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上映的國片,陳松勇飾演雞肉飯攤販老闆:閹雞

這片一開始就瀰漫著很不尋常的政治味

 

老愛跟閹雞鬥嘴的外省人老馬,吵著什麼要不是我們打跑日本人之類的,不然你們怎麼有辦法活下來

而閹雞當然會回嗆國民黨的人,你們是吃台灣米喝台灣水等等等耳熟能詳的字眼,你們都是台灣人養的啦,再顯擺就集合起來通通投給民進黨

 

好像有要以情欲戲碼來吸引閱聽人注意力的感覺,其實骨子裡都是講政治的東西

google一下,才知道那根所有權是改編自汪笨湖的小說,難怪那種莫名的層次這麼強烈,像上山.上山.愛

不過我對此沒有惡意,倒是滿愛這種調調的

 

我很在意裡頭的一顆肉粽20元,我一直以為這片有30年歷史,而且媽媽們都很愛說以前一碗麵5塊10塊這些話

所以真被這20元的價碼嚇到,那時代的經濟水平是這樣嗎?

知道上映時間後更是震驚,20年前的一顆肉粽是這價錢嗎?

記得我們這邊的早餐店是25,但我好幾年沒有在早餐吃肉粽,也許漲到30了吧

2000年的大學生起薪是28K,現在是22K,倒退成這樣,小吃的漲幅的確大,難怪老百姓很愛說民不聊生

 

 

前段吵的是遷商圈改建,很多小吃攤生意會大受影響,而新開發的地又在議員老婆名下,就是圖利自己,亙古不變的戲碼

閹雞就去找兒時玩伴,而今是議員的阿水,閹雞拜託阿水一定要在議會上別讓商圈改建,這麼兩相爭執了會兒

阿水說:我知道你來找我的目的,我早就準備好了,你的攤子如果賣掉大概值30萬,這支票你拿去(面額是50萬)

 

這手法真令人詬病,我老是不解怎麼有辦法先準備好支票或一皮箱的現金咧

很多戲都如此,鄉土劇的使用率更高達百分百

這個早已準備好我真是不齒,最好就是有這麼厲害神機妙算,覺得對方會被錢打動

絕對不會開門見山就給錢,一定要先演一段政客或企業老闆可憎的嘴臉,好讓觀眾覺得平民百姓就是備受欺凌

也就說是再吵下去編劇可能也編不出來,只好搬出這鐵哏,時間點都剛剛好在節奏上,已經是絕對音準的境界了呀

 

閹雞時常去找阿西飾演的盲人按摩師,按著按著,兩人還會討論起社會亂象跟哲學之類彷彿要很深奧的東西,這也是電影透露出最詭譎的地方,我就一直覺得不對勁在這

阿西被問到為何一直單身,他回答:如果沒有辦法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寧可不娶妻生子

這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我也是覺得這世界太可怕太黑暗了,讓一個生命誕生真是造孽

 

到這裡我已經拋卻戲名給我的想像,心理狀態是在看市井小民之無奈生活與政客操弄

此時卻話峰一轉,閹雞開始外遇,而且演了好長一段,幾乎都沒有再扯到商圈的事

我不免心生不爽,那前面鋪那些哏是在幹嘛!有種很莫名其妙的感覺

如果這電影是要探討外遇,那麼為什麼要有遷商圈這段咧

 

不過我明白了一件事,外遇本被視為逆道德,如果外遇者還口口聲聲喊真愛就更令人作嘔

但要是深入了解外遇的兩人,也許旁觀者的想法又會改變

閹雞跟寡婦月里本來是互看不順眼的,見了面還會吵架

月里的亡夫欠了一堆賭債,流氓來追債時暴力相向,剛好被閹雞撞見,英雄救美之後,兩人不免產生情愫

再說閹雞向老婆求歡時,老婆百般推拒,甚至衝到浴室清洗,顯露出骯髒厭惡感

閹雞嫂很沉迷宗教,也是在為冷落丈夫鋪路

劇情到這裡,閹雞很合理地就和月里有了肉體關係

閹雞嫂抓姦後,兩人被迫分手,我都有種:啊~好可惜的感覺,我還真希望他們繼續偷情下去咧

畢竟我不喜歡這個沉迷宗教的閹雞嫂,還走火入魔要把雞肉飯收掉改賣素食

閹雞嫂既不滿足老公的性需求,還為了老公外遇生氣,我萬萬不能理解呀

 

後來閹雞的性格,好像是某個開關轉到on一樣,整個暴走

跟月里那段情我還覺得有幾分真在裡面,因為閹雞是連按摩都只找男性按摩師的人,像在堅守某種原則的感覺,但之後他開始召妓就可怕了,可能是一旦偷吃後就覺得再也不能忍耐了吧

閹雞嫂還故意找些手腳含慢的人來小吃攤幫忙,好讓閹雞沒有外遇機會

第一個歐巴桑因為太常打破碗被趕走,第二個啞女就令人匪夷所思,閹雞你變了!

啞女被閹雞侵犯那段看得我心驚肉顫,只有臉部表情,但那種害怕跟不理解這個男人在對我做什麼的恐懼跟痛,實在是限制級三點不露卻引人遐想的最高境界展現

之後啞女不小心跌倒流產,閹雞嫂才知道兩人搞上

我很不喜歡她那句台詞:啞巴你也好

當初閹雞嫂就是覺得閹雞看不上啞巴才找來,如今連殘障都可以浩勾,非有不萬火攻心之理

最讓我火大的橋段,閹雞嫂給了啞女幾萬塊,說妳還年輕,回去家鄉找個好人家嫁了

靠!你老公玷污了一個清白的女孩,幾萬塊就想把人打發走,妳覺得她的心理狀態有辦法好好談戀愛嫁人嗎?!

但這麼無奈的社會事還真常發生,也真是想不出更好的方法安置這女孩

 

都到這份上了,閹雞也只好大攤牌:我知道我錯,但妳都拒絕我,男人也是有需求的呀,妳是不是更年期到了!

這話一記擊沉閹雞嫂,晚上開始勾引閹雞行房,但閹雞不曉得是不是嚐過年輕肉體,面臨老婆的求歡面露害怕跟為難

這場戲讓我笑了,因為閹雞開條件:零用錢要一個月一萬。老婆:好好好(撲上)

還要買滿天星。老婆:好好好(再度撲上)

我還想出國旅遊。老婆:好好好(三度撲上)

閹雞嫂欲不可當,猴急地通通答應

隔天閹雞嫂又翻臉不認人,裝作從沒聽過那些要求,閹雞挫敗地罵說:原來昨天被妳拐了!

把平常看到的男女台詞對調真是鐵效果呀~

 

本來以為這電影硬是要忽略商圈改建一事,固執地結局

沒想到回馬槍這時才來,中間演得閹雞淨是沉迷女色,根本忘記他是個維護眾攤販權益的英雄

劇情切得很乾淨,不是雙主軸不時穿插的那種,真的很容易令人遺忘它原本的目的是什麼

 

後頭這場暴動鎮壓也是讓我噴笑出聲

閹雞跟警察對抗時,對著底下的外省人老馬說:這裡不適合你,你快走!

我真的要笑死了,這不是少年漫畫才被允許的說出口嗎,換成陳松勇我真哭笑不得

閹雞很不適合喊出英雄的台詞呀

 

ending更是莫名其妙到什麼地步呢,閹雞因為妨礙警察執勤被判刑,但5萬元可以交保

正當閹雞嫂要拿出5萬元時,閹雞在法庭上說:我不要交保,我寧可被關,稅也繳了這麼多年,換我來被國家養

囚車開走時,一群人目送閹雞離開

此時閹雞的女兒說:爸怎麼會這樣啊

閹雞嫂:我也不知道,我跟他結婚二十多年了,我還是不了解他(有夠暴笑,這對勁嗎?)

閹雞兒子:阿爸好像是康吉詞德

外省人老馬:你說唐什麼吉?什麼訶德呀?(這句簡直笑翻我,四個字都這麼明確,還要裝沒聽清楚也太over)

兒子:他把風車當作怪物,騎著馬拿著長矛去跟風車決鬥

女兒(以舞台劇誇張力挺身而出,聲音高亢做作):他是外國故事裡的悲劇英雄,也是讓人難以了解的怪武士

閹雞嫂:我不知道什麼怪武士,我只知道布袋戲裡的怪老子。閹雞啊……

 

 

於是落幕了,我也笑歪了,真的是一部很瘋狂的戲

尤其最後這段的表演方式更是天外飛來一筆,跟整部電影完全不搭呀

好有置入性行銷的fu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