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打算一輩子不看【重返20歲】這部電影再接著看下去

因為我總是有大量劇透~

 

我先說結論(忠信體XDDD)

以價格來說,我覺得買電影票值50元

以時間來說,只能給它40分鐘

我很不喜2小時以上的電影,因為能好看到讓我覺得2小時過好快的電影很少

大部份電影我都覺得它們該回歸90分鐘

所以用時間論的話,我的滿分是120分鐘

為什麼這部戲我是給40分鐘呢?

因為微電影剛冒出頭的時候,15-20分鐘是標準體

但現在莫名其妙在60分鐘內的都可稱為微電影

有的甚至還拆成好幾集,都想翻桌了我

上下集各45分鐘,加起來就等於一部正常電影的90分鐘了

是還在微個屁!

我覺得現在的微電影都很像類戲劇,

因為製作預算跟劇情都不足以撐起一部完整的電影,

節奏很平,故事也陳腔濫調,角色演技中庸之下。

好了,感覺講微電影又要開一個新單元,

所以這部戲把劇情再濃縮一下,以微電影的型式出現在市面上,

我想我不會給它很低的評價。

 

首先我覺得這部電影不需動用到陳柏霖,

他若是以特別演出的身份,演個劇中某個過場的小樂團主唱我會更喜歡,

就像成龍客串周星馳的電影那樣,會讓觀眾覺得驚喜,

天吶~這個級數的人居然來跑龍套~這電影好幽默喔~

但他的戲份不多不少,只會讓我一直注意到他那過長的頭髮,

陳柏霖,你那髮型讓人覺得很油膩啊~真的不要再留了~

還有萬年不變的深情演技,too much,濃到我都快吐了

 

--------這裡開始才是正題(汗)

開場我覺得可以整個刪掉,

歸亞蕾的兒子在大學教書,開頭是問學生對老人有什麼感覺

大部份學生都覺得老人很討厭,老師就無奈氣結反問:你們都說缺點,那老人的優點呢?

然而這個開場完全沒有教育意味,或者發人深省的台詞,一句都沒有

只會覺得年輕人批評完老人就沒了,沒人要收這個尾

如果這段是讓人在心中埋下一個種子,跟後來的劇情相互呼應也就罷了

可是看完這部電影,也絲毫不覺得這開場有什麼意義

少了開場也完全不影響劇情發展

也感受不到老人的優點

 

舉例來說,就是演講比賽的開場白是:今日氣溫33度

後頭開始說溫室效應跟全球暖化的關係及其未來發展

要拗說這開場講了氣溫,是可以硬跟主題搭上邊

但實際上也沒說到如果氣溫一直33度會怎樣怎樣、或者什麼原因造成33度又如何如何

大概是這種扯不上邊的感覺

 

接著歸亞蕾出場,角色塑造成一個喜歡倚老賣老的阿嬤

個性有點古怪,會直接嗆討厭的人,甚至動手打架扯人頭髮,喜歡教訓年輕人

一生感覺很失敗,唯有教出一個大學教授的兒子很驕傲,所以會一直把兒子的成就掛在嘴邊

盲目地疼孫,媳婦做任何事看在她眼裡都是不對的,導致媳婦壓力過大病倒

於是兒子就想把歸亞蕾送到養老院去

當然,一個自傲的老婦人,表面上說沒關係,心裡仍介意得很

半夜走在路上,她看到一家照相館,就想拍張照

但一拍之後~噹呢~她變回20歲的青春美少女囉^.<

(靠夭,這個設定我無力吐槽)(編劇你敢不敢再偷懶一點)

 

變回20歲青春美少女的歸亞蕾幫自己取了個化名:麗君

這麼荒謬的事,相信說出來沒人會信(是啊,我都不敢相信了,導演你好意思拍喔)

所以麗君也不敢回家,於是跑到多年好友的李大叔那,說要租房子便住下來了

這李大叔年輕時在麗君家打過工,也暗戀麗君,但麗君之後嫁給別人

雖然各自婚嫁,不過李大叔仍舊對她有戀慕之情

有那麼一小段我還覺得有點有趣,麗君跟李大叔在看還珠格格時

麗君說紫薇跟她娘長那麼像,皇帝怎麼會認不出來紫薇是他女兒!

而李大叔渾然未覺麗君在暗示什麼,就是你也看過我年輕時的樣子,怎麼會認不出我來呢?

(現在偶爾翻到以前照片,不用十年,五年前我就會覺得大家長相差好多,這人以前長那個樣子嗎?都過了幾十年,早就忘了妳年輕時長什麼樣很自然吧)

 

麗君有對雙胞胎的孫子孫女,孫子前進搞樂團,

全家也只有奶奶在支持前進的音樂夢想,

而前進的樂團主唱不幹了,他正愁沒有人當主唱

在一個偶(八)然(股)的機會下,麗君在台上唱了一段

其天籟美聲讓前進跟音樂總監(陳柏霖)都如痴如醉

兩人發狂地尋找麗君的下落

 

前進先找到了麗君,他一臉少年思春樣,說他有個不情之請

麗君當然暴怒,OS:你是我孫子耶!怎麼可以愛上奶奶!

不過這尷尬很快被沖刷掉,前進說是想請妳當我樂團主唱啦!

於是開始了練團情節

 

照理說,這種回春戲碼好萊屋也演了不少,

至少在看歌舞橋段還滿享受那種熱力四射的,

但這部電影真讓你high不起來,分分鐘都漫長

而且那些大受歡迎的運鏡場面,滿滿的非常刻意、非常露痕跡的情緒

 

音樂總監因為麗君的歌喉實在太好,因此要捧前進樂團,給了很好的演出機會

看了實在昏頭,這什麼瑪麗蘇情節啊,這個後宮充斥著不對勁啊

先是李大叔發現麗君的真實身份,也因為兩人年輕時有點曖昧,於是麗君身份一被戳破,兩人就急速增長情愫

再來是音樂總監陳柏霖,這種設定的角色本來就是拿來愛女主角的主力戰將,激情指數更是自不在話下

最最過份的是孫子前進,明明說好了沒有喜歡麗君,最後還是情不自禁,是說這拿來填充後宮的素質也太高了吧!

特別是有次他們樂團演出大受好評時,歸亞蕾忍不住親了鹿晗!!!(對不起,我出戲了)

妳、妳、妳、妳妳妳一個做人家奶奶的怎麼可以親鹿晗啊!>/////<

 

於是麗君在這老中青三人中周旋,除了孫子是萬萬不可下手之外

她對李大叔跟陳柏霖都一再釋放還有更進一步的空間

 

一般來說,不管是穿越到古代變成戰爭女神、或是返老還童用人生智慧解決危機的正妹

這些女角都要有些令人憐愛的特質,或是特別好相處、特別善良、特別有正義感⋯⋯等等等等

但麗君並沒有,她雖然外表變年輕了,卻時不時一直對別人說教,

什麼:你們這種年輕人我看多了啦!魚不是這樣煎的!妳月子沒坐好!

一直令人惱怒跟厭煩,我始終無法喜歡這個女主角

都已經有年輕漂亮的外貌了,妳還不懂善用,不斷流露出大嬸氣,太令人翻白眼

雖然有想鋪陳一些麗君的優點,但瑜不掩瑕,是的,你沒看錯:瑜・不・掩・瑕

你還是只會覺得這是個機歪臭屁的老女人,超級不討喜

還是說這主旨就是想表達人到老了性格就很難改?

 

有次麗君不小心受傷了,她跟李大叔發現,她流血的傷口附近皮膚會變老

也就是說她只要失血就會變老

李大叔有時會勸她(因為知道自己沒希望):妳難得可以變回年輕,就好好把握,別再跟我這老頭瞎攪和了

麗君也一如往常地把做作的女子詮釋地盡善盡美:但我也還不清楚這份感情⋯⋯(指陳柏霖)

 

我真的一直很想跳過再跳過,到底為什麼這劇情會如此稀釋,

除了不耐還是不耐,究竟何時才要等到結局?

 

Ending終於來了,前進樂團有一場音樂季的表演,但前進在路上發生車禍,

早在團員說前進回去拿效果器時,我就知道不妙

一定就是會發生意外,是說要這麼讓觀眾能料得中嗎

麗君跟總監說,這是前進的夢想,我們要幫他完成,再去醫院跟他報告

於是就唱了一首曲風芭樂,歌詞也很芭樂的歌

飾演年輕歸亞蕾的演員是對嘴,連最後那萬人搖滾的大場景都讓我非常出戲

她演技沒有不好,就是配音跟現場收音會有兩種空間感,聽了就不對勁

雖然海角七號的劇情也是老套,不過最後的演唱橋段我覺得塑造得還不錯,還會有點熱血感

但這電影的萬人演唱讓我很脫力,已經有一種隨便他啦的心態出現

尤其還不時帶到陳柏霖那看著演出的感動表情,更讓我出戲出到外太空去

 

趕到醫院的麗君,聽到醫護人員說:Rh的AB型血不夠,家屬有人能輸血的嗎

我眼白都翻到後腦杓了,一定就是只有麗君能捐血救孫嘛

但李大叔小小阻止一下,因為一捐血,肯定就變回老太婆

妳可是能變明星,又有大帥哥在愛妳喲,妳確定要為了救孫子而變老嗎?

麗君還是堅決要救孫,此時兒子也現身阻止(李大叔有透露過這年輕妹子是你媽)

兒子說:妳難得有機會重來人生,妳大可以去過更好的生活,孩子我想辦法救,妳可以走

終極老哏不會錯失這種場合,麗君說:重來一次,我還是要過這個人生!

於是場景就換到輸血之後,麗君變回阿嬤,跟兒子媳婦看著電視上孫子的樂團表演

而陳柏霖的片段仍舊隔三岔五地閃過一下,是在隱喻阿嬤心中的愛情落寞??不得而知

 

倘若角色或劇情堆疊得好,觀眾就會陷入跟主角同樣的掙扎

而這電影沒有,變年輕時你就覺得她肯定沒有想變回來

要不要輸血變老,你也覺得她一定會輸血救孫子

沒有糾結、沒有懸念

 

 

這電影我是在遠傳影城看的,免不了看一下影評

我想膝關節可能是有些接稿的壓力,所以很客套地批了一些小地方,不痛不癢

不過我沒有壓力,我很老實地說,我覺得這電影很粗糙,劇情方面的粗糙

 

該矯情的矯情到,該老套的老套到

要勵志沒勵志,要熱血沒熱血

徹底不意外,完全不意外

 

不曉得這劇情究竟想探討什麼?

老年恐慌也沒有琢磨,

愛情糾葛也沒有深入,

親情毫無探討,

夢想沒有著墨,

沒有懸念,不會很想知道下一步,

就隨時停止一輩子不看它也沒關係。

覺得這編劇的程度是作文很好的國中生,或者要說高中生也行啦

就是拿上台面,會輕易被迪士尼青春電影海放的le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