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小鹿的觀察日記」後,我對於「只想告訴你」是提不起什麼興致

我只知道女主角都是同樣走陰沉掛的,小鹿的好看,讓我不敢嚐試同類型的作品

怕萬一難看等於戕害我的心靈

尤其又不小心看了幾本年紀比較輕的少女漫畫,更讓我對這市場卻步

短篇作品詬病最多,往往為了快速進展到床戲,結果男女主角之間的張力不足,愛很牽強薄弱(每個世代都覺得他們那時的漫畫最好看吧?)

即使是名作,但我對那種畫風的劇情走向有一定的偏見,故久久沒付諸行動去租這部(只想告訴你有得他們出版社的獎)


不過呢,這幾天是一個覺得沒什麼書好看,而待讀名單上這項懸了太久

看了以後,我整個大飆淚呀,一邊虎吼說:這才是正統的少女漫畫呀!!

我都不禁想高呼:老哏萬歲!我對於灑狗血的友情戲碼最沒抵抗力了

這種傳統的戲路,才是我心中對於正宗、經典少女漫畫的定義呀


且讓我先用爆漫王作個引子

(都是租來看的,所以實在不曉得我腦中要的場面在第幾集,只好抓到哪張用哪張)

c-01  


c-02  


當初覺得小鹿好看是因為她在設定上的優勢

小鹿只想當個完全的旁觀者,從局外人的角度冷眼看待世事

加上每一話都有對人類行為的冷靜敘述,有些論調都是真實會發生,但平常沒想過的

一被點出來,就覺得真的是如此,所以很有趣


當初麗貞(太容易混淆,只好用真名)就預言過

小鹿之所以好看在於它的模式,一旦小鹿停止轉學跟一話完結,長久待在一間學校的話,這部就會變得很難看

果真沒錯,第二部我就覺得它崩壞了

第一部才短短三集的壽命,好不容易築構起的好看度,第二部一開始就通通把它摧毀殆盡了


也才讓我發現邪道之路難行,這種解決事件跟找到朋友的王道作法用邪道包裝,乍看的確新鮮

畢竟有熱血跟奮鬥的成分,就是暢銷漫畫的要素

不過只要一細想,像小鹿這種立志要當旁觀者,卻因為交到朋友而一步步朝漠然的路線越來越遠,已經偏離設定本質了

而漫畫中又不可能白白讓主角杵著,不然要看什麼咧,人類行為紀錄的流水帳?

所以一旦交到朋友,這部漫畫的氣數大概也已經盡了,自己打破自己的初衷


如此比喻也許不恰當,就像沒有一部漫畫是主角立志要當演員,最後卻成了建築師這麼莫名其妙一樣

因為王道作品是主角有個堅定的目標非得達成不可,所以整部戲的過程就是在朝著這個目標努力,一切的發展都以這個中心思想為最高指導

而小鹿的目標是不想交朋友,但過程一直在抵觸這個原則

全面進入王道作戰之後,原本想從這部漫畫獲得的樂趣就變了


再提一下休止符的重要性,適可而止真的是至理名言吶

只想告訴你到十集之後就是強弩之末了,後面開始有種狗尾續貂的感覺

主旨既然是只想告訴你,而這些糾葛都起因於不敢說或誤會

那麼在第十集男女主角互相表達心意在一起之後,這部戲就算是完成了

再繼續連載真的是不知所云,什麼約會啦、牽手啦、見雙方父母啦、如何喜歡上對方啦

每回明明是一個很短的哏,卻灌水稀釋成一話,所以感覺上很沒內容,我個人是不愛這味

11、12集根本就是憑著意志力在撐,相當憤怒這什麼歹戲拖棚的爛帳

但之後進入配角的愛情著落就又變得好看,作者突然清醒過來的樣子

畢竟配角們也陪大家十集了,讀者們也是有感情的

主角的部分解決了,注意力就開始轉移到配角身上

希望它的起死回生不會是喪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