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六天的行程,說好可以兩天有各自的活動

但結果我只有加起來大約六小時的時間,可以一個人愛去哪就去哪

跟人一起出門旅行也只能這樣了

 

本來是第一天抵達明洞,我就要獨自去看電影

是說Google有時很人性化,但又不夠精確

我在手機的chrome直接打電影院三個字

就會秀出幾個離我最近的地點

不過後來我們找汗蒸幕時,在地圖上都大老遠

可能有的汗蒸幕取些別的名字,也沒人特意去標註,Google就要我們拔山涉水

在明洞離我最近的電影院是CGV

不過它居然只營業到晚上十點!!!

我一走近,門口就有個大叔一直跟我比手勢,再看到旁邊的立牌寫營業到十點

怎麼明洞的人都生活得這麼健康,沒有人想看午夜場就是了

我的自由活動只維持了五分鐘==

 

 

後來某一天上午,我跟Anita先去了浣熊咖啡館

然後我就一個人去看電影

決定原地解散,我就Google電影院,離我最近的仍是CGV

Anita說最好看些喜劇片,比較能看得懂

不過我是挑時間最近的一場,看電影海報就覺得是部嚴肅的片

 

看到售票機我就很興奮去亂按一通

我覺得這些東西就跟電腦軟體差不多,什麼按鍵會預設在哪都有個模式

反正它顯示紅色的地方,我就一直給它確認下去就對了

 

不過最後居然鈔票塞不進機器洞口,我只好求助旁邊兩個年輕女生

她們很熱心幫我按,跟預想的一樣,反正按下想看的電影,看到紅色區塊就一路給它按下去

不過到最後我拿出鈔票,她們才跟我說card only,用cash得到櫃台去

覺得我好像鄉巴佬,後來Anita也跟我提到台北都這樣,機器買票就是只能用卡

我們在台南看電影,很習慣先去書局買優惠票

原本220的票價,只要170就有,250的票價,優惠票是190

而且我也沒注意過台南的電影院有沒有這種售票機

之前冠勳在台南換宿時,我跟他去看電影,他小小訝異原來台南是有這種優惠票

南部跟北部真是各自有一套系統在生活

 

到了售票口,服務生也不知道我比上面是什麼片名

只好拍下來再比給她看我要的場次

票價11,000韓圜,相當新台幣290左右

那時已經15:09,我想都過了時間,就買了15:50的場次

樓上影廳外面的等候區

 

開始看預告我就納悶,這預告也太天長地久了吧

而且台灣電影院的預告多是其它電影預告片

我在CGV看它們預告,有4分之1才是其它電影預告,4分之3都是企業廣告

原本還怕我看不到前幾分鐘,而特意選了下一場,其實根本不用擔心

它的預告至少撥了15分鐘(提早5分鐘入場,正式時間到了還又放了10分鐘左右)

難怪雖然15:05的時間過了,這場次還秀在系統上

我根本多浪費了1小時在等待 ╮(╯_╰)╭ 

 

我看的這片一開始秀片名有英文:The Mayor

不過一時忘記這單字什麼意思,只隱約記得跟法律或政治有關

看了一會兒,裡面有候選人造勢等等場景

還有聽得懂「首爾市民」這幾個字(發音就真的很像首爾市民)

才突然想起來mayor這單字是市長的意思

這時更進入情況

 

不過只有肢體上的笑點我會知道要笑

他們的對話可能有安排很幽默的內容,不過我聽不懂

我聽到其他人的笑聲,是有點扼腕,想知道到底講了什麼妙語如珠

整體來講,這部片是在諷刺一些選舉現象,跟候選人作秀的邪惡面,這種氛圍非常突顯

 

其實我最大的體會是,有些東西能超越語言的存在

像:態度、情緒⋯⋯等等,其實身為人類就能明白

加上電影有電影語言,很像一種樣版或SOP

主角深夜開車在山路又下雨,我就猜大概會撞上什麼東西,果然下一秒就撞人了

有很多氣氛的營造,讓我們可以像數學公式那樣去套

正在發生什麼,而能預知什麼,就是在我們看了許多電影以後會有一套模式可以去理解電影

 

熟知電影語言的我們,似乎真的也不需要通曉其它人類語言就能看懂

當然詳細對話不太可能理解,但還是可以清楚每個橋段何以有如此轉折

這個候選人在做表面工夫、在陷害別人、虛偽⋯⋯等等等

如果要我寫大綱我是可以寫得出來,就是內心戲不會知道就是了

加上這部電影很電影,就是演員很演

這時我才明白,演戲跟生活的表情還是有落差的

電影需要演員有電影表情

因為我不斷在想,如果在真實生活中,我們會做出那樣的表情或動作嗎?

好像不會如此特意去彰顯某個態度出來

但一有那個態度,就很容易明白這些人正在詮釋某種方向

誰在耍奸、誰是憤青,壞蛋的表情就是可以讓你知道這個人不是好人

那個總是很有朝氣是熱血青年、這個猥猥瑣瑣是膽小怕事的人

 

看完以後我查了一下,台灣翻譯是《特別市民》

劇情大綱是有,但沒有特別寫出什麼重要情節,大綱是跟我理解相去不遠啦

不過Anita還是很在意我又看不懂對話細節,劇情是不是我想的這樣,其實也不一定

可是我真的覺得我完全看得懂流程啊,對話再怎麼聽不懂,我覺得沒有影響我對電影的理解

 

---------------------------

回程前一晚的2小時自由

在弘大我說我不想再逛美妝店,於是分開行動

我真的超級適合一個人出遊,自在極了,反觀Anita會合後說她真的不能一個人

遊伴真的非常需要有共同理念,按下不提了

 

總之晃了一下,就看到路邊這棟建物的招牌

是漫畫店耶!!!這太棒了,就來讓我體驗體驗韓國的漫畫店

於是上了3樓

 

看到一排置物櫃,我還先在門口問店員,這是要寄包包嗎?

當然,全是用英文對話

店員說是換鞋子的

而這家店有店貓,沒想到連漫畫館都流行要有小動物陪伴

店員拿出菜單,有英文翻譯,一個人一小時5500韓圜附一杯飲料

2小時還3小時是7500的樣子,當然也有24小時的選項

就是待越久越便宜,通常也都這樣

不過我只打算體驗看看,就選了一小時

在我掏出5500要付帳時,店員一直No、No、No,跟我講了什麼也聽不太懂

他說什麼outside什麼money,我疑惑?是要去外面哪裡付款嗎???

明明都講英文,卻雞同鴨講老半天

工讀生一副急迫又無奈打開電腦,用NAVER搜尋翻譯

那個翻譯出來是system這種單字,我想是什麼系統錯誤嗎?

還是不明白,我一直反問What problem???無奈到連Can you speak Chinese都出來了

明明英文對話了半天,我還期望他搞不好會中文

(因為滿多小店家的大嬸是中國人去打工的,我們一開始用英文問菜單,但彼此討論時講中文,大嬸就突然用中文跟我們對話了)

我在想會不會這工讀生會中文,只是我一開始就用英文跟他對話,以致於誤導了呢?

糾結了半天,我們居然卡在這一關,明明前半段都很順利的啊~

工讀生仍一副焦急不知怎麼解釋,狂搔後腦杓,再度輸入更長的句子NAVER翻譯

我才終於看懂,是leave時才要pay money,兩個人都要累死

我忍不住猜,他會不會心想:這外國人又不會韓語,來漫畫店肯定也看不懂,是要圖個什麼啊~

 

店員問我要去哪個房間,每個小空間外面都有個編號,我選了最邊間的下方

是說我真的太驚奇了,覺得看漫畫居然有上下舖也太妙

上面那間要走小樓梯上去,太有趣了

後來Anita說:台北很多漫畫店也是有包廂啊

這我知道,不過我的重點是它上下舖,就不知道台灣的漫畫店是不是也有上下舖的了

我是沒去過獨立包廂的漫畫店

在我這鄉下地方,漫畫店就只有個小空間擺椅子,租一本10塊15塊在當場看,也沒限時

雖然我一直知道有包廂式的店,但我也不曾想過要特地去見識一下

所以才對這間漫畫店驚喜連連

 

空間小小的,但要躺下還是不成問題,狹窄的地方還滿令人有安全感的

 

店貓應該是對生人有興趣,會跑進來瞧瞧我,聞聞我的東西,然後再出去

計時器跟帳單夾在一起

我還滿愛這隻虎斑的,牠讓我想起阿拉卡

出門這麼多天,也不知道阿拉卡有沒有想我,會不會寂寞,可惡的臭貓

牠在我這間窩最久,還趴下來讓我摸了好一陣子

 

其它的空間

而且整間店就我一個客人,真不知道它們怎麼生存下來的

 

雖然沒有要認真看漫畫,但還是先選了安全牌

覺得少女漫畫應該比較能看懂

看了以後,忍不住覺得少女漫畫真的是太偉大了

跟我看電影的感想有點像,就是不需要語言也能看得懂

每個動作、表情都很明確,從來沒想過少女漫畫能跨越語言的隔閡

因為我已經N年沒有在看少女漫畫,還嗤之以鼻

如今我在海外,深深覺得少女漫畫家很了不起

要畫得讓人看圖就能懂劇情,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很多畫面需要設計思考才行

當然Anita又在質疑我,怎麼確定劇情就是我理解的那樣

 

少女漫畫的演繹模式我很難跟她解釋清楚,總之跟我理解電影語言一樣

我也在小時候看了很多少女漫畫,非常明白套路

這部就是女主角有個雙胞胎姊妹(就是姊姊或妹妹不能確定,但畫了兩個小嬰兒在背景,這個身份交代相當清楚)

姊姊很漂亮,女主角有雀斑長相不太起眼又戴眼鏡

姊姊是校園美女,女主角是壁花

而女主角有點心儀校草,卻也自卑地覺得自己不如姊姊美,校草應該不會喜歡她

在此同時,一定有個酷酷痞痞又使壞的帥男生出現

(同學或是學長學弟不能確定,我想Anita就是在乎這種細節,但我覺得這又不妨礙我看懂劇情,實在沒必要計較成那樣)

在酷同學鼓勵女主角之後,女主角也得到機會跟校草約會

但當天姊姊卻穿了跟她一樣來到現場,整個就被比下去

嘿,我說這真的不用看懂台詞,我覺得事件都很明確啊

 

也許一般人在看少女漫畫,需要知道校草因為女主角的什麼行為而喜歡她

看戲就是在追求細節的不同,不然簡化到最後,全天下的故事就剩一句話

但可能是因為外語的關係,我認為只要知道校草似乎對女主角有興趣就夠了

 

可能Anita覺得要:1春嬌因為外遇要跟志明分手➔2志明非常不爽,說要找人打小王➔3春嬌也攤牌說你自己還不是先有小三

而我只要:春嬌跟志明分手

這麼簡單的理解劇情就足夠

 

後來在架上隨手拿了一本BL漫畫(應該?)

但因為沒有看到第1集,這第5集在演什麼是完全看攏嘸

 

再拿了一本應該是奇幻架空類的

但它好像是有很多部,這不曉得是第二部還第三部

雖然是第一集,但我也看不懂

有很多頁會一直畫兩個人對話,場景一下右一下左

人臉一下近一下遠,除了對話,表情看不出個所以然

劇情結構完全理解不能

少女漫畫還是有少女漫畫的好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