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前我三妹說她要買飄移板Freeline

陪她去時,我試滑了一小時,就忍不住也敗了一組XD

不過因為我左膝陳年舊傷至今未癒,加上腰痛

回來只練了一次,而且沒什麼進度,板子就束之高閣

 

過了兩三個禮拜,再度上板時,我就從此著迷了

覺得很多東西跟讀書一樣,每天一直反覆練習不見得有好效果

隔一段時日再回頭看,有種功力大增的感覺

這種跳躍式的進步,讓人有自信再持續下去

 

很幸運的是我家附近有溜冰場又有河堤,不愁沒有場地練習

不過暑假期間孩子很多

F01  

那些孩子們還會故意稍微接近我,默默觀察我在幹嘛,畢竟是他們沒看過的玩意

他們的教練還必須喝斥他們不要妨礙別人練習,他們才會離開我身邊

溜冰場有人時真的壓力很大

我才剛開始練習,一直失敗是很理所當然

自尊心讓我有點想驅離所有人

不是我在說,直排輪跟冰刀都是我覺得:只要會走路就會的一項運動

很想告訴那些孩子,阿姨我直排輪可不差喔!

 

飄移板是從滑雪板跟衝浪衍生而來,所以是側身前進,

跟直排輪那種直覺的走路概念不太一樣

 

孩子們離開之後,又來了一對玩蛇板的中年夫妻

他們快速在場內奔竄,瘋狂扭著身體,而且安靜無聲

這段沉默真的很像在演什麼恐怖片

對照我一直毫無進度,真叫人沮喪

 

除了買板子當天,水門大教了基本的幾個步驟

回來後我都是靠管子上的影片自學

要看專業的教學請移駕Google,

我這裡只有個人一些叼叼絮絮的瑣碎心得

F02  

板子有分左右腳,我跟三妹剛好可以一人一種顏色的橡膠邊,方便快速區分

先從扶著牆面或欄杆開始

板面朝自己,往右滑行就左腳先踏板,反之亦然,就是前進的那腳後上板

F03  

兩腳都找到重心後,板子踩平,推欄杆嚐試滑行一小段

F04  

 

有些人是左進派,而我是右進派

所以一開始最好兩邊方向都試滑

你會發現有某一邊比較能駕馭

但學會了之後,記得另一邊也要練(水門大的囑咐)

我想兩邊都會對於一些特技動作比較派得上用場吧

要是純粹滑一個身體健康、放鬆好玩,應該也不需要強求

 

(溜冰場是流浪狗們的聚會所)

 

F05  

於是就這麼一圈又一圈,無止境地推著欄杆,

沿著場邊繞著,枯燥無味的重複單調練習,

不知何時才是盡頭的某個moment

你就突然知道了!

那感覺難以形容,不知在第幾百圈的時候,

身體了解了那種平衡

 

當初水門大說大概兩小時就會了

我差不多要3小時,每天練一小時,到第3天時就領悟了

右進會了以後,左進變得比較快掌握

(但還是無法控制左腳的情況之下,

是一個沒有章法的軌跡,

OS:「你要帶我去哪裡啊!!!!」)

到後來似乎練左進的時間比右進還久,

甚至已經習慣到拿出板子就要往左邊去,突然感受到可怕,我明明是右進派的呀!

雖然會滑行,但續航力不足,左腳始終無法控場

 

 

我一直會想起水門大說:「腳是你自己的,你要控制它啊!」

但事情要是有這麼容易就好囉

天殺的我的左腳有傷,我就是無法控制它啊!

 

平時走路左膝就會痛,痛著痛著,也痛成習慣了

但要玩這些運動時就很麻煩,除了忍痛練習以外

我的左膝像鋼條一樣,

不是我想叫它彎,它就能彎

所以儘管我腦子想控制我的腳,它也不聽使喚啊!

 

藉助欄杆之力,學會了滑行之後,

開始要練原地起步

 

板子朝外,輪子面向自己

F06

 

我右進,所以左腳先上

F07

 

 

兩腳都踏穩,右腳往旁邊滑出去

 

F08  

 

氣沉丹田,足尖踮地,凌雲起步,旱地拔蔥

連續動作:

 

當我真正會原地起步滑行之後,

才明白它到底為什麼叫飄移板,

踮著腳尖,出去的那一瞬間,帶動另一腳隨行,

那短短的0.5秒,彷彿在雲端,整個人好輕盈的感覺

但半秒鐘的享受之後,就是無止盡的沉重TAT

 

為了牢牢踩在板子上,所以大腿會非常用力

常常我都練到飆汗,汗真的是用噴的散落一地

有時踩完一小時,兩隻腳都是麻的

 

飄移板要說安全也安全,說危險也是危險

不像直排輪是鞋子穿在腳上,而且它離地面很近,

覺得重心不穩或要撞上什麼東西時,趕緊跳下來就好了

雖然是如此,但我還是不免摔了兩三次,跟橫向大劈腿

這就回到最初提到了「要控制自己的身體」

因為左腳不聽使喚,所以右腳滑得暢行無阻時,左腳還在原地

於是整個大劈腿

 

還有剛上河堤練時,還沒找到一段相對平整的路面,

就地開滑,於是輪子會卡在一些小坑洞裡,無法瞬間用力拖行

再度劈個要死不活

 

至於跌倒,都怪身體跟不上輪子的速度

蛇板<雙龍板<飄移板,由簡單到難,飄移板也是速度最快的一種,可達20Km/H

那時水門大說時速最快到20公里時,我還冷嗤

「妳騎車時覺得20公里沒什麼,但換成人踩在板子上,妳就知道這速度很快!」

 

在推著欄杆練習時就深刻領教了這點,

因為推到一個順手的時刻,手也就發瘋似的狂推(慣性!)

把速度催到一個極限

輪子都已經飆到身體跟不上的境界

0.1秒內整個人瞬間拉成30度角

就像一支蓄勢待發的箭一樣,雙腳整個射出去

F09  

扶著欄杆時倒能緊急抓住,免於一摔

但在場內奔馳時,萬一控制不了速度就真的紮實給它狠摔

 

因為我還沒學會定竿跟零式起步,

所以要煞車都是把腳跟往下壓,將板子踩停

定竿跟零式起步很重要是在於它能停在原地後再度啟動,

所以可以左進右進互換方向

像我都還是依靠第一次起步的動力滑行,所以方向也固定

如果沒力了,就只能壓板子停下來,再度重來

F10 

壓板子煞車是有危機的,因為我重心不穩時,多是跳板

有時板子就會亂飛,如果在溜冰場內就還好

在河堤上就有點危機,主要是怕影響到別人

慢跑、溜狗、騎自行車的人很多,還有汽機車往來

有次送便當的阿伯經過我身旁時,還叫我要注意安全

 

在我剛學會右進不久後,我就上了河堤(真大膽|||)

前後段不知是否偷工減料,凹凸之嚴重

好不容易在中段找到一處尚稱平整之處

大約有500公尺左右吧

F11  

一直以為學會滑行之後,就可以自在翱翔,

殊不知,溜冰場地小,加上踩踩停停,

始終認為我只是受限於場地,不然可以暢快滑行

上河堤才發現,只是一直前進居然這麼辛苦!

一開始大概只能支撐50M左右,

大腿肌肉就痠痛到我無法再滑行

完全是不同的挑戰,non-stop的人到底怎麼辦到的?

原來會滑行之後,需要進階訓練的是肌耐力啊!

 

加上有這種小波浪

F14 

 

跟比較大的波浪

 

 

F15  

這種比較大的連續波浪,真的會讓人有種快要被折騰死的感覺

因為雙腿就要更加出力踩緊板子,

如果不小心速度變快,整個人又不停微震

真的會有快要摔死的預感

(幸好都平安渡過,什麼叫臨危不亂吶~)

我真的體悟到如果以時速20KM滑行有多可怕

非常地驚恐

 

F17

在波浪處起步,結果腳推不過去

側身重擊地面

這種路面讓新鮮的瘀血形狀還真藝術 

 

這段時間以來,當我第一次領悟到右進的滑行那刻

我就上癮了,天天都想練,

持續了應該有兩三個禮拜

每天醒來就想趕快把事情做完,才能趕快出門飄移

簡直跟毒癮發作一樣,一直坐立難安

而且我還規定自己每天就玩一小時

這樣才會有欲罷不能的感覺,期待明天再練

加上我會給自己一些小目標,雖然都只是還在起步跟滑行

但會增加一些不同的練習主軸

 

然後因公到台北出差了幾天,

一旦中斷沒練,又整個懶惰下去

接著來了個蘇迪勒,也沒辦法出門

這幾天才又開始重拾板子

 

我個人廢話之多,話峰一轉

主題來到鞋子

我這人一向遵循正統做法,

網路上的教學,起步也都是芭蕾式的這種,需要踮腳尖

我還算初學者,所以找腳的重心需要一點時間

因此腳趾都會踮到很痛

 

我穿鞋子的習慣是買了新的就會一直穿它,

直到買了更新的,就一直穿那更新的

F12  

因為這雙是我最近期得到的,

也不管我還有好幾雙布鞋,

我都一直穿它來練

但它算軟,鞋頭也沒什麼保護,

因此它很快就被越踩越薄,還有點裂

鞋頭益發變薄,我在起步時踮腳就更痛

F13  

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於是翻出這雙舊鞋

當初它超桃紅,如今都褪色成這樣⋯⋯

但它鞋頭很硬!這點超好,踮腳時再也不痛了~(灑花

只維持了半小時⋯⋯

因為踮腳時,全身的重量都往下壓,

加上我又是個超過60KG的胖子,

腳趾被往下擠時,會磨擦到鞋面

我這人很不愛穿襪子,

而這雙鞋全體都很硬,

所以腳趾都被鞋面磨到一個破皮 T皿T

整個痛翻

 

隔天穿了襪子練習,也只能改善一些些

趾節還是痛!

天底下真的沒有兩全其美的鞋

但危機就是轉機,這樣的身體況狀可以進行另一項練習挑戰

 

我前面提到,因為網路上大多是芭蕾式的起步

所以我也沒多想就依循此道

不過水門大是另一種起步法

 

把板面朝內,前進的那隻腳的板子要比較靠近自己

一隻腳起步後,再去帶另一隻板子

 

 

這樣起步的好處真的是一石二鳥

不用踮腳尖,也不怕磨破腳趾,再也不用受限於鞋的材質

推薦給同樣不愛穿襪子的你(喂!

 

不過我個人的分析,這兩種起步法各有優缺點

芭蕾式的起步比較能有騰飛之感

因為是足尖帶動腳掌,所以會有個往上提的感覺

缺點是腳尖會很痛

(但這是我這初學者的想法,

會定竿跟零式起步的人,

還有熟練踩在重心的人,

應該都不用承受這種腳痛)

而分段起步的好處我覺得就只有腳尖不會痛,

因為芭蕾式是兩腳都踩好了才出發,

分段法的後腳無法立刻挑到最適當的板面位置,

畢竟我剛練這種起步法,所以都用矇的,

運氣好就踩在重心處,

如果有點偏差,是可以快速抬腳,做輕微調整

倘若是踩不準,根本無法前進,只好下來重踩

 

多練個幾次之後,分段法是可以踩得比較準

但因為它是腳跟去壓板子前面,

所以較沒有那種整個要往上飛的感覺

而且有壓這個動作,所以力會往下

剛開始我後腳踩上去之後,整個人就定在原地不動了XDDD

 

我很仰賴芭蕾式起步的動力

分段式就沒了瞬間起步的動能

為了可以滑行,我覺得我像隻大蝙蝠一樣,

身體扭動得很醜陋,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在扭

如果有被拍下來應該很詭異吧

其實不管哪種方法,只要勤練都不會太難

 

F18  

(這是左進式,所以左腳先上)

練習下來發現,如果要做這種分離式起步呢

後腳離板子近一點,重心比較能對準板子,

當然想耍帥的話,營造一個迴旋踢再上板就要苦練了

還有,一定要讓身體回憶芭蕾起步那種輕盈帶動感,

並且讓後腳用「慢動作」上板,多踩幾次就變準了

後腳貪快的話就會亂踏,切記切記

 

時隔多日再上河堤時,

我已能飄移完那500公尺!!!

而且大腿肌肉不像初練時那麼痠痛

還可以試著提高速度,大步切出S軌跡

很快地完成這路段

 

F16    


迎著風,有種蜀山群俠的感覺,御劍飛行!

 

顛三倒四講了一堆,昨天痞客邦故障圖片都不能上傳

今日也懶得再補充整理,ending

 

 

part2在這邊

不專業飄移日誌之二:四向1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