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轉載著一篇小故事

內容是說孔子的弟子一天和路人爭辯起來

弟子說一年有四季,路人卻堅持一年有三季

爭執不下,到最後弟子說:不然我們去問老師,輸的就跟對方叩三個響頭

而孔子一見這路人就說一年有三季

弟子百般不願還是叩了三個頭送走災星,接著不服氣地問老師為什麼

孔子說:這人一身綠,一看就知是螞蚱,螞蚱春天生、秋天死,一生從沒有見過冬季,你再怎麼跟他解釋他也不會信的

 

當然啦,這故事本身科幻了點,孔子一眼看出這路人是昆蟲變化而來的也太神

不過我想起玲哥說:黃帝那時代不是充滿了妖魔鬼怪嗎,山海經都告訴過我們了

所以我猜春秋時代的人們多少還是有點能力可以看出妖神類幻化人形吧,可惜這項本能到了現代就消失了

不過這也不是重點

 

我查了一下  夏蟲不可語冰  出自莊子的秋水篇,其實整個也沒提到什麼昆蟲化身之類的事

我想是孔子擅自借用了這句話吧,不過我認為網友胡編出這段野史來的可能性也很大

夏蟲不可語冰在辭典中的解釋為:夏天的蟲入秋就死了,不能與之談論冰雪的事情。語本莊子˙秋水:「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比喻人見識短淺,不能與之談大道理。

 

我覺得這內容也太淒美了吧,雖然我先氣它說人見識短淺

人家的生長環境就是這樣,憑什麼說人見識有限,一副有理說不清不如不要說,真有夠看扁人,越想是越火大

如果說人見識淺薄不要用夏蟲語冰我還比較釋懷,因為出身又不是自己能選擇的,攻擊這點實在太過份

 

接著我想到的是物種繁衍這事,螞蚱一生都沒有經歷過冬季也實在不合理

如果這個物種一到秋天就全死光光,是不可能有倖存者活下來的,整個滅族才對啊

我又忍不住開始查蝗蟲的生態(整個偏遠主軸了我)

蝗蟲的卵產在地下,只要21天就可以孵化,幼蟲跟成蟲都生活在地表

照這麼說來,整個冬季有90天在過,這些幼蟲再怎麼樣也不可能會錯過冬季呀

就算這隻化成人形的螞蚱是剛好接在冬末春初之際孵出來的好了

他是還沒有見識過冬天,但他總有學長姐吧,這些學長姐都沒告訴過他有冬季存在還真小氣

又或者學長姐也不覺得有什麼好講的,也因此讓這隻小螞蚱變成了一個被誤會為見識淺薄的人好冤啊

不過他如果撐到冬季之初產卵後才死,他就可以在死前上演一段內心戲:啊,原來是真的有冬天

 

整段故事我都一直覺得充滿了可憐的感覺

如果這隻螞蚱等不到冬天就死了,永遠都不會知道有冬天,也不會相信世界上有冬天

雖然他的卵經歴過冬天,可是這世界迎接他的就是春天

你想讓他相信他卻無法相信,只是晚出生了一天,就成了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