的集數,能演得完嗎?

原來我擔心太多了,都有篇幅可以這般注水

想必真正的集數應該是再砍掉5集沒問題的

 

編劇的注水除了編出一個哏反覆用,還會些什麼?

然後也抓不準灌水的時機,總是在觀眾期待主角們的進度時

硬生生給你插進一段對於主線毫無幫助的支線

煩躁跟注水是一個成正比的關係

 

認真思考一下,天坑我就是要看少年冒險

就算三人組的任何行動對於主劇情沒幫助,我也是看得很爽

首先是雪景美,加上捕獵時的速度感刺激感

難得有男女主都戰鬥力爆表、智商一直在線

不管對於推動劇情有沒有幫助,也是看得我大快人心吶

真的不怕注水,只怕這水注得不好看

 

至於小紅果就算了吧,妳們父女倆那點破事值得演那麼多場嗎?

複製貼上的劇情,既沒有感動、也沒有變化

我可是都用1.5倍速在追劇的,網路速度允許時,我則是用2倍速觀看

在1.5倍的速度下,菜瓜還有2場戲讓我濕了眼眶(每場都不到2分鐘吧)

真的是兵貴精不貴多,渲染力是不受速度影響的

 

又回想一下延禧攻略,這部沒什麼注水感

除了順嬪線被剪得面目全非,帶爛節奏之外

其餘我沒太感覺到注水,而且女主角強調跟姐姐感情好

也是在劇情中時不時提上那麼一下

不用演出來也覺得她真的愛姐姐

雖然大家都跳過反派戲碼,但我特愛看變態,也只是加速看沒有跳過

我覺得女主戲份比例沒有跑太偏,次要女角的背景演得不多

整體上還是可接受的

或許這就是原創跟IP的差別(?

 

 

只想拜託編劇,注水也花式旋轉一下吧

從頭到尾一個哏我們又沒瞎,觀眾真的沒時間跟你們耗啊

為了注水寫出一堆廢文,還要演員演、後製剪

結果觀眾還是跳過,何必兩敗俱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