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字的博大精深時常令我有許多疑惑

我問小鹿:「為什麼兄弟姐妹這四個字,只有姐和妹是女字旁,但兄和弟是不同部首?」

小鹿:「呃......」然後我們就迅速跳過這個話題


接著我又提:「劣這個字也很妙,是少跟力耶。」

小鹿簡潔有力的評斷:「因為在做東西的時候不用力,所以那東西不好。」

忍不住想豎大姆指給個讚,套句大陸網友流行話,就是不給力

製作過程不給力,所以做出來是劣質品!


接著言歸正傳,在六書之中,也有我個人的喜好

如果問喜歡六書之中的哪一個,我想一般人大概就會第一個脫口而出說象形吧

沒辦法,因為最常聽到、最容易理解的也就象形,瞬間反應就是最熟悉的

但如果深入六書的世界之中,想必結果大不同


首先象形就被我打入第三名(第三名其實很嚴重喔,才六個排名而已,所以算是勉強及格而已)

登上我最喜愛寶座的第一名,就是指事!


指事實在太可愛了,很有童趣,好比

地上有個坑“凵”,所以在上面打個“乂”。很像在教小朋友,因為這個洞壞壞,會讓人跌進去,所以要打個叉叉,來告訴大家這是不好的喔!

刀的側鋒。因為是指刀體中的那麼一小部分,所以用個小點“、”來表示是指這個地方

【飛】張開的翅膀。尤其裡頭還有個“升”字,真的把飛詮釋得盡善盡美

【中】射中。畫個圈圈“O”,而長矛射中它了。也是簡單易懂


可惜我看的那本書每種只大略介紹過,我還真想再多看看其它指事的案例!


接著我心中的第二名,就是會意

會意字算是典型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意境太高了

【祭】左邊是肉,右邊是手,中間是桌子,奉上給神明

【采】爪跟木。本意是擷取,手在準備要摘下果實了

【休】人靠在樹邊休息

【苗】草生在田上

【信】人言。當然,我覺得相信這件事,很多基礎建立在對話上

【暴】日出時,雙手持稻穀曝曬。這個字實在太美了(蔣勳口吻),我腦中都有一個金黃色的畫面,埃及風的那種,皮膚曬成小麥色的少女在陽光下,祈求太陽神今年也保佑大豐收,還要配合原住民的八部合音當背景

【寍】同寧字。屋頂下有心和器皿,忙了一天回來,在家休息,吃點東西,感覺心中很安寧。不知為何後來有個“丁”在下面,大概是台語說的“翹腳捻嘴鬍”吧


象形我覺得有點無趣,就是看圖說故事嘛

它讓我喜歡的部份不在像其物本身,而是古人因為排版的關係將某些字給轉了90度

象形1.jpg  

因為是象形字,所以舉了象這個字做為範例,搞不好這名稱也是從象而來的


中文字都是瘦瘦長長的啊

如果放任這些象形字橫躺在那邊,整個版面就很雜亂了 

尤其動物類的象形字更是常有這種躺下來的情況

但說躺也不盡正確,因為牠們是四腳立在地上,主要是身體部份在橫行霸道

所以在明白的那瞬間我笑了,我心中的那頭大象,像馬戲團特技那樣站了起來

靠著這點,我給那頭大象第三名


緊接著第四名的部分,我頒給了形聲

形聲其實不有趣,沒有優勢但也沒什麼缺點,中規中矩

只因為最後兩名我實在太氣了,所以形聲才不至於墊底

舉例來說:倫、輪(都是侖的音);梅(每稍微走音);枝(支的音,沒什麼好疑惑)

稍微R﹠B的有很多:笨、駕、莊、時、伴、固、背......不勝枚舉

基本分為六種:上形下聲(反過來),左形右聲(再反過來),內形外聲(一樣反過來)

所以共六種,最常見的就是翻字典時看到金屬元素的單字

通常鎂就唸美,鎦就唸留,鎳就唸臬,沒有什麼爭議,這些大部分都是形聲字


最後公布我心中難分軒輊的吊車尾冠軍

實在分不出誰更可惡一點

轉注以前在考試時,常會背到“老、考”這兩個字,但始終是不明白它倆為何可以轉注

父跟爸勉強可以接受這種轉注的關係,因為轉注主要是同源詞互相解釋

但老考二字我是不懂彼此之間的借貸關係

逆跟迎,妃跟配,好像還有那麼一點有跡可循


機歪程度遠勝前五位的就是假借了!

假借有兩種(好像廣告台詞);一種有本體字的假借,二是無本體字的假借

來=由麥字衍化。奇哉妙哉。這可怪了

西=棲。ㄟ......就一個無言

而=鬍子的意思。什麼東西!是象形嗎?

無本字的假借尚可原諒,有本字的假借根本是在整人,瞧瞧辯解的話:「倉促間沒用它。」

為何倉促呀!如果是兵荒馬亂的朝代也就罷了,但幹嘛不趕快逃命還在寫文章呀

雖然是能明白在緊急時刻,一時想不起來那字怎麼寫,而用了一個很像的字來代替

可是之後你也要給我還原呀!

各位客官,不得不提一下《詩經.大雅.既醉》

釐爾女士,那個釐是賫的假借,這兩個字也差太多了吧,要硬拗說是匆忙間想不起來可說服不了我


最後用一個看似很有道理,實際上卻知法犯法的解釋

假借有其必要性呢,是因為要節省文字的數量,不然一件事物就一一去造個詞專門來講,是會很傷腦力沒錯,可偏偏老祖宗們很反骨


跟省小錢花大錢的死老百姓一樣,挖這個坑補那個洞

尤其是在辭海中翻到馬部首,更是一個氣到最高點

多年前我就察覺這件古怪的事,介意很久,至今火仍未消,尤其看到古人還想合乎經濟原則,不多造字,火氣更有甚之,那麼這些字是怎麼回事!給我說清楚!

【馵】ㄓㄨˋ 後左足是白色的馬

【駰】ㄧㄣ  毛淺黑而白兼有雜毛的馬

【騂】ㄒㄧㄥ  赤黃色的馬

【騅】ㄓㄨㄟ  蒼白雜黑色的馬

【騋】ㄌㄞˊ高七尺以上的馬

【驕】ㄐㄧㄠ 高六尺的馬(原來驕傲的驕是這麼來的,長到一米八那麼高,的確是很值得驕傲的事)

【騧】ㄍㄨㄚ 黑嘴的黃馬

【騢】ㄒㄧㄚˊ 赤白雜色的馬

【騵】ㄩㄢˊ赤色白腹的馬

【驄】ㄘㄨㄥ青白色的馬


先舉例這幾個,後面更多的我怕大家就沒耐性看了

怒火上來了沒?這有必要一一給我造個字來嗎!

就說肚子是白色的紅馬是不行嗎!就說黑白毛色的馬是不行嗎!就說黑嘴黃馬是不行嗎!


你在其它比較難、需要有個專用字的地方給我節儉,然後在馬的世界給我造了這麼多累贅的字是怎樣!

嘴上說著要環保,省紙、省水,存這些小條的

然後花大錢去蓋房子,這不是更耗資源嗎。簡直本末倒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莫米人 的頭像
    莫米人

    這一秒以後

    莫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