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市場上的小說走下坡已經很久了,在這個幾乎人人都可以當作家的年代

寫作水準是日漸下滑,幼稚白痴灌水文筆拙劣

但我萬萬沒想到,連食譜都淪陷了


是寫給不知道芭樂有籽的大學生看的嗎?還是誤以為雞有六條腿的工程師看的?

有必要把讀者當成這麼低能嗎?!


既然已經標號,為什麼又要把內容再講一次呀!

好比: 

2.薑末、洋蔥切好備用

3.將2的薑末、洋蔥加入

都已經寫了2,為什麼要把2的內容再講一遍呀!看了就有氣


忍不住一直拿二十年前的食譜出來比較,簡潔有力

3.將2加入

不就是這樣嗎!

是我脫離食譜界太久了是吧,竟不知局面演變成這樣


更氣者有甚之

把牛肉放入滾水中汆燙

啊汆燙本來就是需要沸水呀,多加了滾水這兩個贅字是啥意思

真的會有人傻到拿進冷水裡泡嗎!


拉麵放進滾水中煮3分鐘,邊用筷子攪動

真的要怒炸了!會有人沒常識到不曉得煮麵要用筷子攪開嗎!


取一碗,加入高湯

......唉,連拿一個碗都要寫,是夠了沒

到底是哪個笨蛋要看這本食譜......

還有不鏽鋼鍋跟湯鍋都要規定,不知道媽媽們最愛應變了嗎,有辦法熬得出湯來就好,你管人家用什麼鍋!


回顧早年的食譜,應該看的人都是專業主婦

所以用字都很精簡,會覺得編寫的團隊預設每個人的知識都有一定程度

也不會有這~(高音)麼多餘的廢話

說要蒜末,煮的人就要自己想辧法去弄出蒜末來呀

不需要詳細地寫「把蒜頭拍過去皮,用刀剁成碎末」嘛


不是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還是有許多食譜承傳了簡單扼要的文法,加上對食材判斷的叮嚀

只是在圖書館翻到這本幼兒版食譜時,真的幾度要吼出聲來

我看你連打開水龍頭清洗蔬菜都寫出來算了!


我冷靜而客觀地分析自己

以前看食譜的確會有不安,希望它能再寫得多一點

尤其甜點類,步驟更是拆得越細越好


我想我氣是氣在食譜不是不能寫得弱智低能

那你就給我標清是初學者看的!免得不做家事的白目小孩真的不曉得要拿碗來裝湯!


不過同義的贅詞還是能免則免

食譜不必灌水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