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深信好看的故事有它的公式

前陣子領悟出其中一招來

我為其命名:無妄之災

東野圭吾的短篇集(我似乎有提過),

有一則是主角莫名接到綁匪的電話,

而那個被綁架的陌生小孩和你沒有關係,

你會願意為這不認識的孩子付出多少贖金呢?

雖然那孩子和你素昧平生,不過你不付錢的話,

有個無辜的生命就會因此而死亡,你忍心嗎?

我後來在反芻為什麼這故事能打動我,

能引人入勝想迫不及待知道如何發展,

原來這是一場無妄之災啊~

就像天上突然在砸飛機下來

 

這樣的故事信手拈來就一把,

好比:大逃殺

這些高中生又悲憤又無奈,卻不得不互相殘殺

還有已棄坑的漫畫:真實帳號

主角莫名其妙被吸進網路世界,

必須一一破解關卡,不然就會死。

再來是目前也停坑的:誠如神之所說

學校突然出現怪物亂殺人,要闖關才能活下來

這類漫畫被稱為生存遊戲系列

 

我覺得“真實帳號”跟“誠如神之所說”的架構很像

真實帳號的鬥智比較紮實,

誠如神之所說需要大量配角開掛,

每次都爆死一堆跑龍套的,領便當速度之快

簡直是開便當店的

真實帳號後來我追到有點彈性疲乏

誠如神之所說,我比較著迷的原因是它很基情XDD

到後期字幕組根本一直亂入,除了角落塞些個人吐槽之外

連對白都會直接上:「我的好基友」這類台詞!

簡直心醉XD 萌得我一臉血

當然變態配角更是主力,無視規則直接滅了關主WWW

根本人擋殺人,佛擋殺佛,威爆了

在一堆噴血的畫面之中,只需無腦地感受暢快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彌留之國的愛麗絲)

這部我就比較沒辦法看下去,大概讀了一下,覺得頻率跟我對不太起來

 

是說這類故事裡,總是有著聖母型的主角

有時看到別隊的人陷入危機,就會冒著害死自己或隊友的風險去救人

往往都會看到光火,雖然千鈞一髮之際主角威能鐵定能有驚無險(受傷也是必要啦)成功救援

但最後我實在是受不了聖母

那些很現實的配角才能引起我的共鳴啊~

 

 

 

回到正題,你正煩惱沒有故事好寫嗎?

 

使用無妄之災就對了

 

SOP很簡單

 

1.隨便描寫一下主角的平凡日常生活(但也不用多)

 

2.突發事件,所有人都得參與一個可怕的活動,最好有死人,引起惶恐

 

3.事件最好是層層關卡,每一關必須死掉大量參與者

 

4.破關過程要讓主角結交朋友,進而成為伙伴,以便每回合發揮團隊合作的力量

 

5.同伴必須死,激怒主角誓死打倒Boss

 

6.最好也安排幾個伙伴背叛,因為人都想活嘛,求生意志強悍時會超越道德及情感

 

3~6無限loop,直到作者沒哏就差不多可以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