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真是窮人的好朋友,有太多的書看過一遍就不會想再看它

只有萬不得已被逼急了,才會買很想看的那本書

去年底在圖書查詢系統搜到永安圖書館一口氣進了十本伊坂幸太郎

我就一直密切注意它們的動向

不巧遇上要維修閉館,有兩本一直懸在我心頭

明知道它要3月8日才完工,但還是會時不時查一下

看到狀態顯示為仍在館內我就安心

終於到了今天,早上我就衝去

深怕多等一刻,魔王和Goldem Slumbers就被某個識貨的同道中人搶走

 

幸好,開館第一天,人不是很多(但好像平常也差不多這樣)

它們靜靜躺在那裡,氣氛是魔法機關等著被啟動

有些書真很奇妙,連第一頁都還沒看,一拿到它就會有幸福感

光是讀封面上一貫的台詞《愛與和平好青年》

就足以讓我幸福到人生暫停在那裡


下樓時遇到令人不耐的事件

有個媽媽級的人物,拿了五六張卡在借,但每張都在那邊改資料

一下又不確定是不是這樣,一下又用這張卡借,不不不,還是用這張好了

在那邊給我演什麼少女偶像劇的猶豫啊!

弄了半天,又有些書不能借,還是不要借算了。我真希望她能看見我狠瞪她

在此同時,我先到旁邊翻一下雜誌,就一對祖孫排了過去,好像跟館長也挺熟的,大肆給我聊天

如果用東西佔位置是台灣不成文的習俗,那我的書疊在櫃台,照理也是我先呀!

 

罷罷了,是沒趕什麼時間

 

很想提一下,永安圖書館的重新裝潢很讓我失望

之前的書櫃有個我很愛的裝置,在胸口的高度有木板可以抽出來

把書放在上面,手靠著翻書真的是超爽的,這個設定居然消失了,真該開放投票保留它

而且一進門,櫃台根本絲毫未改,有種大家來找碴的錯覺

不知是不是升格的關係,前一陣子茄萣的圖書館也翻新了

格局是變大,但要跑很遠,上下樓繞到盡頭也是一個麻煩,樓上更是冷清,看來大家都很懶


不得不誇一下我們湖內圖書館,早在五年前就改建

現在跟那兩個圖書館一比,還是贏很多

一樓童書區很開闊,我還會趴在木地板上看漫畫,舒適得有夠奢侈!連到室外又有蚊子電影院,還有環繞的步道跟水池(但這一兩年沒水......)

在規矩上也是我們湖內的人性化,茄萣和永安都不許帶包包進入圖書區

這點很令人不爽呀,一堆人帶筆電、文具、水壺、有的沒的在那看書,有時哪會知靈感一來要拿什麼東西進去作伴,哩哩扣扣全掛在手上是要怎麼找書

而且要我一直把筆記本拿在手上,我就很抗拒,因為又不一定會拿出來寫,尤其是借書證又塞在皮夾裡

若是沒有口袋的褲子或外套,光拿著皮夾挑書就很不舒服呀

 

但它們在我心中各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啦

茄萣就是舊書很多,有時會很想看大約民國五十年至七十年代左右的書(而且翻譯的書都會亂取一些不中不西的怪名字,讀起來很有fu)

那種鉛字很小,紙有點泛黃的觸感(某個字的排版還會突然翻轉),有個時期一來,會突然很喜歡看那類的書

四本的借閱額度,遠遠被其它館拋在後頭,都翻新了,還是不通人情,或者是茄萣人看書都很慢?

(更正聲明:原來從三月開始可以借十本了。加分!加分!老舊小說看到爽)

至於永安圖書館,在我心中大勝的只有借閱額度可達二十本,湖內落後不少,只有六本

 

不過這個嚴格禁止帶包包進圖書區,得承認有其必要性

上次想借馮內果的第五號屠宰場,結果去向不明,湖內的館員很抱歉地說:開放式的有時就是會有這問題

 

最後我得到的人生啟發是怎樣呢

可能也是第一天開館,永安的館員只是提醒我下次不要再帶包包進來了,這次還是放行

館長指著櫃台旁一落的塑膠製品說:妳以後可以用這個放書籃

我的天吶!這不就是大賣場放在入口的購物籃而已嗎?十足俗擱有力的顏色和款式呀

怎麼被不同地方買走,貼上另一張紙條

它們和同一期出廠的伙伴們命運就不一樣了,不會被生鮮食品弄得髒兮兮,專門裝有氣質的產品還可以很乾淨喔

這般荒謬,不就像棍狀物換個名稱,就可以是曬衣架、拐杖或球棒那樣嗎

姓名學原來是很有道理的

雖然本質差不多,但名字不一樣就會改變別人對你的使用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