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底剛換新電腦時,有試過一兩次語音聽寫功能

但太常一整句裡出現過多諧音字,我還要用鍵盤修改,變得過於麻煩,還不如用打的比較快

上周聽黎明柔的人來瘋,嘉賓墨鏡哥,這墨鏡哥我不曉得什麼來歷

那天的話題多跟視障有關,墨鏡哥一直鼓吹黎明柔用手機的語音操作,最後黎明柔也好像玩上癮了

墨鏡哥其中一段話最打動我,他說一直盯著電腦螢幕對眼睛也不好

黎明柔也說她有一次用平板寫稿,寫完覺得好累

 

勾起了我再一次啟動語音聽寫功能的念頭,剛好有幾本讀書心得要寫

便充滿期待,再度開啟語音聽寫

果不期然,又是很深的挫敗

它馬的我咬字有那麼不清嗎!

到底這語音系統的智商是設定多高啊!

人世間誰會用那樣的句子,倒是說給我聽聽看!

原本期待我可以完全不用動手碰鍵盤,的確啦,標點符號用唸的,它還是會正常地出現「,」「。」

不常用的字我打倉頡還要想拆碼,總是會打幾次錯的拆碼,才變成正確的字,語音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只不過錯字漏字也太多了,逼得我還是得動用到delete,再重唸一遍

常常重唸到不耐,手動修改幾個字,根本兩遍工

加上它很莫名其妙會自動出現一些我根本沒發出聲音的字

難不成它也感應到我敲鍵盤的聲音

 

如果是「其實」我要修改成「氣勢」

我打鍵盤時,居然會跑成「氣你勢不」類似這樣的怪組合

但我明明就沒說話,究竟麥克風它捕捉到了什麼靈界的波長

就這樣反反覆覆地,重唸,刪除,打字,自動浮出字,刪除,打字

我這人就是脾氣硬,有時候憑著一股衝動,就會將原先的想法蠻幹到底

搞了半天,還是硬撐著寫完六本書的心得

回神一看時間⋯⋯感覺也沒有速度變快Orz

 

我有漸漸領悟出一些講話的方法,讓聽寫的正確率變高

但這樣有違我原本在紀錄時的思考方式

我通常會先把這本書的故事簡述一遍

然後針對劇情有沒有合理,節奏掌握跟文字技巧,做我個人的評斷跟衍生的可能性反省

轉換成用說的之後,我變成一直在講這本書的故事

心得部份反倒變很少

因為我不想唸太複雜或不常見的句子,不然系統判斷錯誤,我又要手動修改

 


GOTH斷掌事件的女主角叫「小夜」,不管我怎麼念,它還是出現「宵夜」

我再嚐試了各種不同重音節跟高低音的唸法,甚至帶點R&B升半音,還是沒用!它只能顯示出宵夜二字

後來我發現為什麼了,因為語音系統它太人工智慧了~但智慧的方式只有日常生活模式

有時候我很快的唸過,還想說我剛才有些發音太含混了,也有點走音,沒想到它居然整句無誤的顯示

我想它就是統計了這一連串的發音,自動導正成日常生活用語

 

不過我說「但」,你不要覺得是「等」好嗎

網友才喜歡開這種台語音的玩笑 

 

 

確實用語音寫稿有它的方便之處

如果是「我真的覺得這故事好無聊」,就會瞬間顯示完畢,正確率100%,比我用打字快了一半速度

有時打字會不小心按到旁邊的鍵,或同一碼連按了兩下,要修改的確也是花時間

不過語音的麻煩就是常需要修改一句話中的一兩個字,加上它發瘋自己亂跳沒有講的字出來

來回統計起來,應該還是比我打字耗費更多時間

 

「他」跟「她」就是語音完全無法辨識我究竟想講的是男是女

一定要手動修改的麻煩之處

很多字是我平常不會用的,「滿常見」變成「蠻常見」

我一定是使用「滿」這個字,但實在懶得改,於是也接受了它幫我選擇的「蠻」字

「這裡」變成「這里」,我也放過它,根本不想改

 

最最奇怪的是,明明它在跳字的過程中是正確的,一旦定案,突然就變成不是我要的字!

「夫人在窗邊」,它還在閃動時,「夫人」是對的,沒想到最後停止判讀,「夫人」就變成「婦人」

!!!

到底為什麼要這樣整我!

太多例子,不勝枚舉

 

「偵探遊戲」成了「正太遊戲」你告訴我一下這是什麼遊戲好嗎

語音系統你平常都在忙什麼呢?

「公物」變成「共舞」是要不要這麼浪漫

一定得唸「公共財物」這麼繁冗才行嗎

 

終於在唸到第七本時,我放棄了

但我還是想說一下語音系統的小要領

我在記這本詐欺師與空氣男(江戶川亂步)

「詐欺」可以很正確顯示,但「師」往往會變成另一個同音字

「空氣」也幾乎都正確,但「男」很常變成「難」或「污染」

(語音是有流行成這樣喔,這樣子=降子,它是覺得我唸了快速的兩個音變成一個音嗎?)

(我唸「兩」它跳出「能量」==)

 

所以要順𣈱地聽寫這七個字要這樣:

詐欺(停頓)老師(刪除老)與(停頓)空氣(停頓)男子(刪除子)

 

各位看出端倪了吧

最好用常見的詞組,再截取要的字,還要抓住電腦無法判讀的邏輯,適時停頓

有時還得帶點高低音起伏

我要「紳士」兩個字

一直出現「升勢」「盛事」「盛事」「盛事」

唸到我都煩了,突然靈機一動,唸出「英國紳士」

bingo!(但又要刪除英國兩個字==)

某一回它突然間正確顯示了「紳士」

我心頭一凜,不・會・吧~

原來要正確唸出「紳士」二字是要正確地發出捲舌音!

就是“ㄕ”的音感要非常明確

我認為我找到駕馭語音系統的方式了

但很奇怪,捲舌音不是次次中招,一大堆詞還是亂湊,我真的搞不懂你啊!!!

 

因為要採用刪除法的作戰模式,所以腦海中的詞庫必需很多才行

「整人」就要變成「整理」「人」再去刪掉理這個字,或是要唸「整人節目」,再刪掉節目

偶爾太放鬆,只唸「整人」也是正確顯示了

就想趁勢再接再勵,硬是只唸整人,但出現了一大堆「真理」「徵人」

我都要痛哭了,到底邏輯是什麼啊!

 

像「銅壺」這個組合可能是太少用了吧

我唸了七七四十九次都沒一次對,只好再使出拼裝法

不過我瞬間腦中空白,銅這個字到底平時都跟什麼字連在一起使用啊!!!(抱頭)

勉強擠出「金銀銅鐵」,出現了「經營銅鐵」⋯⋯算了,銅有出現就好⋯⋯(不過我後來想到有破銅爛鐵這個詞)

我打銅壺兩個字應該只需要兩秒吧,光是在想詞組跟重複唸它個千百回,就遠遠花掉兩秒的N倍時間 TAT

 

最後來說說這本書裡一個有趣的小故事:防空壕

戰爭空襲,街上滿目瘡痍,一名青年人躲進防空壕裡

而防空壕已經有個女人先躲了進去

這名青年驚為天人,這女子是個絕世大美女!

可能是因為末日激情,大概像生物在知道自己要死了,基因本能就想留下後代

青年突然性欲高張,很想跟這個大美女激情纏綿

於是青年有點強勢地逃逗這個大美女,大美女也半推半就,兩個人一夜春宵

青年醒來後卻發現美女不見踪影,但這一夜實在是他人生沒有過的美好體驗

就一直念念不忘四處打聽這名大美女的下落

 

前段故事終結,後段故事轉到另一個場景

在小酒館中,一個老太婆跟客人聊起天來

大概是酒精壯膽,阿婆就說出了一段不可思議的人生遭遇

之前在空襲時,阿婆躲的防空洞進來一名年輕人

阿婆也看不清他的長相,只知道是個小伙子,她想對方可能誤會她是個年輕女孩

可能情境使然,阿婆耐不住小伙子的勾引,兩個人就天雷地火瘋狂做愛

隔天阿婆恢復理智,就覺得這一切太害羞,於是一聲不吭地跑走了

殊不知,過了一陣子就有個小伙子打聽到這個村莊來

老阿婆知道青年找的人就是她,但她不敢承認

阿婆的口供簡直快把我笑死~

 

「那真個是教人看了渾身酥軟的美男子呀。」(我內心有阿婆感嘆的口吻,整個笑到不行,太令人入戲了

「那位市川先生有了天大的誤會,他完全不曉得當時的對象是我這種老婆子,深信是個年輕貌美的女孩兒。這豈不是很教人感動嗎?他因為愛慕那個女孩兒,費盡千辛萬苦,到處打聽她的下落呢。我當下真是覺得既尷尬又荒唐,簡直是慌了手腳。」

「看到那位美男子眼中含淚,懷念著當時的年輕美女的樣子,連我都要不對勁了。心中既是惱怒,又覺得可憐的,那種心情,真有說不出的複雜啊。」

「就算到了這把年紀,還是一樣令人既高興又害羞,感覺非常奇妙呢。正因為對方是那樣一個美男子,萬一被發現就更不好了,我真不曉得費了多大一番勁,才勉強裝做不知情呢。」

 

我笑著看完這逗趣的故事

不過有個地方過不去,因為對方是個年輕大帥哥,所以阿婆不敢承認那個美女就是自己

難不成對方很醜,阿婆就會承認嗎!????!!!!!!

無怪乎一般人都對外型俊美的人比較禮遇,不分男女

只要長得好看,其他人似乎就不忍使其受到傷害

但真的是這樣嗎

 

於是我就開始小問卷(每次調查的規模都很小,都是固定班底XDDD)

玲哥非常care生理結構,老太婆皮膚都皺了,怎麼可能對方沒察覺,並且不管對方狀況如何死都不承認,就是一個糗

小鹿說:不是外表的問題,是年紀,就算對方很醜,但只要是年輕人,我應該就不會想承認,但如果對方是個中年男人或老頭,就可以承認。雖然這個小帥哥會因此浪費很多時間在找這名美女,但至少人生是有目標的,還是讓他懷抱希望吧,不要破壞他的美好夢想。

安妮塔說:不是外表,是年紀的問題。

果然不想承認都是因為年紀啊!

但安妮塔的口頭禪是頂天立地,又以現代文天祥自居,為人處事是絕不撒謊,怎麼會想隱瞞呢

安接著說:妳也知道我身為業務,當然是不想要騙人,可是又要銷售,因此我一切的準則就是避・重・就・輕。如果那個年輕人直接問是不是妳,我就會承認,但他如果沒問,我也就打馬虎混過去。只是如果逼不得已,對方問了,我承認了那個美女是我,我就會附加說,其實我是因為思念你而一夜蒼老。

我一個笑抽,停止呼吸好幾秒,這個辯詞太令人拍案叫絕

的確,說自己一夜變老是個一兼二顧的妙招

又可以讓小帥哥覺得,至少那夜跟我做的還是個年輕正妹,只是她現在外表變老罷了

如此一來,說了實話,讓小帥哥心中有了安慰,往後也不會浪費人生在找真命天女的下落

 

我:妳這真的是個好答案,我採用了,若日後遇到這情況,我就會這麼說

安問我說其她人回答了什麼,我把小鹿的說辭如實複述了一遍

安妮塔很清楚地吐出三個字:她不貪。

這三個字的語氣讓我笑很久,冷靜,卻彷彿帶著心疼小寵物的嘲謔,覺得這小寵物滿可愛的樣子

安妮塔:我這說法,既不讓他夢碎,卻又讓他為我有所眷戀

真的是很高招哇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