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我們公司為例,基本上以15分鐘為一個循環,在八小時內不停重複同樣內容

5人一班,有人排休時4人一班

粗分為浴室跟房間,2人一組,每個星期對調一次,這禮拜負責房間,下禮拜就掃浴室

 

浴室有四大項:浴缸、洗手台、淋浴間、馬桶

小項目就是補備品,盥洗用品有:牙刷2支、刮鬍刀、梳子、清潔組(卸妝乳、洗面乳)一盒、化妝棉、衛生護墊、髮夾、沐浴球、浴帽、牙線、棉花棒、紙杯2個(注意花色一樣)、洗髮精、潤髮乳、沐浴乳、身體乳、香皂

這些東西都有固定的位置,彼此之間的擺放不能搞錯

容我不要臉的自誇,我的記憶真的很好,教一次就記下來,除了Logo角度這些小問題,一次都沒有放錯過位置

小規模的備品台擺的位置有些出入,我也是一次就背牢

還有大小毛巾一組 X 2包

浴室部份一個人負責浴缸+馬桶,另一個人淋浴間+洗手台,再隔一個禮拜就工作對調

 

說起來,我覺得浴室沒什麼技術活,管你要不要用蠻力,就是死命把整間浴室弄乾就對了,一個水漬都不能留

我的工具就比較多,大小刮刀都有,但前輩們只要一條抹布搞定,真不曉得怎麼辦到的

 

我認為房務員最需要的就是腳力,要忍受八個小時連續工作,半秒鐘都無法坐,拼命地爬樓梯,站或蹲從事清潔

前半段還好,到了四、五個小時,腳開始痛到不行是最難熬的時刻

撐到只剩一兩個小時要下班了,又莫名有嗎啡可以撐下去

鐵腿睡一個晚上,隔天起來腳還是痛,休息根本沒有恢復疲勞,又要再進行八個小時的身體勞動,跟苦行僧一樣

 

淋浴地1    

幾乎每間的淋浴室地板都設計成這樣

中間高凸又有凹槽,想來是防滑,但這溝縫就是天殺的房務員大敵

除了光腳踩這種大理石更痛之外,還會積水

更該死的是洩水坡度,小刮刀的刀面還比它寛,完全無法一次到位把水送進排水孔,根本在空撈

究竟這一層又一層是想整誰!

 

再者深深感受到腳勁的,就是擦地的方式

擦地技  

不只淋浴間,任何尺寸形狀的浴缸也是如法炮製在裡面踩

就像一套舞步,在曼妙的兩腿更迭之間,一曲舞畢,水也弄乾了(而且完工很快)

雖然是沒時間發呆,不過瞄到前輩們迅速扭動雙腿時,真的會深深折服

尤其班長還能夠把淋浴間那溝縫踩過就乾,著實不明白怎麼辦到的,小的抓不到撇步啊

甚至可以把毛巾踢到抹布堆上!

那情景是這樣的

班長走過來巡查,地上有條毛巾沒在髒布堆上,彷彿順腳踢走一顆石頭那樣,完全是下意識的自然行動,腳似乎只那麼輕鬆一勾,毛巾就踢上去了

我內心有個劉謙在喊「這是見證奇蹟的時刻。」

班長發現我嘴閤不攏,朝我使個眼色:「我國中是女子足球隊的。」

能夠控制腳的力道和抬高角度,以及腳趾的抓力,都在在影響了毛巾能否以完美拋物線進入髒布堆上

那一刻,我深深明白腳對一名房務員有多重要,要耐得住站,還要有控制布類的巧勁啊

 

蒸氣也是令人懊惱的邪惡東西,高級的房間不曉得為什麼在浴室區做上2米乘3米的玻璃窗,還不止一面!全部弄乾多折騰人設計師你知道嗎

就像球探在路上看見高人,可能會說你很適合打籃球

而我則是會說,你很適合當房務員

每次都恨不得自己能有多高長多高,不然視線高度的水擦完,還要用抺布包著長刮刀去掃頂端,二次分工就是煩

 

再來房間的備品有:杯麵2個、筷子2雙、水2瓶、飲料2瓶、餅乾2包、茶包2包、奶茶粉1包、咖啡粉1包、攪拌棒2支、杯墊2個、紙杯2個(圖案一樣)、保險套、DM、意見調查表、筆

通通也是有它們專屬的順序跟櫃子

掃淋浴間只是累,我得瘋狂地擦水,再傻再費力的方式只要弄乾就好(但要快)

但鋪床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了,它需要一種我認為很困難的技巧

 

首先是拆床,枕頭套、被套,反正能扯得下來就好

 

收床單  

這項作業的快速我還承受得起,畢竟只是翻跟折,還跟得上搭擋的節奏

之後這條床單就要蛋捲一樣

捲床單  

這個塞床單也是有好與壞,塞得夠緊夠好,整團從樓梯上丟下去都不會散開,相當紮實

塞得差一拿就攤開,所以也是需要一點小力道跟技巧

 

 

再來枕頭要如何裝得又快又好呢

枕頭1 

 

枕頭2    

效率取決於枕芯的材質和空氣回流的速度,要永遠趕在時間前面才行吶

我老是動作太慢,來不及塞好每個步驟,枕頭就蓬鬆到寸步難行

快,真的是要很有天份的事吶,像我這種動作慢的人就是吃虧

枕頭套裝好後,還要用手臂從中間向外壓,平均它的鬆度

 

 

鋪床無法獨立作業,和搭擋的默契很重要,彼此都要有純熟的速度才行,我常會跟不上腳步

這種懊惱和淋浴間一直擦不乾是不一樣的,尤其是換被單的時候

全部一直是以一種甩過來又甩過去,在轉瞬之間就做好一切的節奏,彷彿也沒在幹嘛,完成於無形之間是最高境界

 

床單2 

 

 

床單3  

有側板的床在四個角最難塞床單,布會厚成一團,我連用鞋拔都要使盡吃奶之力才能擠進去

但班長卻可以徒手!她一臉雲淡風輕地說:「我以前有練鐵砂掌。」

有腰包的前輩一定會在裡頭放鞋拔,因應不同床種拿出來使用

有些床頭板跟床墊縫隙之窄的,也需要用鞋拔,不然手掌一進去我想就抽不出來了吧

 

被單1  

 

這個把床單中間拉空很重要,一開始那布都貼合得死緊

人家百米賽跑都到終點了,我在三分之一處奮戰,一直納悶這布明明就很難拉,為何別人都結束在等我

 

被單1﹣2  

  

 

 

被單2  

 

被單3  

 

我每次都覺得這個折棉被的動作很神聖,因為我不曉得要切多少才完美

總是要讓搭擋先切,我再跟著抓齊

我抬頭看著搭擋的臉,再順著看到搭擋的手

這慢格畫面,彷彿全世界只有這麼一件事等你完成

 

被單4  

 

鋪床還有很多眉角跟細節

其它收垃圾、吸地、拉窗簾、折衛生紙⋯⋯一堆瑣事都包含在內

實在無法一一說明,總之看似沒什麼的清潔工作,有很多注意事項


雖然我一開始是想找個極度耗費體力不需用腦的工作

不過房務員也是需要動點腦筋的,看到房間內的狀況,要第一秒就統整在腦海中,判斷先從何處著手整理,做出有效率的安排

我只有打結很快,不管是吸塵器的結或是被單的結,不曉得為什麼我在打結方面很有天份 

 

補備品這事看人手足不足,有5個人的話,就會有一個人專門補備品

浴室和房間的組員就專心做自己的事,不然的話就是看誰先忙完份內的事就去做

 

備品室的白板上寫著:毛髮和灰塵是敵人

我們會先撕好多段強力膠帶貼在褲子或腰包上,看到毛髮就通通黏起來

但這鬼東西不曉得為何很容易莫名其妙不見,低頭一數時,發現少了一段都會有種心臟快停止的感覺

萬一留在房內的某個角落就死定了,不過真的找不到時就算了

膠帶實在太奧妙,我甚至有發現它黏在我腋下還有膝窩,到底什麼姿勢讓它們跑去那裡?著實想不通啊!

 

 

 

不曉得其它汽車旅館是怎樣,但因為我們公司每間房都天殺的大

每天八小時光腳踩在冰冷大理石地面,我的右腳跟痛了起來

像人魚公主變成人以後,每走一步都感覺踩在尖刀上一樣

我的每一步都得忍痛,腳底都踩到通紅,也不曉得是哪裡有傷,沒刺到任何東西

隔天一細看,有條紅痕很明顯

霎時腦中的燈泡就亮了起來,這不是常聽到的腳底裂開嗎

就是做粗重工作的人會有的,付出勞力的工作原來是如此,突然會變得很感恩

我人生沒有腳底裂開過,也從來不曉得那種痛,開始會反省以前的自己太好命

 

不過極度勞動卻連一公斤也沒瘦⋯⋯同事們人人都有瘦,我的脂肪還在太令人惱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