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王有一個魔戒,戴上後能聽得懂所有生物在說什麼

有一隻夜鶯向他告密,他那九百九十九位妃子之一,有一位愛上了年輕的小伙子

所羅門王盛怒之下,把魔戒拋得老遠


 

回到主題,這是我近期最喜歡的一本書

每天吃午餐時,看個一章或半章,整個心情愉悅

看完以後覺得勞倫茲在我心中是動物學界的馮內果

可能他們都有經歷過二戰

在冷淡的筆法中,有著令人會心一笑的溫馨

是一種沒有要刻意強調的幽默

(不過翻譯可能也助攻不少)

 

也不知道是不是他弱化了寵物繁殖這件事

有一章講到購買寵物時,我不會覺得這人很討厭

雖然我痛恨繁殖寵物來販售

但勞倫茲真心的分析,養什麼動物會得到什麼不同的樂趣

有些真的不建議一般人養

可能在他那時代,沒有這種認養代替購買的觀念

因為要研究,所以買了一些動物回來飼養觀察

還會買下受傷的動物回來照顧

在我看來金錢已經不是非常邪惡的事情了,在購買生命這方面

但也只限於這書裡呈現的氛圍,現實中我還是不能接受買賣寵物

 

我想先提兩件事

第一個是勞倫茲不建議把狗送去訓練所

不過豺屬狗跟狼屬狗又不太一樣,忠誠度有差異

狼屬狗一生只會認定一個主人,豺屬狗就比較眾人好的類型

如果把狗送去訓練所,而牠要能接受訓練且聽話

那就表示狗必須服從訓練師且信任他,

那麼狗跟你之間的關係會受到破壞

即使牠回來後還是跟你很親密,可是你們之間已經產生質變了

如果狗一直不聽訓練師的話,也訓練不起來,這又是個白花力氣的事情

但若不追求狗只對自己忠誠,送去訓練倒是沒什麼關係( by Anita)

 

第二件是擬人法,我從一開頭就覺得勞倫茲用人類行為去描寫動物很奇妙

像結婚、訂婚等等用詞,畢竟動物世界也不曉得有沒有真正的契約存在

後來他也寫到,有朋友也是向他反映為什麼要這麼擬人化來寫動物

他說不是擬人化,而是人類還存有動物性

這點我也對Anita解釋了好一番

我們平常看貓狗做出很像人類姿態的行為覺得有趣

偶爾新聞也會報說,動物界也有娼妓,用性來換取食物

或是有隻猴子專撿流浪貓來養

但很多行為是因為我們從人類角度去看

就會驚訝於:原來動物也會這樣喔~

其實不是,人類本來就是動物,我們很多行為就是獸性的一部份

不是那些動物像人,而是人本身就留有動物特質

比方暴力爭奪、配偶出軌、照顧後代等,很多動物都是如此

並沒有誰像誰

也許在狗的世界,牠們也是一直把人類擬狗化來聊天

 

這一part看不懂也沒差

我想接著舉幾個我喜歡的故事

(以下的照片都從Google或wiki抓下來,可能實際落差滿大,

因為一個名稱會出現外型不太一樣的動物,大概同屬不同種)

 

我覺得勞倫茲很喜歡雁鵝跟穴烏,滿多章節都有提到這兩種鳥

(我也納悶,不管穴烏或渡鴉,都能立刻聯想到這是烏鴉的一個種類,

怎麼烏跟鴉分開來用,影響力還是這麼大)

 

勞倫茲有一隻從小帶大的母雁鵝,後來認識了野外的公雁鵝

而牠們業界傳統是訂婚後公的會跟隨母的一段時間

母雁鵝從小就在勞倫茲家進進出出,很習慣人類跟其它動物

這公雁鵝就可憐了,因為牠不習慣人類世界

所以很容易被驚嚇,動不動一點聲響就會緊張到跳起來

這很像嫁進大家庭的小媳婦

要適應公婆以外還有三叔公六嬸婆

這隻公雁鵝為了愛,必須忍容人類世界以及和其它物種打照面

根本是偶像劇會上演的情節嘛

 

太陽魚換妻事件也是我覺得有趣的案例

Google太陽魚出現超多長相落差很大的魚

是用書裡的學名Herichthys cyanoguttatus才找到這照片

中文名稱有青斑德州麗魚,或德州慈鯛

但我還是先用太陽魚這名字

而顏色應該是這種黑底藍點比較符合勞倫茲的形容

這個換妻故事,也許因為我漏了一些細節

Anita一直覺得勞倫茲太妄下定論,鹿仔也覺得這實驗沒有做完第二階段

容後分說

 

原本一缸裡有兩公兩母,大公魚跟大母魚先成熟了,組成家庭

而小公魚和小母魚性成熟後,沒有要彼此組成家庭

反倒是小公魚一直追大母魚,小母魚也痴心跟隨大公魚

但這對夫妻沒有要理男二跟女二的意思

 

我忍不住感傷了起來,人類世界也常有這種情況

一個群體中,落單的異性很容易被湊成堆

而這對男女真的不是對方的菜,不是旁人起鬨就能成為情侶

我也被這種世俗觀念影響,一開始就覺得既然大的那組已經配對了

那小公魚小母魚,就應該退而求其次在一起啊

顯然對愛的著執不分種類,愛並不是所謂高階的物種才在糾葛

勞倫茲後來就把小公魚和小母魚分到另一個水缸去了

牠們彼此也沒了選擇,同病相憐才組成家庭

這種兩個人都失戀的結合,其實很哀傷啊

 

接著勞倫茲把兩隻母魚對調,因為母魚產卵後,重心是比較放在小孩身上

能觀察反應的就是公魚了

那小公魚因為得到了當年苦苦追求的美麗大母魚

所以牠裝成一副沒發現老婆被換掉的樣子

至於那大公魚則是會攻擊小母魚

勞倫茲非常肯定小公魚絕對是有注意到老婆換人了

 

Anita反問,也許那小公魚是真的沒發現老婆被換了啊,怎麼能說是故意裝成沒發現的樣子

不過我忘了跟她說,書裡有提到

小公魚對大母魚明顯比以前殷勤

以前小公魚跟小母魚在一起時,沒有流露出那麼多愛意

這能說明小公魚其實是有發現老婆被換掉了

大公魚就更不用說了,牠以前拒絕小母魚的追求是輕微攻擊

現在自己老婆不見,又換成以前打槍過的妹,攻擊是更兇殘了

 

我稍稍把自己代入了小公魚,牠是整個事件中我最同情的角色

可能因為母魚產卵後就只顧小孩,老公沒那麼重要(人類也是吼!)

但公魚還是有一半重心在配偶身上

這小公魚一度得到他的女神,過了很短暫而甜蜜的日子

之後又被強硬分開,再度面對他本來就沒有那麼喜歡的老婆

都要流下男兒淚了我

 

後來兩隻母魚換了回來,生活回復到以往的平靜

鹿仔說實驗的後半段應該是把公魚互換

在不同的環境下,也許公魚採取的行動又不一樣

但勞倫茲都不在人世了,希望有人可以接手這實驗

不過要符合這樣坎坷情路的四條魚也不是易事

 

這故事始終讓我耿耿於懷

得不到想要的愛情,在所有生物中亦然

有些難受根本不需要共通語言

 

再來是穴烏的社會結構這件事

單身的母鳥是沒有社會地位的,她們在群體中的位階很低

一旦結婚了,她們的地位是跟丈夫相等的,像官夫人那樣

 

其中勞倫茲觀察到,有一隻外來的年輕公穴烏,打敗了原本穴烏群中的首領

所以這年輕外來者立刻成為大哥,而大哥看上了一隻年幼的母穴烏

原本這小母穴烏在群體中會被欺負,跟小婢女差不多

一旦成為了大嫂,她會開始欺凌以前對她不好的穴烏

我的天吶@@~後宮鬥爭啊~

也不要去責怪很多女生想靠嫁豪門翻身,這真的是很原始的直覺

 

是說在我們看過這麼多後宮劇

就覺得新王應該終有一天會發現,原來自己愛妃居然是這種囂張跋扈的女人

久了也受不了這種雙面人作威作福的樣子

身為旁觀者,會討厭在男生面前柔弱,女生面前仗勢欺人的做作女

更氣當事者的男生看不清這一切

內心默默期望這新王可以休了這沒氣度的母穴烏

不過穴烏是一夫一妻制的鳥

訂婚第一年是什麼樣子,之後一輩子就是什麼樣子

 

勞倫茲觀察到唯一有變的一個案例

說來也是感傷

群體中的大哥二哥,都在追求同一隻母鳥,後來大哥贏了

二哥就勉強娶了另一隻母鳥

什麼叫做不得已的婚姻?

母穴烏會幫丈夫理毛,丈夫會餵食老婆

這些舉動,若是出於愛情,還是能看出那種親密感

而勉強湊和的婚姻,這些行為就是相敬如賓,

該做的還是會做,但沒有感情,這是義務

這時來了一隻年輕母穴烏,她愛上了二哥

在動物界,還是喜歡體型大的,外型看起來健康壯碩

然而這小三比起二嫂體型要小很多

但她痴纏二哥,一再介入二哥二嫂相處的時光

一開始兩隻母鳥打架,二哥還會做做樣子要阻止,久了也不做反應

通常穴烏在伴侶和其它同伴起衝突時,會是維護另一半的

而二嫂不在時,二哥也開始餵食小三

在某一天,二哥和小三失蹤了,永遠離開這個群體,他們私奔了啊!!!

死纏爛打是真的有用啊!!!

 

這些動物的生活故事有好多即視感

出於本能被誰吸引,或無法接受誰,不得不符合群體社會的運作等等

人類也是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

只要有生物,最終難免走向這樣的循環嗎?

我一直把昆蟲那套放在人類以外的生物上

我對昆蟲的認知是它們被會費洛蒙吸引,或生理荷爾蒙控制想交配

能夠對特定對象,執著到死纏爛打實在難以想像

所以擇偶究竟是生理需求還是心理需求實在很謎

 

最後來談談道德

兩隻狼或是兩隻狗在打架時,都有一種幾近儀式般的動作

輸的那方會將最脆弱的部位——脖子,伸到對方的嘴邊

勝利者其實只要輕輕一咬,就可以結束對方的生命

但通常贏的那方不會真的咬下去,輸家這種舉動已經是極為示弱的表現

到這裡戰爭就徹底結束

我忍不住想直接引用這段話:

「這是牠們與生俱來的一種奇怪的自束行為,

只有在打敗的那隻狗或狼捐棄了牠卑屈態度的時候,

牠們才能擺脫這種本能的約束而真正行兇。

因為打架打到這種地步總是突然就停止了,

所以勝利者常常發現自己所處的地位和受逼的那一方一樣不舒服。」

 

這在電影中也很常見,只要你不服輸,

對方就會把你往死裡打,因為感覺你還有力氣再博鬥

狗跟狼也是一樣,對方不肯示弱服輸

較有力的那方就會不知輕重瘋狂下手,最後就把較弱的那個咬死了

吵架也是差不多道理,兩方僵持不下時,

只要有一個先道歉了,場面很快就能收拾

 

犬類不肯咬斷同類脖子,烏鴉也不會真的啄瞎同伴眼睛

「這種約束一定是和猛獸身上的危險武器一起發展出來的。」勞倫茲如此說道

雖然勞倫茲試著剖析,這種約束是不是源自於生物本能不讓種族滅絕

不然沒有顧忌就會很容易殺光同類

但這推斷究竟有沒有合理,我也沒有答案

 

而勞倫茲從狼這種行為得到啟示,重新理解聖經是很有意思的

“如果有人打你右臉,你就將左臉給他”

以前我就覺得怎麼可能有人會佛心成這樣

但勞倫茲的想法是,如果我們將另一邊臉送過去

並不是希望對方再呼我一巴掌,

而是希望藉由這個舉動,讓對方下不了手

 

不過很常看到情侶吵架,女方說:你打啊、你打啊,有種你打啊

結果男方就真的打了

我想這是狼性的誤用

因為對方本來沒有要動手,你卻鼓勵對方動手

這兩者不能混淆了

 

還有很多內容值得拿出來討論一番,但寫來可能太瑣碎

鼓勵大家自己去看這本書

每一種動物跟勞倫茲的互動都是如此生動有趣

光是知道人世間有個家庭式的動物園就充滿了歡樂

我個人還能再看這本書5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