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想看廢話,直接進入正題請下拉至“第一分隔線”

大概六、七年前我就有這個心願——到法院旁聽

可是大部份人類的毛病就是,明知道簡單、也很想做,但就是沒去做

說不上來具體的原因是什麼

其實這三年來我的工作時間還算自由,

要排開一段時間去法院旁聽是沒有問題的

但沒做就是沒做==

 

我也上網爬文別人的心得,像是星期二三四去比較有庭可以聽

也到台南法院網站查了好幾次

幾度也有「明天就去吧」這種念頭浮現

可是到了隔天,不知為何又嫌麻煩,又犯懶,還是沒做

 

有2次鹿仔還約我去參觀法院

我很興奮的答應,想說跟人約定我就有了一定要去的動力

不過鹿仔並沒有要去旁聽案件,

她是想去舊法院看古蹟⋯⋯

於是這股幹勁又不了了之

 

去年看了一部漫畫《裁判長!這案子判刑4年,如何?》

內容是一群很喜歡去法院旁聽的民眾的見聞,

還有一些故事是主角分析眼淚的使用時機等等

相當有意思的一部作品

 

看完後當然又興沖沖上台南法院網站瀏覽

連想看什麼庭都記住了

結果,還是沒去

又一路拖拖拖拖拖拖拖拖拖拖拖拖拖拖拖拖

莫名其妙拖到今天,我終於在心願清單中勾了這項。

已完成。


 

------第一分隔線------

我進到台南法院的第一個感覺是:沒有想像中嚴肅

可能我原本一直拖著沒做這件事,就是有點擔心我會被攔下,會不會進不了

但這個擔心完完全全是多餘的

沒有人會攔你、盤查你,事實上,可以說是根本沒有人想管別人在幹嘛

門禁很鬆,氣氛比較像圖書館

純粹逛一下室內空間,坐著休息都隨便你

剛好路過進去在飲水機喝口茶也行的狀態(但冷氣不強)

 

我先問一下志工有沒有什麼注意事項

旁聽就兩件事要注意:

1.手機靜音 

2.先問法警可不可以進去

 

至於其它注意事項沒有詳查,所以就連筆記本都沒拿出來

我的準則就是安靜聽就好,其餘的事不要做

 

法庭分好幾區,每區進去,有的門關著,有的開著

其中一間法警說了:當事人blah blah blah

什麼我也沒太聽清,總之那間不能進去

 

事後我問了一下,通常妨礙性自主的案子都不能聽

或者法官決定保護當事人的庭也不會開放

不過漫畫裡好多妨礙性自主的案子,主角們都有進去聽

 

法警說可以旁聽的那間,我就進去了

進去後看到這樣的情況

 

當事人的名字,我就依我聽到的諧音字來代稱

我坐靠牆的第三排,好可惜,同步打字紀錄的電腦螢幕我看不清

(我忘記帶眼鏡,所以一切都很模糊)

第一排的兩人,感覺起來真的很像我在漫畫中看到的——旁聽愛好者

而且第一排有桌子可以靠手,好羨慕

(只有螢幕這邊的旁聽席第一排才有桌子,另一邊沒有)

於是我犯了第一個錯誤

忍不住把手放在前排椅背上,不久就被法警制止

但往後攤倒是沒關係的

應該是法庭上要肅穆,手撐下巴太放肆

 

因為我的視線很糊模,所以只看出大概輪廓

看膚色跟一把鬍子,我以為小火龍是中東人,後來才聽到他來自丹麥

 

說實話,一開始旁聽還真的滿無聊的

有點像在開會,審判長會說:

「小火龍你看一下鑑定書的XX到XX頁。有沒有問題?」

「汪東城你看XX到XX頁,有沒有問題?」

期間一直很安靜,當事人默默看資料

沒什麼問題,通譯會把資料拿給審判長

然後審判長又叫他們兩人看鑑定,

沒什麼問題再看XX頁到XX頁,重複好幾次

 

平常看電視劇都以為雙方坐在對立面

沒想到他們兩個人坐同一桌

雙方也都沒有律師,只有小火龍有請翻譯

無法言述的違和感

 

一邊想著,外國人打官司還真辛苦

一邊覺得好平淡,沒有半點頭緒,看了十分鐘有點意興闌珊

有那麼一些想走的衝動,不過我怕法警認為我太隨便(奇怪的死要面子 XD)

進來聽十分鐘就走,到底來幹嘛

所以耐著性子再看下去

漸漸地,隨著審判長的問話

我把整個事件的全貌統整起來時

才發現為什麼會有人愛上旁聽

真的是很奇異的舒暢感

 

小火龍在快車道直行,但速度太快

汪東城違規左轉,所以兩台摩托車相撞
 

 

我也覺得奇妙,既然是小火龍向汪東城索賠

一般人會覺得那就是汪東城錯比較多

但檢察官起訴的是小火龍

 

期間有聽到,小火龍不能用丹麥的邏輯來看啦、國情不同⋯⋯等等

這種文化差異的官司,我也在想為什麼跟我期待中的審判不太一樣

甚至我現在才能意識到為什麼那時會有違和感

因為一絲火藥味都沒有,大家都心平氣和

我有印象當初車禍時,對方要賠贘金那種氣勢

但小火龍跟汪東城就好像置身事外那種感覺

沒有任何激動,也沒有情緒

不曉得原來人們在檢討事情時,可以這麼平靜

 

突然,第一個轉折來了

 

小火龍講了什麼我也記不得

反正他突然開始講中文,我被驚喜到

審判長也“呃”了一下,這種感覺

我真的是要死命咬牙,才能忍住不笑出來

審判長就說:你會中文?你要用中文講也可以。諸如此類的話

不過大部分時間還是交由翻譯,小火龍只有兩段發言說了中文

審判長還詢問他:那你想用中文講嗎?

這第一個劇情小起伏,已經吸引我坐到結尾

 

緊接著,轉折高潮來了

 

 

 

 

法院旁聽006

 

得到審判長允許後,大叔又⋯⋯

 

 

大叔就推開了柵欄進入場內

我震驚啊

居然有這種出場方式

原、原來你不是旁聽愛好者,是個暗椿啊!

 

大叔走到小火龍面前時,審判長問了小火龍:你認識他嗎?

小火龍點頭說認識

緊接著審判長再問大叔的身份,結果大叔講了一個朋友的朋友的什麼介紹來的

超遠的一個關係

這事態發展到我已經要捏大腿才能不笑場

是個超級不相干的路人,也不是目擊者,更沒有要提供證據

大叔是來強刷存在感的

 

這時,我的事件網又結構得更完整

小火龍手受傷,想回丹麥開刀

而汪東城想賠贘20萬,小火龍希望有30萬(舉例)

之前和解不成,所以才來開庭

大叔就勸汪東城:「再多增加一點,上次你開20萬,人家就不接受,不是就叫你要再多加幾萬嗎,怎麼還是只出20萬咧。」

大叔也勸小火龍降低要求

講完這一段話,似乎對案情根本什麼作用,因為雙方堅持的價格還是一樣

大叔很像鄉土劇中拖台錢的角色

我真的要笑翻了

 

而翻譯這角色我始終覺得曖昧不清

因為有幾次小火龍一直在說他要回丹麥開刀的事

審判長強調,那是民事案件,這庭是刑事庭,你說的內容不在這庭的範圍

但小火龍還是三番兩次地提,審判長又再強調:這裡是刑庭,不是民庭

到底翻譯有沒有把話說清楚,讓我好生在意啊

 

最後審判長說:你們還有沒有意見要表達,不表達也可以,但這是例行公事

汪東城說:我希望從輕量刑

小火龍也說:我希望從輕量刑

這種程序性的發言,大部份人都不會說從重量刑吧

 

不知為何,我心中不斷有異樣的種子在萌生

我也不太清楚各種輕微的情緒是什麼

好像有種癢,有些被戳刺,似乎什麼東西要冒出來

整個過程中,偶爾會有小泡泡在心中彈開一下

但都是前所未有的感觸,好難形容

 

這次體驗完,徹底明白了旁聽的迷人之處

也一直覺得可以再來

不過一回到家,懶惰癌好像就發作了

心願清單已經劃掉一項,會不會再做似乎就不是很必要

雖然我很喜歡這種感覺,但沒有要迷戀上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