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些事就是很難拿出來炫耀

 

當技術員的短暫時光裡,我考到了天車執照

雖然考到後不久我就離職了XDD

(因為有證照可以加薪,還撇了八九千塊考照,結果0回本)

勞工界有起重機、堆高機證照是很常見的事,同事們不會當成是特別需要提的功績

我後來做的是坐辦公室的工作,同事們都是文弱的孩子

根本不可能想像得到工廠是在幹嘛,也完全沒有興趣

有時很想跟她們說我有天車執照耶!但話題是八百年都不會扯到那邊去

不過考天車真的是件很有趣的事,還真是想分享一下

 

天車是我們的簡稱,它正式的名字是固定式起重機

我考的是地面式,算是最初階,更猛的是架空式、移動式

上工安課時才知道,原來堆高機跟天車相比,天車算是危險性較高的

這跟我在工廠的經驗有些認知上的出入

明明堆高機載了一大堆貨,在倉庫裡開來開去,不小心撞到貨品的事時有所聞,連人都會被堆高機撞

而天車就固定在那邊,移動路線也就那樣,為何天車是危險等級比較高的?!

 

因為堆高機載的貨不可能遮住視線高度,所以運量有限

而天車能吊掛一兩噸的重量,萬一砸下來,當然是天車的危害會比較高

 

常常在聽課時,我都覺得世間險惡

老師好像一直在教一些發生意外的推托之詞,但又言之成理

我學到的精髓就是,因為事故已經發生了,當然要把所有傷害都降到最小

最優先的一定就是要把自己的傷害減到最低(包含人身安全與金錢損失)

1.自己不死 2.不害別人死 3.萬一發生,如何處理

老師會舉一些案例,教你檢調單位在訊問你時,怎樣的說詞會讓你的責任降低

未免散播邪惡,我就不說這些內容了

 

就像手語一樣,起重機也有它的肢體語言

在考完試之後,上班時我都很愛比,尤其是基本的捲上、捲下,當然也會同時用說的

不過工廠裡都是不太喜歡繁文褥節的江湖氣大哥,就會朝我大喊說:不要比了啦!

考證照根本就在是領殺人牌啊(又有訟棍心法),很少人把SOP當一回事><

 

術科考試中,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解搖擺

雖然在工廠就有前輩教過我怎麼解搖擺

但術科場地會造成的搖擺跟已經習慣的工廠環境又不同,這搖擺還真是千變萬化!

 

基本的解搖擺

天車1  

 

如同跳車的原理,要朝車子前進的方向跳下後往前奔跑一小段

我無法形容那個瞬間靜止的美好

而且一定要在最高點眼明手快按鍵,若不是在最高點讓天車霎那移動到正上方,吊掛物還是會有輕微的晃動

有時完美地解搖擺,心中就會不自覺得意起來

這一切也是要了解你所使用的起重機跟搖控器之間的tempo

掌握這個節奏,其實很多時候都可以正確地停止,根本不會搖擺

 

在工廠路線都很固定,上下跟水平移動都是切直角

術科場地就要繞行一周,所以會有考驗技術的45度角跟30度角

在繞行過後,就不是直線搖擺的問題了

會產生圓弧狀的搖擺!

是的,吊掛物它會順時針或逆時針地劃圈圈!

第一次遇到圓形的搖擺,我整個都傻了,根本不知道該按哪個鍵,老師俐落地秒解

而圓形的解搖擺也很簡單,懂得基本的原理之後就能舉一反三

看你是要先解東西向再解南北向,或是先解南北向再解東西向!

也就是抓到最北點,解除南北向的搖擺,再來就剩東西向的搖擺

但我始終無法很徹底地解除圓形搖擺,它繞圈時我真的很難瞬間抓到正北方或正東方,解得很爛

因為不管是何種搖擺一定要在兩次內解掉,不然就會扣分

直線搖擺倒還好,只要它開始圓弧我就會慌,甚至不曉得我該先解東西或南北

像是芭蕾舞者沉浸在原地旋轉20圈,我都不好意思打擾它了

 

 

 

天車2  

簡單來說,大車是在樑柱間移動,而小車在大車間移動

看廠房的設計,大車沒有固定要南北向或東西向

 

考天車跟考駕照差不多,教練都會告訴你看到盆栽後打幾圈,看到欄杆再打幾圈

起重機術科場地的搖控器有調過,遇到需要45度角行進時,只要同時按下兩個鍵就可以了

如果是往西北方的45度,就同時按西跟北就行了

至於30度角又該怎麼辦呢?吊掛物可不能超線啊!

老師就會教你怎麼看場地的窗戶或柱子,找到定位後還是給它兩個鍵同時按下去!

但兩鍵同時操作是很危險的,注重安全的工廠會設定成一次只能按一鍵

不過為了讓學員容易過關,主辦方也只能作弊囉

 

那麼鈄角的正確按法又是什麼呢?

看你是要選定大車或小車做為主要的行進方向,兩者都沒差

要往西北的話,可以長按北鍵,然後點放西鍵(就是按一下又放開,再按一下又放開)

天車3  

這樣點放的按法,在幾何學上是鋸齒的概念

但技術非常嫻熟的人,就可以操作到看起來是筆直地行進

跟圖片解析度的道理一樣

解析度高=技術好,顏色邊緣就很圓滑

解析度低=技術差,顏色邊緣產生鋸齒狀

 

很多學員都已經有好幾年的實務經驗了,只是差一張證照而已

他們在考場可說是叱咤風雲,威風凜凜

不管怎麼上下動,東西南北亂動

吊掛物都不會有一絲顫抖,四平八穩地行進

也完全不care老師教你怎麼數柱子,他們根本沒在記!

斜角就點放式地飛快通關,完全是國手的級數(話說有這種世界比賽嗎?)

 

其它比較瑣碎的小項目我也就不提了

雖然考了一張我之後的人生可能也不太會用到的證照

但是這過程相當有趣,我認為也是滿特殊的人生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